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上午,英雄联盟第三赛季全球冠军赛最后一役在斯台普斯体育中心拉开战幕。两支世界级战队SKT1与狼蛛.皇族经过3局较量,最终SKT1以3:0的比分战胜皇族成功登顶,捧得赛事冠军奖杯,赢得一百万美金奖金。至此,本届赛事宣告圆满落幕,这期我们就针对韩国队为何能在S3决赛中以3比0的战绩轻松击败中国的皇族战队,以及对中韩两国LOL现状做一个分析和解读。

皇族为什么会输?输在哪里?

这次S3全球冠军赛总决赛,SKT1之所以能够夺冠,并不是因为中单Faker有多强,也不是因为贾克斯这个英雄多么的OP,也不是因为中国的职业玩家水平普遍比韩国玩家的低,更不是因为什么Lucky打野特别菜特别酱油。那么皇族为什么会输呢?输在哪里呢?2个字,套路。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这次S3总决赛的三场比赛,SKT1都是使用了一个套路击败皇族的,那就是BAN鳄鱼,后PICK武器大师,打野帮上单抓出优势。武器大师如果是1V2抗压,那么,SKT1这边的打野就上去帮他吃经验,帮他度过到中期,再利用贾克斯单兵作战能力超强的这么一个特点,牵制皇族这边的节奏,让他在上路无敌,发育到爸爸级别。不管Godlike第一局的石头人还是第二局的兰博,都没有能力在线上和贾克斯碰面,一碰面,就是没道理的打你一套。下路双人和中路打野集结在中路推线,不停的牵制,还是让贾克斯发育。

这时候可能有很多玩家要问了,那么皇族这边如果选择五个人强开团呢?没错,皇族是选择了几次强开团,但是大家如果认为,韩国队的套路,只是让贾克斯单带发育,到后期无敌的话,那和路人,那和国服路人局中无脑带线不参团导致队友崩盘的蛮三刀又有什么区别呢?我这里只是举个例子,希望大家不要对号入座。

大家请注意,决赛三局韩国队这边的辅助、打野和中单的选择。我这边总结出来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中单拥有非常快的清兵能力,并且拥有位移技能;辅助和打野,都拥有非常好的反先手能力,ADC这边有位移就不用说了。皇族在面对对方这样的选人的后果就是:第一,推不了塔,因为对方的清兵速度比较快;第二,越不了塔,因为对方的反先手特别厉害;第三,又不能拖时间,因为贾克斯一直在单独带线,时间拖的越久,贾克斯的隐患也就越大。这样就陷入了一个死胡同,皇族怎么打,都没有赢面。这就是韩国队的套路。从BAN/PICK的时候就已经制定好的套路,或许这个套路早就在韩国的职业圈中人家喻户晓了。我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大家看到后面,就会知道我为什么会这么说了。下面我们来大致回顾一下这三场比赛。

第一场比赛回顾和分析

第一场比赛[点击查看比赛战报和视频],BAN/PICK,我们可以从左图上看到,那么在皇族这边选择主动换路的时候,SKT1这边的打野呢,是什么事情都没有干,直接跑到上路这边帮助武器吃经验和混补刀,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无脑帮上路度过安全期。这是他们套路体系的,最基本的一点。所以呀,打野是,打野这样的选择也是必然的,这并不涉及到什么打野的个人技术,这就是事先安排好,面对对方换路的一个措施。

在开局拿了双BUFF之后,Lucky就显得有点无所适从,只能到对方的野区混混小怪,找些便宜。那么SKT这边的打野思路就很清楚,就是保护上路的武器爸爸。双方的ADC呢,自由补刀,让你UZI再厉害,一波兵也就那么几个,能比Piglet多几个血瓶的钱,就已经不要太厉害了。

接下来,推了上路一塔之后,皇族的二人,双人路换回下路,SKT则利用皇族,皇族这边的视野真空期,选择了一个很好的时机,4人,四人强杀下路。这样的画面,其实在国服的高分路人局中也经常出现,不用多解释了,强杀下路,拿塔,拿小龙,拿人头,这是前中期,最赚,最赚钱的套路。

