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历经各种事后如何拿第一?苏小落专访解答

时间:2020-04-25 13:48 作者:人民电竞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iG历经各种事后如何拿第一?苏小落专访解答

随着2020LPL春季赛常规赛的结束,iG确定位列常规赛第一,而他们的两名队员:TheShy和Puff也成功入选常规赛一阵。

在外界的眼中,贵为S8世界冠军的iG毫无疑问是一支强队,而在S8夺冠之后,这支队伍却被很多扑面而来的事情打乱了阵脚。于是2019年全年iG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在今年春季赛iG经历了近年来最大的换血,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iG却最终问鼎了常规赛第一。iG.LOL分部经理苏小落坦言:“我们现在虽然不知道季后赛可以走多远,但是常规赛的成绩起码可以证明一点,有经验的队伍不会被轻易击垮的。”

以下为采访全文。

人民电竞:在S9世界赛输掉半决赛后其实队伍很少发声,现在回想起来,当初为什么会输掉那一局对决?

苏小落:我们建队到现在都一直是挺低调的,可能之前大家觉得比较高调,说的直白一点也是粉丝捧的和成绩使然吧。是舆论把我们捧到一个很高的位置,但其实我们自己心里就是很普通的战队,每年都想拿最好的成绩,仅此而已。

输给FPX的原因,第一是因为FPX当时准备的特别特别的好,而我们的打法大家都是知道的,无论什么情况下我们都会选择去拼,所以FPX针对我们的特点做了不少的准备。第二点是我们的竞技状态,基于第一点吧,在准备的很充分的FPX的前提下,因为互相太了解了,所以每个人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失误,但我觉得也挺正常的。原因我觉得最主要是这两点,但是对于这个成绩而言,队伍还是相对比较满意的,尤其是队伍可以在状态起伏的一年之后,可以拿到世界赛四强的成绩。

人民电竞:在世界赛后,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非常关注JKL离队的事情。据说你们也一直在和他努力的沟通和挽留,那么这件事的前后都发生了什么?

苏小落:主要是从我的角度而言,他可能是想去外面接受一些新的挑战吧,我觉得这是应该鼓励的。其实iG的阵容大家也知道,各个位置都算是很强的选手,虽然说辅助和打野位置常年被舆论缠身吧——这也没什么不可以说的。但是在同时代相比较,他们都是比较强的选手之一,所以iG对于JKL来说算是一个舒适区。但是他想出去接受新的挑战,我觉得也挺好的,我觉得也是一个人成长所必须经历的一件事情吧。在经过沟通后,他选择去TES,我们也可以看到他在场上发挥的很好,我们还是挺关注他的,因为一起待了特别久,感情挺深的。现在看到他发挥得特别好,我们也很开心,但确实是我们整个团队所有人都很舍不得他。

人民电竞:当时传言最多的就是他和Baolan之间的配合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件事情是真的吗?

苏小落:他们之间在游戏里问题是没有的。因为如果游戏里有问题的话,是两个人、包括整个团队赛后都要出来讨论,在这期间甚至有些争吵都很正常的。但其实在我的观察来看,两人是没有特别多的问题,主要还是舆论吧,把两个人架在了对立面。

关于舆论的问题,更多的是要看他们会如何消化这件事情,毕竟他们两个人是当事人,在这个年龄承受的压力可能略微有点重了。所以我在这里也呼吁一下吧,舆论在很多时候给人带来的压力是无法想象的,所以面对压力消化的也会比较困难一点,还是希望粉丝能尽可能的都以平常心去支持自己喜欢的选手。

人民电竞:在JKL确定不会续约之后,俱乐部是怎么着手组建当前这个阵容的?

苏小落:实话实说,在组建这次阵容前我是迷茫了很久的。但我个人从事这个行业也比较久了,在组队方面可能有一些经验,我选人主要还是遵循我们战队的一个建队模式吧,就是人一定要敢打敢拼,这样比较符合iG的风格。

在JKL还没有做出明确的一个决定的时候,一方面我们在努力挽留,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寻觅一些能随时能帮助我们把队伍组建完毕的人。外界对我们的期望也比较高,所以我们选人也着重选一些有经验的人。新人当中可能也会有不错的,基于这些点考虑的话,我们也是看了不少场比赛,最后感觉Puff和Southwind可能是比较适合我们的。当然在接触过程中是有一些困难的,其实在上个转会期的过程中,很多俱乐部对下路是比较看重的。但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没有别的办法,因为春季赛马上就要开始,而JKL还没有做下最终的决定。所以只能继续去寻找下路的人选,这里的困难也是和其他俱乐部来做正常的竞争阶段吧。

人民电竞:你们最近的状态还不错,常规赛拿到了第一,还有2位选手入选了最佳阵容,对于今年常规赛的成绩,你们是否满意?

