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季赛巡礼中单篇·超级输出机器Knight

时间:2020-01-10 11:21 作者:score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2020春季赛巡礼中单篇·超级输出机器Knight

北京时间1月13号,2020年度的LPL春季常规赛就将正式拉开大幕。历经了转会期的重新“洗牌”之后,不少战队重新对阵容做出了调整,甚至有些战队的动作堪比一场“重建”。在即将到来的春季赛前,本系列旨在通过数据与战术分析,针对现有的各队春季赛不同位置及阵容进行分析与“巡礼”,并针对各位置选手的表现进行一个简要的“分档”。本文为该系列的第三篇:“中单篇”

2019年夏·回顾分析

去年的夏季赛上出场数超过10场,主中单位,并且现在还能在LPL战队担任首发/轮换中单的选手共计有14位,如果再加上Mole和Angel这两位以“摇摆位”为主的选手,则更是多达16人还会在2020年春天的LPL当中露脸。预计在下周的春季赛上,我们并不会在各队的“中单位”上看到太多的“新面孔”。

因此,我们依然先从2019年夏天他们的表现开始入手。此处引入两张数据表来呈现关于中单的四个维度数据。其他需要的分析数据则在后文单独展示。本表取样来自夏季赛出场纪录高于10小局,且下赛季依然效力LPL队伍并可能担纲首发或是轮换选手的战队。

首先引入关于选手分均输出与分均经济的数据图,蓝点越靠上则代表分均经济越高,蓝点越靠右则代表分均输出越高。

而另一张图表则关乎于选手的KDA和参团率,蓝点越靠上则KDA越高,越靠右则参团率越高。

而联立数据分析他们的上赛季表现则能得到以下结论:

1、Knight,头号输出机器。

所有人都知道Knight输出能力极强,但这方面到底有多强?如果只看中单英雄的“输出”这一方面来说,整个LPL的中路无人能与他并肩(最接近的是Rookie,略逊一筹,后面的德杯数据更能体现Knight在这方面的恐怖之处),建立在这种输出上是极高的资源获取量和资源占比,在去年的LPL夏季赛阶段,他也是整个LPL赛区最能“打钱”的中单,分均经济位列所有统计中单的头名。同时,这位TES的战术核心也并非只是单纯的“对线机器”,他的参团率其实能够维持在LPL中单的平均水平之上,并非很低的数值。

2、Rookie的高光与背后的纠结

如果Kinght属于“吃得多干得多”这种类型的话,Rookie则与之有很大不同。夏季赛的Rookie分均获取经济量极低,他的个人经济量占全队总经济的比例已经低到20.5%(备注:当iG上Ning的时候,Ning的经济占全队比是19.5%),几乎是所有队伍当中,中单“吃的最少”的选手。但是他也是在输出这一项上最接近Knight的中单,经济转化伤害的效率领跑整个LPL赛区。这非常难得,极少有选手能够在这方面达到如此“违和”的共存。但与此同时,Rookie的夏季赛生存状况明显比以前来的堪忧,同时在LPL普遍开始强调中单多参战多游走的背景下,Rookie的参团率明显落后于所有选手。一方面他的实力你丝毫不用否认,而另一方面,这种长处与弱势都非常鲜明的局面,成了iG那个夏天折腾和动荡的“缩影”。

3、Xiaohu在LPL的独到之处

Xiaohu在LPL和在世界赛上的“发挥”反差问题从来都是个“迷”,但有一说一,Xiaohu的LPL发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在强的同时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去年夏天支援最频繁,游动最多的中单甚至不是Doinb,而是Xiaohu。他擅长在不吃太多资源的情况下动起来让自己的强势位置获得优势。的确即使是他状态好的时候,输出也已经不是Xiaohu最擅长的事情了,但只要他能动(不管是自己主动还是被动),他完全是能够创造并且打开局面的人。