然后接下来的节奏,就掌握在SKT1这边了。贾克斯上路单挑石头人,塔没了不要紧,你这时候想要抓死上路的贾克斯,必须要动用中路的发条。但是因为视野的控制和贾克斯自身的发育,如果是要三个人上去强杀贾克斯的话,贾克斯第一可以选择第一时间逃脱,因为视野的控制;第二,Faker这边的酒桶发育也很好,那么Faker这边也是可以随时支援到上路的;第三,如果是皇族的打野Lucky和Godlike两个人,想要抓死这边的贾克斯的话,其实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那么接下来,节奏还是在SKT这边。SKT四人集结中路,给皇族施压,皇族呢,也抓住了对面少人的一个时机让石头人传送到中路,利用Tabe的大招先手,成功秒掉了对方的酒桶。那么大家看Faker被杀,被杀啊,其实很解气,但之后的那波越塔,证明了SKT的套路,不仅仅只有让武器带线这么简单。大家注意这个右边画面,没错,就像我之前说的。SKT这边的打野和辅助选人是非常有讲究的。单人带线最怕什么?最怕对面人多打人少。那么,人多打人少的强开团阵容又怕什么呢?就怕越塔时候的反先手阵容。没错。皇族的这一波越塔,简直就是一场锤石的个人秀。我敢打赌,只要是一个国服白金组以上,熟悉锤石的玩家,熟悉锤石操作的玩家,都可以在这一波团战中表现的非常出色。这一波皇族不紧亏大,而且还交掉了自己的上路二塔。之后的比赛,皇族这边就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无力抵抗。

第二场比赛回顾和分析

我们接下来看第二场比赛[点击查看比赛战报和视频]。第二场比赛,老样子,我们先看BAN/PICK,皇族这边依然是BAN掉了对面的VI,SKT这边也是常规BAN,等于说是常规BAN,BAN掉了鳄鱼和安妮,也是忌惮皇族的鳄鱼上单给贾克斯会带来太大的压力。因为鳄鱼不管是换线还是不换线,他的抗压能力还有在线上的压制能力都是要优于这边的贾克斯的。在这一局中,Lucky的表现可以说是如梦初醒,非常的给力,皇族一度在中期领先非常多的人头。而且卡萨定更是在一波团灭对方之后,直接神装。

这时候我们再来看SKT这边的分路,这一次的分路,比第一局更加的恶心。中路三个人清兵守塔,贾克斯和劫各自单带一路线。卡萨丁这边被迫守线,一身的神装啊,就是没有地方可以用。而且大家注意,White这边带的是传送,是需要随时支援正面战场的,但是如果皇族这边选择正面开团,SKT这边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利用婕拉的反先手大招撤离战场。

回过头来你会发现,上路和下路的二塔血量正在被贾克斯和劫慢慢的磨掉。单抓呢,你抓不死他,因为卡萨丁这边是不敢跟劫上去对拼的,他大招必须要留着躲劫的大招的伤害,不然的话,谁打的过谁,谁都不知道。而且劫这个英雄,在单挑的时候是太厉害了,不要太厉害,更何况对面是Faker。那么,你单抓他,抓不死,对面又不和你强开团,对面又不和你打。这就是SKT最恶心的地方,就是在自己没有优势的时候,让自己的上单和中单,累积装备,自己的中路守塔,保持团队经济,然后让上单中单,把这个差距给慢慢的给拉回来。

在武器和劫在发育成型之后,团战中,劫无脑打死皇族,或者打残皇族的一个人,然后武器大师满状态进场,限制狂小狗,卡萨丁更是在对方总体血线偏高的情况下是无从下手,然后第二局皇族又是被SKT用相同的套路给打败。

第三场比赛回顾和分析

我们再来看第三局[点击查看比赛战报和视频],同样,还是先看BAN/PICK,这里请允许我吐槽一下皇族的BAN人。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被武器牵制的这么难受,不直接把武器请出场外?

