季后赛深度前瞻:谁能代表LPL出征MSI

时间:2019-04-04 11:58 作者:瓦罗兰文艺复兴联合会 来源:今日头条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季后赛深度前瞻:谁能代表LPL出征MSI

在经历了120场常规赛的漫长征程,LPL终于角逐出了八只晋级季后赛的队伍。因为联赛整体水平上涨的原因,今年的常规赛格外激烈,甚至直到最后一场打完为止,季后赛的形式还是不确定的。

精彩的常规赛必将迎来更为精彩的季后赛,可以预见,今年春季季后赛的水准几乎肯定会超过历年的任何一届,甚至超过很多国际赛的淘汰赛阶段,这次带大家简单分析季后赛每个战队的情况和目标,季后赛一些比较明显的趋势以及赛事的总体走向。

在那之前,请先看一下这幅LPL常规赛总的对阵表,结合这张表以及关键选手的近况将战队分为三种不同目标的小组,分别是以洲际赛为目标的战队,保证洲际赛尽可能以冠军目标前进的战队,以冠军为唯一目标的战队。

418261066637.jpg

首先是以洲际赛为目标的战队,这一档的战队有SDG,JDG和WE,进入四强打满所有的BO5场次,磨练选手的BO5水平,并在洲际赛为年轻选手积累世界赛的经验,这就是这些战队最大的目标。

 SDG

418261066638.jpg

坦白说SDG这个季后赛能向前走的每一步都是胜利与进步,作为一只新队,SDG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这个全家福。其他战队就算没有艺术照卡通画也有简单拼凑一下各线选手的介绍,但是在SDG的微博这是唯一能找到的全家福。

言归正传,作为一只新军,缺乏BO5打长盘的经历,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同时作为第一次打季后赛的新人,面对季后赛相比常规赛突如其来的水准提升会措手不及也是正常的。所以在这个SDG不熟悉的战场上,SDG能向前每一步都是莫大的胜利,如果能顺利进四强打满季后赛和洲际赛对于SDG的未来发展会有莫大的帮助。

在季后赛,SDG的关键选手小鹏也会面对很大的挑战,作为春季赛相当亮眼的一位打野新秀,深厚的英雄池,进攻性和carry性的打法决定了这个选手傲人的可能性和未来,不过偏路人的习惯和起伏的状态也可能会让SDG的季后赛走得有些坎坷。

 作为八只战队中唯一一只输给VG的战队,SDG的稳定性还需要磨练,选手的临场心态和长盘功底还需要好好打磨。相信这只战队的未来,但是在这个凉爽的春季,SDG需要将每一场高水平的比赛,每一次激烈的交锋都化作自己未来的养分。

 JDG

418261066639.jpg

作为去年夏季赛大放异彩的战队,JDG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尤其是上中黑白包子出色的个人技术,但是在最后时刻两度错失机会,没能进入夏决和S赛,这也证明了这只队伍需要调整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这次如果能再次打满季后赛并进入洲际赛,对于京东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是有很大的裨益的。

 但是JDG在当前版本的劣软肋还是很明显的,打野前期偏弱的节奏能力和中期缺乏终结比赛能力的问题如果一直不能解决,JDG不会在这个季后赛走得太远。正如homme说的,他毕竟不是神,不能解决战队所有的问题,为了走得更远,JDG的小伙子们还要加把劲啊。

这次季后赛对于JDG的AD位选手imp来说是很重要的,毕竟imp的职业寿命也不会比uzi长多少了。uzi为了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开始接受轮换了,imp却还在这只JDG透支自己为数不多的职业寿命,这是和新队新队友磨合的无奈,也是imp还想继续取得更多荣誉的证明。

同时,打野位的两位选手也在这个季后赛中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前期节奏的缺失对于flawless一直是非常致命的命门,而兵长levi除了节奏上的问题还面临着沟通不畅的尴尬情况,似乎还要更糟。但是季后赛的舞台总是更宏大一些的,或许会有一位选手展现出为人所不熟知的另一面呢?