苏小落:对队伍的表现并不能说太满意,而对于两位选手的磨合程度大家也看到了,进度是非常迅速的,一方面是因为两位都是非常努力的选手,而且敢打敢拼的作风和iG的风格非常接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iG算是一个比较百搭的队伍,其实任何一个选手来到iG后,在短期内都是可以获得不错的融合度。而且从队伍层面上来说,iG是很倾向于让选手在比赛中寻找快乐的风格,当然我们这个风格也不时会得到外界的批评。但是我认为,电竞和传统体育不同的地方在于,电竞在比赛中的“创造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而创造力一定是来源于选手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这也就促成了我们的一个特点吧。

另外,我认为所谓的“磨合”并没有一个特别准确的定义,其实相对于是否磨合成功,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关注点就是“他是否适合这个队伍”。那么现在来看的话,下路两人还是比较适合的。那么至于是否磨合成功,如果他们能够迈过更多的坎,比如可以遇到更多的考验和拿到一些成绩,到那时候再谈是否磨合成功也不迟。

人民电竞:iG的几位轮换队员如Baolan、Ning现在的状态怎么样?

苏小落:Baolan据我的观察来看,他的状态是非常不错的,比如从他单排的分数和单排的数量而言,他还是保持了较高的水准。Ning的话并不是特别理想,其实他也知道自己的问题,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也是非常苦恼的,而我们能做的也只能是给他一定的支持,相对而言给他更好的条件和空间让他找回自己,但从目前而言,他的状态甚至是不能让他自己所满意的。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iG一贯对登场评判标准都是比较简单的,完全是根据选手的状态来看的,如果他们的状态可以恢复,那么一定会上场,这个请大家放心。

此外,其实在辅助位置除了Baolan,还有另一位辅助替补Reheal,都没有办法出场,在这里我也和他们说一声抱歉吧。其实Southwind和Puff也是新加入队伍,但是为了队伍的成绩稳定而言,整个春季赛也就更多的给二人组和队伍去磨合。而且由于疫情的原因,赛程压缩的比较紧,更是没有办法做更多的尝试。我们都知道每个选手都想上场比赛,之后的话还是会看情况——其实我们队伍已经算是挺能“整活”的了,但是因为赛程的紧迫所以也是没有办法,其实两位选手都是比较能理解的。

人民电竞:在经历2019年的动荡、世界赛的失利和今年的大换血之后,iG反而是登顶了常规赛的榜首,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苏小落:大言不惭的说,可能是因为俱乐部的底蕴在吧。也感谢Rookie和TheShy这两位“老将”,他们是经历过大场面的人,也会把自己的心态和经验传递给每个人,这是这支iG最大的先天优势。其实在这段时间内,不管是队员还是俱乐部的所有人都遭受到很多的非议,所以这之后算是每个人都“练就了一身好武艺”吧。那么在心态上,作为一个曾经拿过冠军的队伍,我们要做的就是两点:第一,保持足够的竞争力,第二,有持续努力的动力。那么第一点而言,从队员的组成来说我们的竞争力是足够的。第二点,每个人都有疲惫的时候,也有迷茫的时候,大家相互鼓励调整,责任心和责任感在这里很重要。

说实话,我们现在虽然不知道季后赛可以走多远,但是常规赛的成绩起码可以证明一点,就是:有经验的队伍不会被轻易击垮的。

人民电竞:在组建队伍的过程中,iG一直秉承的理念是什么?又是怎样组建一支队伍?

苏小落:我是很努力的去寻找一类人在一起的,人有千样,但从他们的个性而言是有共性在的。那么,当你的队伍已经聚齐了很多天才选手时,所需要做的是第一发挥他们的实力,第二就是不要让他们的创造力变弱,也就是在比赛中的快乐不要减少。所以我的理念就是,当你的队伍中有某些优势时,如何将其发挥到极致?这是我们应该去思考的东西。那么我们在管理的过程中,给予队员相对的自由,让他们发挥自己的天性,不论在训练还是在比赛中都可以获得快乐,这些可能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理念吧。

人民电竞:在拿到世界冠军之后很多队伍都会经历一段阵痛期,iG也是如此,那么如今你觉得队伍已经完全走出所谓低谷了吗?

苏小落:我们的赛区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赛区,现在也是可以说是最强的一个赛区,那么在当我们获得冠军之后,随后到来的很多事情都是没有经验去面对的,也没有人能预料到。这里包括我们队伍、电竞的媒体、从业人员乃至所有的电竞爱好者们等都是如此,与此同时也没想过这件事会波及这么大、持续这么久。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发生问题后尽快的去面对它和去解决,这也就是为什么在19年我们的成绩会起起伏伏的原因。虽然最终的成绩是世界四强,但在中间的过程也是比较曲折,而且回顾这一段时间的经历我们团队还是问心无愧的。

站在山巅之后一定是会有利有弊的,这些都是没有办法量化以及去比较,所以一定会有一段时间手忙脚乱的过程吧。但经历过之后,大家也是涨了一段经验吧。从外界来看我们算是从低谷走出来,但从我们自身来看,我们一直都在走上坡路,因为我们解决了更多的措手不及的事情。拿现在举例,现在的iG就算拿了春季赛冠军也不能说算是“自己走出来”,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在这段时间内的收获和成长都是值得的。

人民电竞:这赛季队伍的目标和你个人的目标都是什么?

苏小落:团队的目标一定是冠军,我个人的预期是打进决赛,这个成绩我认为是对整个队伍的成绩一个交代吧,因为看到他们的努力了。这个起点对他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阅读:iG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