第三场Godlike总算吃够了武器大师的苦头,选择了一个多兰剑出门的凯南,想要压制住武器。这个想法非常好,但是对方很明显知道皇族这边你的目的是什么,直接把双人路换到上路。多蓝剑出门的凯南,抗压能力有吗?我可以说是毫无抗压能力,随时有可能被三人越塔强杀,更何况Godlike这边还犯了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一级进草丛,他根本就没有想到对面的双人路会来上路,所以他想进草丛之后,开始对贾克斯进行一个施压,没想到直接被打残,打到回城,然后一直有一个等级的落后。

当Godlike发现在上路抗压已经抗不住把双人路再换回上路的时候,到下路来和贾克斯对线是直接被5级的贾克斯和皇子抓死在塔下,毫无办法。那么接下来的节奏,又是和第一局第二局的中期类似,也就是武器大师和Faker这边,利用自己有位移技能和不错的带线能力的情况下,各自单带一路线,慢慢的把皇族给拖死。第三场比赛,皇族又是以非常巨大的劣势输给了SKT战队。

由此可见,SKT这次来总决赛,是有备而来的。他不像皇族,皇族的大招,只是一个人,他拥有一个招牌英雄,就比如说安妮,就比如说Tabe的安妮,他一个人的安妮,在辅助这个位置上,他玩的特别的好;比如说White的发条,或者是White的什么英雄,在这一个点上,他能够打的非常好。然后皇族整个队伍,围绕这个点,或者围绕这两个点,进行这么一个战术的制定。而SKT这边是一个5个人的整体的战术体系,带线的带线,守塔的守塔,尽可能的扩大优势。如果有了优势,Faker这边直接选择四个人跟他们开团和耗线,利用贾克斯单带。那么如果Faker这边装备优势并不是很明显或者是装备劣势的情况下,那Faker自身还有一个单独带线的能力,哪怕自己发育不好,还是可以把节奏掌握在自己这边。这就是SKT决赛套路的可怕的地方。

套路的可怕

那么为什么我会说SKT这个套路非常的可怕呢?大家可以从小组赛、四强赛,包括他们韩国的内战,就可以看出来,他们都没有用过这个套路。他们小组赛,四强赛,包括半决赛,都是常规打。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为了夺冠。那么为什么他们内战的时候不用?

韩国的电竞圈,发展的现状和发展的起始点,都是要好于中国的。在他们的韩国队的内战中,我在想是不是有这样的一种可能性,就是他们自己就已经商量好了:“这是我们韩国人,拿冠军要用的套路,没有人知道我们这个套路。”甚至可以说是,这个套路暂时非常难破解的这么一个套路,是用来夺冠的。所以韩国队在四强赛,包括八强赛小组赛都不用。就是要打的你一头雾水,打的你完全没有节奏。就好像打的是一个什么情况?SKT这边五个人在各个击破皇族这边的某一个人,就已经被打的已经完全没有节奏了。就已经没有套路可以说了,完全是被牵着鼻子走,靠本能在打,而SKT这边是靠套路在打。说的更加难听一点是,SKT这边是靠脑子在打,而皇族这边是靠本能在打,那在职业选手的技术水平当中,这个微操上面的操作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拼的就是什么?拼的就是套路。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之前有这么一句话:“打比赛,想要赢,第一打套路,第二打意识,第三打操作。”我不知道大家认不认同这句话,反正我个人是非常非常的认同的。所以,所以这次皇族被击败,在SKT利用这样的套路的时候,皇族被击败,我想是可以理解的,甚至可以说是可以接受的。

我们输了一场比赛不要紧,要紧的是什么?要紧的是回过头来反思,我们为什么会输?我们不应该再去过多的讨论我们的个人技术和韩国的个人技术有多大差距。我们也不能过多的讨论,Faker的个人技术有多么多么的神乎其神。没错,Faker是很厉害,但是一个人,再厉害他绝对影响不了团队上面的一些东西,大家一定要认清楚这一点,尤其是在LOL这款游戏当中,套路真的非常非常的重要,英雄的克制,包括各种各方面的一些因素,都是要高于个人技术的。

撰稿:蛋蛋sama丶

【小结】经过这次S3总决赛,尽管皇族遗憾与冠军无缘,但两支中国战队在S3总决赛上的表现仍旧出彩,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LOL的力量。希望中国的英雄联盟职业圈能够对自身的现状进行一个反思,想一想之前自己没有想到的一些问题。毕竟有些东西旁观,旁观者清。也希望中国队能在接下来的WCG2013上有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