  WE

418261066640.jpg

说起来可能出乎你的意料,WE依旧是那个以稳定性著称的队伍,除了SN,WE并没有输给任何一个非季后赛的队伍,而SN也是在最后时刻才出局的队伍,这证明了WE的稳定。但是在前六的队伍中,WE只赢过TOP,大量输给前面的队伍也证明了WE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

WE要面对情况和S6非常相似,为了复兴战队,要面临的挫折和失误是不会少的,从S6的挣扎到S7的崛起,那只WE用了一年时间。但是现在的情况远比那时候好得多,双C有着丰富的季后赛,BO5长盘,世界赛经验,腿哥最近一段时间重回韩服前十,离披挂上场只差一个契机,队内还有高教练的坐镇,只要新人们的经历够了,WE就能涅槃重生。

 如果能争取到打满季后赛并参加洲际赛的机会,相信这只WE就能在夏季赛成为万众瞩目的顶级强队。作为一只老牌战队,WE的硬件已经到了顶级强队的要求,现在要做的只是将这些软件慢慢装上去,而这也是WE曾经走过的老路。

接下来是保证洲际赛尽可能以冠军目标前进的战队,在这个位置的战队一共有三支,分别是EDG,RNG和TOP。在这一档的战队洲际赛还不稳,有明显的短板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但是都是相当有实力,有机会去染指冠军奖杯的队伍。

  EDG

418261066641.jpg

如果你是前几年详细看了比赛但是今年春季赛了解不深的观众,很难相信EDG甚至差点没能进季后赛,这里面有LPL整体水平上升的必然,也与EDG在赛程前半段的迷茫有很大关系。不可否认的是,厂长回来之后,EDG的整体表现又回到了本身应有的水准,但是近段时间下路双人组的低迷。尤其是在面对IG的BO3中出现了很多非压迫性的失误,这是iboy和meiko所不应该出现的。

EDG最让人惊喜的一个点莫过于上单Ray的崛起,heart的确是相当会调教团队型上单的一个教练,不管letme还是ray都在他的手下展现了与往常不同一面,自信而稳定。Ray的崛起让EDG相比去年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性,这点会在BP中有更多的可能性,但是heart有时候过分利用选手摇摆的BP并不如正面的,王道的版本BP,如何取舍这里面的一个度是很重要的。

从整体上来看,EDG还是那只在赛程中整体表现稳定,单局中表现的缥缈不定的队伍。这种特性是因为EDG整体上的运营特点决定的,正因为这种固执的运营,EDG一直保持在强队的行列,但是因为一些问题一直没能解决,EDG会被三翻四次的翻盘。

没错,说的就是那个EDG著名的翻盘草丛,从S7被SKT翻盘已经过去了一年半了,EDG还在因为对那片区域的视野不敏感痛失了多次好局,而这片区域的视野问题也只是EDG众多问题中最明显的一个而已,EDG要在今年的春季赛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在没能好好解决这些问题的情况下是不现实的。

 RNG

418261066642.jpg

RNG的情况其实和EDG还有WE都有一些类似,与EDG类似的地方在于他们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与WE类似的是RNG也在面临磨合与中单状态的问题。实话实说,小虎最近的状态相比前一段时间是有明显上升的,但是目前的表现如果志在夺冠还是不够的。

这版本是很契合小虎的一个版本,从去年延续到现在丽桑卓的风潮就是他带起的,飞机佐伊辛德拉也是他相当拿手的英雄,作为LPL最近几年一直饱受争议的一位国产中单,在这个季后赛小虎有相当大的发挥空间。

作为LPL几乎是从数据和表现上来看最好的打野选手,karsa会对RNG的季后赛有着很明显的影响,不过不要过于依赖karsa的节奏,适当为karsa降压是必须的。至于uzi和ming的季后赛几乎可以说是RNG全队最不需要关注的一个点了,作为一个在职业赛场拼搏了这么久的老选手,如果在季后赛的舞台都能掉链子真的不如退役卖饼了,对他们季后赛的表现有很足的信心。

