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LOL全球总决赛的大蛋糕:是持久还是如昙花之现

[摘要]英雄联盟距今已经有了三个年头的光景,每年一度的全球总决赛则成了电竞赛事中的一大盛事,精彩的比赛呈现出年度大赛的魅力,但一些又一些的问题却随着精彩伴随而来。到底是谁动了英雄联盟大块大蛋糕,英雄联盟背后的都隐藏着什么,真的只是一款游戏那么简单吗?下面慢慢来看看经过了四个赛季的英雄联盟带给我们的一些启发与思考。

前言

英雄联盟这款就在现在来说依旧是一款很火爆的游戏,早在2011年的时候便已经进入大陆,来到了我们的视野中。

在2011年的时候迎来了英雄联盟第一个世界总决赛,在瑞典举行。当时的英雄联盟便已经有了一定的游戏玩家和人气,也是在那一年有着很强竞技性的英雄联盟被定为电子竞技中的一项比赛项目,此时的英雄联盟便已经展露头角,在2011年的全球总决赛上由实力强劲的欧洲队伍Fnatic夺得冠军。

一年过去,在2012年英雄联盟第二赛季正式打响,国内一共有三支队伍参加比赛:WE、IG和中国台北的TPA。三支战队国内战队一同参加第二赛季的总决赛赛事也是开始了中国战区今后在英雄联盟上的征战之路,也为以后创造了一次次的神话与传说打开了大门。这一次的比赛地点是选在了洛杉矶,在激烈的鏖战中WE与IG不幸止步于八强,而中国台北的TPA拿下了第二赛季全球总决赛冠军。

第二赛季是英雄联盟的一个升华的阶段,英雄联盟中国赛区也是在第二赛季开始设立的,而赛事的直播也超过了百万人次的观看。此时的英雄联盟也逐渐被更多的人所知道,第二赛季之后也有更多的召唤师们加入到其中的行列来。

英雄联盟第三赛季总决赛依旧是在洛杉矶召开,国内战队和国际上的一流战队一齐为了年度最高荣誉而决战。皇族战队战胜Fnatic面对第三赛季的总决赛奖杯,无奈在决赛中不低韩国的SKT战队,获得亚军。

现在则是迎来了第四赛季的全球总决赛,也是到目前为止最空前的一次,为第四赛季的呼声一直贯彻整个召唤师峡谷。小组赛现在已经结束,小组赛与淘汰赛将在**与新加坡举行,而最终的决赛将在10月19日在首尔举行,总决赛在电子竞技的发源地和电竞强国的韩国举行同样也是昭示着英雄联盟为电竞注入的活力,这不是巅峰而是刚刚起步。

在瓦洛兰大路上有着各种羁绊的英雄们

2014总决赛的征战之旅,不是那么单纯的在玩

到10月6日为止,八强赛的赛事已经告一段落了,进军总决赛的四强的名单已经决出,他们是:SSW、SSB、皇族、OMG。

有人说韩国队伍很强“谈韩色变”以至于引出来“韩国爹”的说辞。说起来这么多其实是对自己心爱队伍的无奈,国内队伍似乎还是缺少一些对自己的信心,其实能站到八强的队伍都是世界级的强悍的对手,而Alliance却是给所谓的“韩国爹”剃了个“大光头”,欧洲队对于韩国队并没有在心态中把他们摆放在很高的位置上,都是同样的职业战队,Alliance对于所谓的“韩国爹”能做到“你比我也强不了哪去,我比你也弱不到什么地方去。”把韩国队当成一个和你一样的普通对手去打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在自己的内心中要摆正态度,过于强调一个对于和过于弱化一个队伍都是偏激的。虽说韩国队很强大,但你自己不是也很强大么?大家也都知道韩国队伍的风格先是在心里上给你强大的压力,自然而然的对付起来就会有很多顾忌,这点在传统的体育项目上也是常见的。没必要把对方神化的不可一世,把自己看的不如别人。

打比赛的打的激烈,看比赛的也看的激烈,恨不得自己冲上去代替职业选手来打。重要的不是说哪个哪个队伍的选手打的怎样,为什么之前一直默默无闻某个选手今天突然大放异彩,又或者说有着以往傲人的战绩让人觉得拿冠军是手到擒来的选手在重要关头却淅淅沥沥扶不上墙。一个人的装备不会一直保持巅峰,一直保持不败,只不过是之前给予的希望现在落空了而已,巨大的落差会让人感到不适应。其实完全不必把什么所谓的黑锅加在选手的头上,每支队伍都想赢得比赛的冠军,打的好就开始各种赞同各种恭维,一旦落于下风就开始各种黑各种不屑。这种有点见风使舵的劲头没有一点好的地方,比赛还没有到最后,一切还都是未知,为什么要对某个选手某个战队的期望落空就要开始无尽的黑?OMG的丝血都能反败为胜,面对赛场上各种压力,我们如果在不支持他们那恐怕就没人能支持他们了……还是那一点,比赛不仅仅比的是技术,比的还是一刻坚韧的心。

