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季赛巡礼ADC篇·得Puff或可安天下

时间:2020-01-12 11:05 作者:游乐场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2020春季赛巡礼ADC篇·得Puff或可安天下

北京时间1月13号,2020年度的LPL春季常规赛就将正式拉开大幕。历经了转会期的重新“洗牌”之后,不少战队重新对阵容做出了调整,甚至有些战队的动作堪比一场“重建”。在即将到来的春季赛前,本系列旨在通过数据与战术分析,针对现有的各队春季赛不同位置及阵容进行分析与“巡礼”,并针对各位置选手的表现进行一个简要的“分档”。本文为该系列的第四篇:“ADC篇”

2019德玛西亚杯·分析回顾

通常应该先分析去年夏季赛阶段的数据,但由于德玛西亚杯比赛阶段ADC位置出现了一位“怪物”,故而将这一篇目提前,先从德玛西亚杯位置下手。LPL春季赛共有十七支队伍,而其中十五支队伍的首发ADC都上场了(假定Uzi春季赛暂不首发还要休养一会),这是比较有参考意义的对照。此处引入三张数据图以展现五个维度的数据,本数据的取样标准来自德杯出场4次及以上,并且基本确定2020年将获得首发位置或是轮换位置的ADC选手。

图一:分均输出/分均经济,蓝点越靠上则分均经济越高,越靠右则分均输出越高

图二:参团率/KDA,蓝点越靠上则KDA越高,越靠右则参团率越高

图三:分均输出/场均击杀,蓝点越靠上则场均击杀越高,越靠右则分均输出越高

而这三张图片当中都有一个明显的“异类”,这不用多说。下面就将这三张数据图谈一些关于德杯的趋势:

1、Puff

尽管他只打了四场比赛,但是德杯并不只有他一位只打了四场比赛的选手,并且如果其他选手也只统计到小组赛阶段,那么他的领先优势可能更夸张。Puff的数据发挥是非常恐怖的,在这次德杯iG派出半主力混搭阵容之后,他们的战术上非常坚决地给Puff灌注了大量资源(个人经济占全队经济总和的26.4%,这个比例最为追近世界赛期间Uzi的个人经济占RNG全队经济总和的比例)(Puff个人的分均经济获取量为472.9),将Puff视为全队头号大核,而Puff拿出的数据也足够回报全队。他在所有项目上一骑绝尘,输出、击杀、生存等方面均领跑同位置其他选手起码一个身位以上,尤其是高达85%以上的参团率更是来的夸张,这种参团率即使是许多“团队发动机”级别的打野选手都达不到的水平,竞技状态好到惊人。

假设这种状态是一个选手的“常态”,那么全球范围内还从来没有能水平与他接近的ADC。在漫长的春季赛中或许难以要求Puff总是维持这个状态,并且伴随iG派上正牌主力阵容,朝Puff大批量倾斜资源的情况也可能有变。(但这点个人存疑,因为Theshy和Rookie吃资源的量比很多人想象中要少,也许朝下路加大力度这个战术是可以维持住的。)此前,弱队核心来到一支强队的例子也不算少,最近的比如离开了飞机队的Teddy,但Puff所展现的数据要更胜一筹。假设iG视情况为他配置合适的战术,团队磨合方面也能理顺的话,Puff能为iG带来的效果可以超出任何人的想象。

2、Kramer,优秀的“院长”

有一个绰号用于调侃在LGD效力的Kramer,叫做“院长”。而从德杯的比赛来看,Kramer依然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院长”。如果抛开Puff不看,Kramer在拿到了大量资源的背景下,提供的输出、击杀、生存等数据基本排在了所有ADC选手的第一档。LGD虽然现在战术体系还有些混乱(主要集中在中上野略有割裂,不够整体),但是他们在Karmer这一点上还是非常“明智”的,如果新赛季不出意外的话,LGD还会继续努力维护这一点,在中路Yuuki输出明显跟不上大部队的情况下,Karmer的责任预计还是很重。

3、TES的下路,实力原因or战术原因?