在其他选手方面,Doinb自不用说,FPX的“高效”传统在他身上有着非常“清晰”的体现。其他中单方面,Yagao的发挥是值得关注一下的。同样是有不错经济转化伤害能力的选手,但对于他来说的问题是容易“送命”,KDA并不高。xiye在去年夏天的发挥其实不应该被太低估,作为征战赛场多年的老将,再迟到足够多资源的情况下拿回的答卷还是非常“够看”的。

2019年德玛西亚杯·回顾分析

下面是关于最近的德玛西亚杯数据,除了Doinb、Rookie、Plex等几位未登场以外,其他队伍基本都派出了自己的“首发”或者“重要轮换”级别来到本次德玛西亚杯,也可以视为各队在经过战术调整之后的首次全新尝试。此处依然引入两张数据图标来展示四个维度的数据,其他数据在后续分析中会单独展示。本数据的取样标准来自于德杯出场达到4场及以上,且基本被确定为2020年春季可获得首发或轮换的中单选手。

图一:分均输出/分均经济,蓝点越靠右则分均输出越高,越靠上则分均经济越高

(在没有了Rookie与他并肩之后,Knight一人的输出与其他的选手产生了极大的差距)

图二:参团率/KDA,蓝点越靠上则参团率越高,越靠右则KDA越高

首先可以从图上谈谈“新人”。

1、Fofo与改变风格的BLG

今年没有多少新人中单进入LPL,而Fofo是这“为数不多”的其中之一。但是以目前Fofo在BLG展示出来的比赛内容与数据来看,(前任Kuro分均输出483.2,参团率66.6%,KDA4.1,分均经济392.6),这位“继承者”暂时没还有达到“超越前任”的水准,和Kuro的LPL数据相比基本持平三项,在分均输出上大约比Kuro低每分钟70的水平。但这一定程度上和BLG的风格有关,现在的BLG场均用时正在压缩,比赛风格的进攻性也较以前更强,这的确可能是Fofo带来的改变,但是现在下定论说他要比Kuro更强的话,无论战绩还是实力都不足以支撑这个结论。

2、RW渴望的“水准以上”中单

RW能够在德杯突入八强,最大的改变就是“更换中单”。但Ruby这名选手并非特别“强势”的选手,从这张表格里面去寻找他的位置,你会发现他其实也只是位于“中档”的部分。他不是一等一的“输出尖刀”,他也不是所谓“上下翻飞”盘活全队,但是对于现阶段的RW来说,你给到一个这样子的中单,已经足够让他们产生“质变”的效果了。此前HuaTian在LPL夏季赛的发挥几近“灾难级”(场均3.4次死亡,分均输出401,KDA1.9),对于RW来说,“补短板”这一点非常成功。

3、Teacherma,这钵是肉蛋葱鸡

有人非常注重对线,就有人非常注重“支援”,Teacherma单看输出能力几乎排到了整个德杯中单的“垫底”层级,并且伤害转换率也非常的低下。他之所以会被更多的用在德杯出战,很大一部分因素是要靠“支援”来立足。他在输出缺失不小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中档左右的参团率,并且选了很多次可以通过R技能获得强机动性的英雄来试图盘活队伍,这也是他在缺失输出的情况下能做到的“出色之处”(对比同样输出严重不足的Yuuki参团率)。但他必须试图在后面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了。

另外对比之前也能反映出了一些问题:

1、icon的状态去哪里了

从夏季赛再到德玛西亚杯,icon开始越来越跟不上中单的“大部队”。偏低的参团率和KDA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同时他的分均输出能力从夏季赛的中游左右水准降到了德杯期间的倒数水准。当然这一定程度上是和选手更替有关系的(smlz现在是OMG首要大核也是获取最多资源的人),但是截取他的夏季赛数据来看,icon夏季赛获得队内大核的地位时,交出的答卷已经难以令人满意了。春季赛的OMG不可能把所有的输出重任都交给smlz,何况smlz在极高使用率的情况下维持稳定性也是个长期存在的“难题”,icon必须承担自己需要的责任。

2、Yuuki还是Fenfen?