电竞人在努力

S4渐渐开始的“韩国爸爸”何时能演变成“中国爸爸”

电子竞技的发源之地就在韩国,而韩国的电竞风雨飘摇中度过了将近14年历程,韩国电竞的兴起是当时因为金融危机的原因而重新另谋出路的行业,韩国也不是上来就把电子竞技玩的非常转的。在发展的韩国电竞经历过魔兽的惨痛,有星际2的矛盾等,但现在发展成为一个行业,一个产业。起步早也有很多经验可以取,但为何在英雄联盟中面对强势的韩国队伍却没有能完全抗衡的,“韩国爸爸”也是面对强悍的韩国战队自己又无奈对抗而来的,同样一个游戏韩国的竞技水平为什么这么强势?

一、“韩国爸爸”的修炼之路

早在十几年前,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引发的经济大萧条还没有完全散去,当时韩国的国内经济也是一塌糊涂,先要改变现状就要改变现行的经济模式,韩国的电影电视产业、游戏动漫周边产业也渐渐地得到了政府的扶持,而电子竞技产业也是当时的一项产业项目,同它的“兄弟姐妹”一样,希望以改善经济环境开始在那样一个对新兴行业充满了希冀的年代逐渐迈上了自己的道路。

首先在大的环境体制下由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因素引起了电子竞技行业的苗头,除了在这个因素外还有很多特殊的历史环境与当时国内背景的相互作用下才最终促成了电子竞技行业在韩国飞速发展的趋势。在当时经济状况不景气的韩国年轻一代便开始寻求低成本新鲜感十足的娱乐方式,至此,到网吧玩电脑则逐渐成为年轻一代们最热衷的消遣方式。

上述是从政策以及当时的大环境来诉说一个国家电竞的发展,还有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当时较为前卫政策的推动下,韩国当局加快了网络宽带的普及,国土面积并不大的韩国有了足够的时间和充裕的预算能在全国部署上高速宽带(那时也是电脑网络飞速崛起的时期),在那时候起,韩国国人便能享受到快速又便捷的互联网世界,而反观当时的中国,却还是在拨号阶段慢慢爬行。

随后迎来的便是星际争霸的热潮,也是和英雄联盟同一个类的RTS游戏,而星际争霸的开端也是表示着电子竞技的开端,到现在也是被誉为里程碑的电竞先河。因为有了电脑和网络才有了电脑游戏的兴起,而电脑游戏自身富含的竞技性又为电子竞技的发展填充了内容思想,在这之后电子游戏有了一个完美的竞技平台——电子竞技平台。

星际争霸开始在韩国走进平常百姓的电视荧幕的时候,电子竞技产业结构的雏形也就基本呈现出来了。韩国电竞产业能达到今天的高度,与其电视媒体在电子竞技节目上的成功包装和经营也是密不可分的。星际争霸的起始与英雄联盟有着很多相似的路子,有了大众媒体的宣传与包装才能让更多的人和更多年龄层次的人接触到这个新兴的行业,更多的接触意味着更多的了解,这是在促进它的成长,一个鲜有问津的事物是很难得到发展的。而把电竞当成像现在电视肥皂剧那样,里面的选手打造成一个个的明星,现在英雄联盟的各项赛事以及全明星赛事都是如当初的星际争霸一样,把职业选手打造成家喻户晓的明星,经过时间这位伟大魔术师的沉淀,沉淀到现在的是一种韩国式的电竞文化,当一个产业开始被很多人所熟知的时候,剩下的就需要时间的磨合了,磨合到最后的果实便是文化的融合。

早在2009年时候On Media通过自己旗下的频道直播了当年星际OSL决赛赛事战况,在直播时候的收视率占所有有线电视同一时段中排名第一位。这个第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当时韩国有将近五十八万的观众通过电视来收看这场赛事,而到了决赛阶段,收视更是达到了全国占有率60%左右的巅峰水平传统媒体的支持让你一打开电视就能看到赛事转播。与之相比经过了四个赛季的英雄联盟来看,在2011年的时候在瑞典举办的第一赛季全球总决赛来看只有二十万左右的观众在世界各地同时收看英雄联盟的赛事直播;而到了2012年,英雄联盟迎来了它第二个生日,在第二赛季全球总决赛中收看直播的观众则达到了一百一十万人左右,相比与去年的收视是好几倍的增长;到了2013年,第三赛季全球总决赛袭来,根据官方统计有三千两百万左右人在收看,有八百五十万人在同时收看,这一数字又是前者的好几倍。但这还是在网络上进行直播,在国内的传统媒体上依然对此保持着“冷淡”的态度。