上单位上不管AJ,姿态还是letme都需要有个人站出来,只要能打出去年这三人的水准就可以了,RNG的最大问题就在上单位,但是问题的解决依赖选手的个人处理。他们都不是没水平的选手,但是要调整好自己,还是那句话,作为征战职业赛场多年的老将,最基本的自我调节能力是一定要有的。

  TOP

418261066643.jpg

  TOP在这个赛季的常规赛中已经展现出了相当不俗的实力了,但是TOP打BO5长盘比赛的稳定性和强度还有待提升。TOP的选手中长盘经验最丰富的居然是辅助位的Ben,而在WE的时候,Ben是和zero轮换上场的,他自己的长盘经验也只能用还可以来形容。上单是个纯新人,打野去年也只赢了一场BO5,TOP能不能顶得住季后赛和BO5的压力真的不好说。

这个问题最严重的莫过于中单黄金左手上,作为YM连续输掉BO5进不去LPL的当事人之一,knight现在对于BO5能否有应有的平常心甚至都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而AD选手Loken在这点上也没比左手好到哪里去,去年如果不是loken在关键时刻的掉链子,JDG是更可能进入世界赛的那只队伍。作为LPL少数能和金角齐名的团队型ADC,他在大心脏方面的确和顶着压力送IMay进世界赛的金角还差了不少。

不过有问题的地方也是契机,只要TOP能解决BO5的心态和经验上的准备问题,TOP就会成为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而且只要TOP能打满季后赛并参加洲际赛,夏季赛的时候TOP就会成为LPL的又一只顶尖豪门。

最后还有两只以冠军为唯一目标的战队,他们是FPX和IG,这两只战队的实力已经被各战队验证过,而且夺冠的机会就在眼前,他们需要的就是一个奖杯去兑现自己的实力而已。

  IG

418261066644.jpg

只要IG的双C还在,IG就有无限的可能性,近乎无可挑剔的合理性,对战术出色的执行力,对于个人实力的强烈自信心。最关键的是对于风险的合理避让,他们似乎心中总有一杆秤,如果收益比不上所冒的风险,他们就会选择更合理的退让,但是如果收益稍微超过一点风险,他们操作起来也丝毫不会手软。这种特质是很多职业选手需要学习的,尤其是今年出现的众多新人。

这也是上单位TS需要好好学习的一个关键特质,TS有最顶尖的个人技术,甚至可以说是在全世界所有职业选手中第一的个人技术,单从操作上来说你说他是LOL项目有史以来操作最强的选手也不会有大问题。但是他在风险的回避和战术的执行上作为职业选手又是很不合格的,很多收益不大所以不该去冒的风险他会义无反顾的冲上去,有时候他用自己的操作能逆天改命,但是更多的时候这会成为战队的负担。去年洲际赛和S赛面对KT输掉的局,去年夏决面对RNG输掉的局,基本上或多或少TS都成为了对方突破口。

能否收放自如的控制自己的锋芒是TS需要好好学习的,这也是他真正成为世界第一上单或者第一选手中很关键的一步。不过IG和TS都是幸运的,在TS不冷静的时候duke是一名可以担当重任的选手,作为IG除了JKL最被低估的一名选手,duke其实远比很多人想的要强,老大哥的上场完全可以成为IG的常用战术储备之一。

至于有很多人云亦云的IG视野问题其实反而是IG相对而言问题较容易解决的一个点,虽然对于传统的视野运营和阵型压迫上IG不如很多工整的战队,但是IG对于视野的利用效率是在LPL排名第二高的,IG往往不需要布置太多的视野就能获得打通胜利之路的关键钥匙,这是上野喜欢冒险的特点导致的,也是依赖于双C过硬的实力而站住脚的。