TES在下路启用了新人,当然这位新人在德杯阶段的发挥还称不上足够“出彩”。同时TES也没有因为“换人”的缘故改写他们的战术,下路Photic的经济总量占比只占到TES全队的22.3%(这个占比低于上单369和中单Knight,全队第三位,LPL唯一一支ADC选手经济占比排不进全队前二的队伍,也是LPL所有队伍中,ADC位置经济占全队比最低的战队),考虑到他吃到的资源有限,其实能交出这样的数据答卷也是在预期之内的,并且他的效率也不算太过低下。吐槽TES下路发挥的人着实不少,Photic或许也称不上特别强势的ADC,但是对于TES来说,或许多给下路一些资源做做尝试也不是坏事。

2019夏季赛·分析回顾

在看完德杯之后,下面引入比德杯时间要早一些的2019LPL夏季赛数据作为“对照组”。选取选手为夏季赛出场次数10场及以上,并且2020年春季赛还能以战队首发/轮换身份出战的ADC选手(Jackeylove由于情况特殊,虽然现在没人知道他代表谁打比赛,但依然列上其中)。共计收录十三位选手,如下:

图一:分均输出/分均经济,蓝点越靠上代表分均经济越高,越靠右代表分均输出越高

图二:参团率/KDA,蓝点越靠上代表参团率越高,越靠右代表KDA越高

而对比德杯时期的数据能很鲜明的看到一些变化:

1、Loken与iboy的复兴

“人挪活”,人改变环境是会有所变化的。而Loken与iboy至少就目前来说,在他们换队之后都在一定程度上重新“激活”了自己。TES的战术之下Loken发挥空间其实有限,但是在JDG的重新设计之后,Loken很明显对于这个阵容的适配性还是非常不错的,而iboy亦是同理。相比起夏天的数据对比来说,这两位属于“进步”一派,他们正在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2、smlz与Zwuji的迷惑

有人上升必然有人下滑,而伴随着版本更迭与战术体系的调整,自然会有选手大受影响。而就目前来看,smlz与Zwuji是其中受影响最“直观”的两人。他们在去年的夏季赛阶段都是一流水准的ADC,伤害的输出量,转换率(Zwuji在转换率这点上效率极高)极高,同时都被各自战队视为重要的“核心点”来打。尽管生存环境都不是太好,但这总体不影响他们可以称为优质的表现。

但回到德玛西亚杯阶段,两人数据下降的同时,其“战术重心”亦在转变。他们并不会像之前那样频繁参战,即使是在同位置选手而言也是如此,而分均输出等数据同样也有所下跌,从之前ADC位置的的领跑集团掉出,落到“后进集团”的位置。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位选手阵中另一位C位也都不是”高输出”见长的选手,尤其是icon在德杯期间的状态也称不上好。他们如何调整阵容和战术将是春季赛的重点,不然他们的发挥将受到不小的限制。

另外一位有同类问题的是Jinjiao,他的各项数据几乎跌坠到ADC位置垫底的选手当中,虽然BLG在德杯阶段的轮换策略或许不能代表他们今后的方向,但是是一个很危险的讯号。

位置分析与评级:

在综合了夏季赛和德杯(部分ADC因没有出战所以没有德杯数据)之后,关于2020年的春季赛展望,预计可以将各支战队的ADC们分别做一个排行,根据发挥来区分可能的等级如下:

S级:Uzi(健康状态上场)、Lwx

他们代表着就目前来说LPL最顶尖ADC的水准。虽然风格不同,但是对于各自队伍的战术体系来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核心选手。只要他们上场,他们就是队伍最重要的输出点,同时你也可以相信他们会给予你足够的回报。

A+:Jackeylove、Kramer、Puff

他们代表着目前LPL“中流砥柱”级别的ADC,他们是团队的基石,也是能有着“改变战局”能力的选手。他们是团队的尖刀,是队中值得称道的“输出利器”。

A:Betty、Loken、iboy

他们代表着目前LPL“重点人物”级别的ADC,他们会被团队委以重任,而就他们现在所交出的答卷来说,也的确能实现队伍对于他们的期待。他们都曾饱受质疑,但在更换了环境之后都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自己,现在他们需要的是进一步的“自我证明”。

B:Hope、smlz、Zwuji

他们代表着目前LPL“不止于此”的ADC,而后面两位又更和Hope不同。只看夏季赛,他们俩不该如此之低,但如果只看德杯,把他们放在这里又难免有“过于抬举”之嫌。他们需要重上巅峰。接替iboy表现的Hope表现得比他处在EDG上阵时有了不少进步,但EDG对未来的目标不止于此。

B-:Jiumeng、Asura、Y4

他们代表着目前LPL“身负重担”的ADC,以他们的团队使用率而言,这三位都是队伍当中需要他们“站出来”的,就现在的表现而言,他们确实做到了一部分队伍需要他们做的事情,但是这还不够,他们迫切需要做的更多。

C+: Photic、Weiwei、Gala、Jinjiao

他们代表着目前LPL“亟待觉醒”的ADC,或许因为队内战术、自身状态等各方面的原因,他们的发挥并不出彩。为了队伍的胜利,他们需要的或许不止一点觉醒,而是全方位的让自己更上一层。同时战队或许也可以考虑,对于自己的ADC位置到底应该如何关照与使用。

相关阅读:春季赛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