在韩国的电竞明星有着不亚于影视明星的知名度和社会地位,他们的收入水平也是让其他国家的选手所望尘莫及。当然打职业电竞的职业明星高收入的背后是其不菲的商业价值以及整个电子竞技产业的高产值使然。曾在网上看过一篇报道,在2004年期间,韩国的电竞行业的年产值约为40亿美元,其相关产业链的价值甚至超过了韩国的汽车业。

没有厂商的赞助一切都将白谈

二、我们何时才能转型成“中国爸爸”

上述说了一堆韩国在电竞方面的先行者是怎样做的,而韩国在电竞技上的发展也是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这样一个电竞王国能否复制?让在游戏上的“韩国爸爸”模式能否转变成“中国爸爸”呢?

翻开已经尘封已久的历史,韩国的电竞产业的发展首先来说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大风暴过后的经济萧条的背景使然,其次又有高速宽带快速发展与普及全国的优异硬件作为保障,这些对于一个电子竞技产业来说,确实是得天独厚的生存土壤,是一个很好的萌芽加壮大的环境,有了这些契机才能让韩国电竞逐渐走向成熟。反观国内的发展,网吧的兴起、游戏的带动也是有的,并且是很具有中国特色的网吧业,但整体来说没有韩国那样把电子竞技“提上日程”,国内悠久的文化底蕴和传承五千年的儒家思想也认为这些只是在不务正业,败坏自己而已。当然也缺乏健全的电竞行业联合会之类的组织,完全是凭玩家自己对游戏的热爱来自行加入的。训练环境艰苦,薪水福利有限,也可以说是极其少的,对于自身的未来也没有很好的保障,只能算是吃青春饭,国内的关注也是很少,没有很有效的宣传比赛,没有人气的带动和支持自然也就没有了一切。

现在在回到韩国,真正让韩国电竞产业这个新兴产业腾飞的契机却是在传统主流电视媒体的带动下而开辟出来的一条成熟的赢利模式,这条成熟的产业链包括对相关赛事、节目访谈、明星包装与打造。到现在来说,国内的电竞行业虽然比以往来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始至终没有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盈利模式来稳定这条产业,构造盈利链,反反复复,来来回回的都是厂商来赞助电竞俱乐部、职业战队,以及相关的团队,作者自行来组织一个临时的某某赛事,在地域上和年龄圈上就有着很大的局限性,更是缺乏当今主流媒体的支持与报道。再此对比韩国,韩国的电竞产业刚起步就得到了国内主流媒体的支持与报道,有了这种可以让千家万户都知晓的媒体平台,电子竞技行业才能走出限定的地域限制,走出特定的年龄区域。也只有这样才能继续吸引顶级的广告商为电子竞技产业埋单,为电子竞技进行宣传与包装,而电子竞技才可能实现真正产业化,那这样的话最终的盈利模式也就水到渠成,利益链条也成功构建,这又何尝没有生命力?

可以说韩国人在玩的方面确实有一套,在电竞产业上面的开拓创新精神也确实值得我们借鉴一下,早在十几年前的那段光景,电子竞技刚刚通过电视这条很寻常又很广泛的途径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时候,这个新生产业就注定以最光鲜亮丽的外表示人,光是对于职业选手们的外包装与打造就足以带给观众们带来一定影响的视觉震撼效果,再加上厂商的赞助对游戏赛事的进一步包装和宣传以及现在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至此发现韩国人已经为电子竞技这四个字增加了太多的价值,本身的价值也许不大,但是后期人为的附属价值却使得它不停地在水涨船高,这也远非国内某些赛事组织者们所能理解的“一起来线下打个真实对抗赛”或者“临时举行一个XX杯”来了事。

电子竞技它到底是什么?如果放在国内很多玩家或者圈内人士会普遍回答电子竞技是电子体育,是电子中的竞技,是脑与脑的竞技。说的再多在详细都没错,是电子体育,也应该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更高,更快,更强!”但是韩国人不这么认为——电子竞技其实是娱乐而已,是游戏而已。这一点在Fnatic被OMG丝血反超完成逆袭的赛后时候也表现了出来,他们能很好的调整心态,因为他们把英雄联盟真正的当成游戏,而英雄联盟也确实是款游戏。慢慢品析之前和现在的各种游戏中的韩国电子竞技赛事,比赛过程本身是值得欣赏的,但仅仅就这些就完事了么?答案是否定的。在正式比赛开始之前,会有一些调节现场气氛的活动和有趣的短片,而游戏比赛正式开始后还时不时的出现其他的明星或者美女来为选手助阵的场面,中场插播的广告也是和电竞比赛相互呼应,繁华又不俗总能引发你的兴趣。这种熟悉的场面便是借鉴娱乐档节目的娴熟手法来模仿电子竞技节目,而到了今天,国内在这方面依然还是有待学习,欠缺的地方不是一时半时能补救的,想要成为“中国爸爸”还需要一段路子要走。