FPX

418261066645.jpg

既然IG是视野的利用效率第二高的队伍,那自然也会有第一高的队伍,那就是FPX。分均插眼数高只能说明这些队伍更喜欢去做视野,但是这并不代表做的视野都收到了应获得的效果,这点BLG就是很好的证明,虽然有着最高的分均插眼数,但是BLG并没好好利用这些视野迅速的找到对方的弱点,拿下决定比赛的胜负手。

而这点是FPX做的特别好的一点,曾经有读者问我:"FPX全员真眼是不是统治力的体现?"这个问题我现在给出答案,答案是全员真眼既是统治力的体现也不是统治力的体现。因为FPX经常能立足视野获得比赛的关键资源,但是FPX能做到这点并不完全是因为他们做了多少视野,而是因为他们有最好的利用效率。

很多人说FPX的战术单一简直是无稽之谈,人云亦云的言论。FPX战术中单一的只是他们的战术内核,全世界所有的战队战术内核都是单一的,FPX立足中野的节奏,IG立足三线的对线,RNG立足团战和下路的个人实力,因为所有战队都会立足于选手的特点来建队,全世界都一样。

但是战术的表现形式不能单一,FPX能在上下路自由的分配权重,上单金贡从波比塞恩到吸血鬼船长都是一把好手,下路林伟祥刘青松也是进可卡莎牛头退可寒冰塔姆的存在,这是很多战队强如IG和RNG都没能做好的。而且FPX和去年RW最大的不同是FPX并不依赖doinb的节奏能力,对于RW来说前期的节奏核心其实是中野两个人,就算doinb被压制没能带到自己的节奏,打野小天也能帮助队伍找到最基本的运行节奏。

而这两个人在常规赛的后半段甚至出现了相当程度上互相升华,互帮互助的情况,虽说在硬实力上FPX的中野未必是最强的,但是一定是全世界结合的最好,最紧密的中野。不要一看到doinb就说战术单一,这种对于全队有加成的中单选手只要利用好了就不会有战术单一的问题,我们要把游戏理解当成实力的一部分,正视doinb,mata这类选手的强大,不要带着偏见去看他们。

同时,FPX的全队有一个相当大的优势,那就是这些选手在去年进入季后赛之前都以战队核心将战队带出保级泥潭,有些人还打过不少的升降级赛,doinb甚至是反复带队从lspl冲到lpl。要论锻炼选手的抗压能力,打长盘的心态和对BO5的专注度,升降级赛甚至是比世界赛更能磨练人的地方,世界赛打输了最多就是出局回赛区挨骂,但是升降级赛打输了往往赌上的就是战队的未来和自己的职业生涯,更何况是以队内核心的身份去面对这一切了。

从选手实力上来看,FPX是真正意义上一只由各支保级队的院长组成的战队,个人实力上是值得信赖的;从战术上来看,FPX能自由的调配上下路的权重,这保证了战术的多样性,而作为全世界唯一没翻过车的战队,这代表了FPX运营和战术的稳定性。并不是说FPX就一定能夺冠,但是不管是观众还是战队都要表现出对FPX的重视和正视他们的强大。能稳定的,一场不落的赢下所有应该赢下的比赛,并没有很多人想的那样简单,全世界就FPX做到了。

 现在FPX离证明自己的强大只需要一场精彩的BO5,一个漂亮的冠军,现在季后赛的脚步就要到临,机会就在面前,就看他们自己能不能把握住了。

  本次前瞻彩蛋时间

其实今年LPL的常规赛最后两天这么激烈全都要怪LGD,正因为LGD赢了IG和EDG,所以IG和EDG才会有排名的压力,IG和EDG的BO3才会至关重要。而正是因为LGD赢了JDG,才让RNG和EDG顺利进入季后赛,并让WE和JDG对TOP和BLG的比赛那样紧张。所以季后赛最大的操盘手其实是根本没参合进来的LGD,不是因为LGD哪会让季后赛的悬念一直持续到最后一秒啊。虽然我不在季后赛,但是你们除了FPX的所有人都要看我的脸色吃饭。

相关阅读:季后赛,LPL,MSI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