LGD是信任Yuuki的,非常信任。虽然现在队内有了Fenfen,但上场较多的选手依然是Yuuki。但是从这次德杯来看,Yuuki的发挥是否能足够回应这份“信任”?虽然因为队内战术的关系,Yuuki在LGD获取资源的程度其实有限(大量资源是倾斜给Kramer的),但是在这次德杯的时候,LGD正在有意试图改一改这种趋势,但拿到了比之前更多资源的Yuuki回给LGD的答卷却非常普通。他需要更积极的输出,更积极参战,对于有替补的LGD来说,实在不行是可以考虑将他换下的。不如说,如果不是因为Fenfen的打法偏向“核心打法”(去年夏季赛来看,Fenfen需要吃资源来保证自己的输出效果,并且吃资源的量很大),Yuuki现在可能就已经丢失自己的位置了。

另外,Forge的确在变强,但是还不够快。不过这一部分是比赛经验的问题,他还要更加的学着去适应顶级联赛队伍之间的这种交锋。Xiaohu在德杯被他的小组赛数据不小的影响到了最后的总评,如果他是常态(参考德杯淘汰赛),那么他的数据要比这个图标上来的再高出一截。目前来看,DMO非常信任xiye,给予了他核心选手的地位和经济获取量,而xiye在他个人的层面来说,在“带领”DMO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还算不错。

位置分析与评级:

在综合了夏季赛和德杯(部分中单因没有出战所以没有德杯数据)之后,关于2020年的春季赛展望,预计可以将各支战队的中单们分别做一个排行,根据发挥来区分可能的等级如下:

S级:Doinb

把他放在这里不一定代表着他在LPL绝对强过下一档次的其他几位中单,但他真的可能是最适合FPX环境,最能够发挥专长打出效果取得胜利的中单了。他用他的成绩证明的他的这种打法的确“有效”,并且这种效果还将继续在后面“延续”下去。他是现在世界上“自带体系”这一点上最好的前三中单之一,有着最强的竞争力。

A+级:Xiaohu、Knight、Rookie、Scout

这一档代表着在LPL有“过人专长”的中单,并且他们都是自己队伍的“领袖”。当他们进入到自己的这种擅长的领域当中时,少有人能够击败他们。他们是自己所在队伍“出成绩”的一大保证,代表着中单位置上面第一档的“竞争力”。

A级:Yagao、xiye

这一档代表着在LPL可称为“中流砥柱”的中单,他们在队里将担当极为重要的作用。队伍会非常需要他们的发挥,而他们的表现也将成为影响战队的“晴雨表”。他们都是尖刀,是让对手“一击毙命”的重要选择。

B+级:Ruby、Fofo

这一档代表着在LPL可称为“可堪其任”的中单。他们的能力是让战队保住基本盘或是战队提高的必要保证。他们不一定要数据十分过人,只要注意控制自己的短板不过分即可。

B级1篇:Forge、Plex、Teacherma

这一档代表着在LPL可称为“还需证明”的中单,也是同档次最多的选手。他们之间也互有优劣,但是目前来说,还没有哪位选手真的有跳脱出这个档次朝上(或者朝下)的人。这一档的选手基本属于有优点,但是短板也同样存在的人。他们的年轻让他们还需要学习更多的比赛来让自己有所提高,观察他们成长成什么样子可能也很有趣,而且他们有很多的未来空间。

B级2篇:Mole、Angel、Maple

与前面的相比,这三位也同属B级,而且都有曾经出任过“摇摆人”的经历,而且这种“摇摆人”经历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他们中单位置的发挥。他们不是年轻选手,值得观察的是他们将如何自我调整。

C级:icon、Yuuki

这一档代表着LPL可称为“亟需觉醒”的中单。与前面的档次相比,他们固然也有优点,但是现在明显发挥出来的问题也很大,数据表现低迷,团队发挥一般,如果春季赛他们要追求更好的成绩或者稳住首发,他们应当是最需要专注自我提高的人了。

相关阅读:春季赛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