此外,电竞体制毕竟是在一种大环境下所说的,就现在英雄联盟的发展来看,国内战队的基准水平已经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善,不管是从居住环境还是从饮食保障上。打不过韩国队伍就归咎于国内电竞体制的问题,国内电竞不如韩国的发展,总感觉这一套套的说辞是那么的无力,选手们的训练的辛苦也不是我等非职业玩家所能理解和接触的,一时的比赛失利并不能说明什么,要知道“常胜将军”这个头衔不存在现实中也不存在于英雄联盟中。韩国队伍的强力是事实,但我们的队伍也并不弱于他们,“韩国爸爸”的口号更多的是自嘲,其实每个国人都希望我们的队伍能包揽一二三名,但残酷的事实总会与你的想法背道而行,无奈的我们总会把矛盾点指向一个地方,也是所谓的“背锅”,这也只会成为振作起来像冠军冲刺的一堵墙,韩国队并非强的不可战胜,需要战胜的是我们看待比赛的心。

相信我们也会迎来巅峰的时刻

三、联盟是一块持久的“大蛋糕”

纵观现在的英雄联盟,可以说英雄联盟是国内电子竞技的代表项目,从第一赛季到现在的第四赛季的打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瓦罗兰大陆,从俱乐部到职业战队的组建,光是在国内就已经有了多家职业战队的出现,而一款好的游戏也是有着自身独特的世界观和内涵,此外高竞技性也是必要条件,加上人气的不断上升趋势英雄联盟也是带动了它的周边一起发展,战队的明星化,风格迥异的的职业半职业解说们,以及周边的产出和最近的“盖伦”宿管的出现等等,都表示着联盟的影响力和它正在成长的步伐,一款成功的游戏不在于玩的人有多少,当然有庞大数量的玩家群也是必要的,更多的是在于能有一个很好宣传的模式。有了对外包装才能让更多的人熟悉它的存在,宣传到位了才能引来一条稳固的盈利链,现在的英雄联盟的链条还是脆弱,退役明星有着极高的人气,可以在视频网站上进行解说互动,在开设一些自己的网店,正是有了明星效应才使得收益逐渐稳固,并形成了一条自己的盈利链,但这种模式注定不可能过多的被复制,你试想一下,当一块大蛋糕在有限的几个人来分的话每个人都能吃的饱饱的,当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进来的时候也就没有可分的地步了,也不是你想进来就能进来的,过高的门槛是需要你自身的知名度来跨越它,通过打职业参加各种联赛和世界赛事,让更多的人熟悉你并支持你,这才是一个开端。而对于每年一度的全球总决赛的举行,更是为了提升英雄联盟在电子竞技中的地位,也是隐隐约约要带领着电竞一起成长。就像之前所说的那样,英雄联盟是一款游戏,一款充满竞技性的游戏,游戏不游戏倒不是重点,关键是你怎么来看待它,你能从中看到奥林匹克的“更高,更快,更强!”也能从中看到游戏的乐趣,愿意做一个安安心心种蘑菇的小提莫,也可以从游戏的世界观出发来探寻这个游戏世界的真谛。无论怎样,关键是从看它的角度出发,好也罢,坏也罢,都是依你的心来的。

有人曾说过英雄联盟会在以后慢慢萧条下去,正如那昙花一般,虽开的艳丽但还是熬不住时间的流失。我想,英雄联盟的自身不单单是靠排位靠各种联赛支撑下去,它自身自成一体系,自成一世界,便是持久的辉煌,而2014年第四赛季全球总决赛以及未来的第五赛季全球总决赛都只是它对自身的一种回顾,对在瓦罗兰大路上的召唤师们一年的征战之路的回眸。

英雄联盟的全球总决赛带来的不单单是游戏自身一年度的总结和职业战队间的较量,这是在释放一种信号,告诉我们英雄联盟会与支持它的召唤师们一起同在,你若不放弃我,我比不抛弃你。

不管是英雄联盟也好还是目前强势的“韩国爸爸”也罢,亦或者是一直谈论着电竞体制是否制约着国内水平的问题。电竞和它的游戏始终是需要向着多元发展,这个电子竞技不会因为为某款游戏而停下脚步,但会随着某款游戏而不断的壮大自己。跟随着英雄联盟赛季的更迭,跟随者电竞风暴带来的冲击,电子竞技这个行业正在慢慢发生变化,同样也一直相信中国的电子竞技一定能抓住机会,让中国的除了传统体育项目能屹立于世界之巅在电竞游戏产业链中也能屹立于世界之巅。我和你共同在期待着。

版权声明:本文系17173英雄联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