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援离华吊打SKT 中韩差距或源自于此

时间:2017-02-11 13:18 作者:景枫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可以说自从韩援离华,中韩差距就成了观众与粉丝争论不休的话题,那么笔者今天就来探讨一下差距究竟在哪里。

就在这周的比赛中LCK联赛爆出了最大的冷门Afreeca Freecs战队以2:0击败了SKT T1战队,一时间震惊了许多观众与电竞圈的人。在这场比赛中,离开的LPL的韩援Marin发挥十分亮眼,并且从多方面压制了SKT的上单Huni从而为队伍埋下了胜利的伏笔。

而除此之外,他的队友打野Spirit发挥也十分稳定,几乎不逊色于小花生,在联想到此前回归LCK的Mata,Pawn和Deft也在KT战队中发挥出色,帮助队伍赢下了数场的胜利。

不禁让人起了疑问,因为这些选手此前在LPL中并没有特别的亮眼,Marin在LGD差点成为了突破口,Spirit也被称之为团队毒瘤,而Mata时而迷一样的走位也被观众吐槽成间谍,哪怕成绩最好的Pawn和Deft也仅仅领EDG两年止步世界赛八强。为什么这些在LPL的韩援们在回国之后就有突飞猛进的变化?或许这就是中韩之间的差距所在了。

可以说自从韩援离华,中韩差距就成了观众与粉丝争论不休的话题,那么笔者今天就来探讨一下差距究竟在哪里。

沟通无碍方能配合

自S4时,皇族引进外援开始,LPL的队伍就一直屡遭诟病。由于拳头的规则所致,只能有两名韩国外援加入曾一度引起国人热议。诚然,两名高水平的韩国选手,可以弥补队伍内部个人实力的上的不足,但同时却由于语言问题,导致了沟通上的不便。

这也导致了当Marin来到LGD之后瞬间成为了队伍的突破口,几乎场场都会被对手打野抓爆,而Pawn和Deft也曾有过自己一人闯入敌方阵营开团结果却反遭队友抛弃的尴尬举动,Mata更是由于做视野多次没能得到队友及时的保护而送出人头。

QQ截图20170210145428.png

在今年的抽签仪式上,拳头公司的代表人曾这样说道,他曾去韩国的战队参观过,发现那边的战队在打游戏时的沟通非常详细,例如:“兄弟,我这波还差几个兵的经验到六,你可以先刷波野然后在选择来Gank,到时候我会去演一波为你创造机会。”随后他又说到,而中国的一些大战队却还是停留在GoGoGo,APAPAP,ADADAD,这种最原始的交流。

但是当这些有着非凡实力却被沟通阻碍的选手们回到了LCK之后,已经承受了一年甚至两年沟通不便的情况下突然能够做到非常细腻的沟通,就如同负重训练了许久突然解开了封印一般,这必然会在配合上有着突飞猛进的表现,原本一些没办法说道的细节如今也可以轻松做到,这也能从根本上减少这些选手失误的次数,从而增加了团队的容错率,于是就有了天高任鸟飞的自由感,相比于LPL的混血队伍而言,韩国队伍能够更轻松的做出堪称无缝连接的配合,这就是中韩差距的第一点。

LCK的创新能力惊人

LCK的队伍强,已经成为了目前所有赛区的共识。自从S3赛季之后,就再也没有队伍能够从韩国队的手中夺走冠军的奖杯。于是乎学习LCK队伍几乎成为了LPL最主要的手段,尤其是在韩援引进之后,由于沟通不便,所以整体打法已经开始趋于个人能力比拼与团战的较量。很少有战队开始开发新的套路,与新的打法和新英雄的体系。

QQ截图20170210145420.png

曾经古人曾讲过一句话,师夷长技以制夷,但这句话并不适用于LPL,或者说不适用LOL这款游戏中。英雄联盟每天都在日新月异的产生变化,当你学会了韩国队怎么走路的时候,人家都已经会跑酷了!

S5之前,谁能想到当时的瑞兹兰博竟然如此的OP?在S6MSI之前,又有谁能想到小鱼人能够克制沙皇?在S6总决赛之前,又有谁能够想到女枪辅助原来配合寒冰能有这么恐怖的效果?

QQ截图20170210145917.png

哪怕现在到了S7还是如此,如今的LPL仍旧沉迷在上单三幻神的世界中不能自拔,而LCK却早已开发出了杰斯兰博慎等等应对三幻神的英雄,在LPL仍旧鲜有人会去使用,等到LPL的选手们终于用学会用这些的时候,LCK甚至已经开发出另一种套路与体系,这时仍旧用老款冲锋枪的LPL如何能够与刚研制出火箭炮的LCK相媲美?

有些东西是LPL学不到的,因为没有战队会在大战之前把这些东西交给你,而如今的LPL队伍却只会傻傻的搬运套路,搬运英雄,甚至搬运选手,以为自己站在了同一起跑线,殊不知在他们模仿别人的那一刻就已经被甩开了数千米。

LCK比起LPL更强的竞争力

LCK相比LPL,除了沟通配合与创造能力之外,我们能够发现每一个韩国选手都有着十分强大的个人能力与意识,哪怕曾经在LSPL晋不了级的Blank在加入SKT之后依旧在一年内包揽了全部的世界冠军,最大的原因就是韩国赛区所拥有的强大竞争力。

可以说竞争力这种东西哪个赛区都是存在的,但是无疑LCK就是这个世界上竞争力最强的赛区。大家都知道养蛊是怎么一回事吧,就是将无数个毒虫放在一个坛子里,让他们互相厮杀最终吃掉所有虫子的才能成为蛊。可以说每一个赛区都有蛊,但是最强的那个一定是坛子中凶猛毒物最多的那个,LCK就是毒物最强的那个坛子。

QQ截图20170210150103.png

在韩国这个被电竞所覆盖的国家中,想要成名就只能依靠成绩,职业选手没有成绩就等于没有退路,而且俱乐部下面还有练习生,每个人都有成为替补的可能性,韩国电竞之所以能像现在这般强大,就是他们对于电竞的态度要比国内认真了太多,在整个行业正规的气氛之下,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份子,而这份认真将会互相传染下去,混子永无出头之日!

所以在韩国战队科学训练方式与领先版本的战术下,每一支战队的实力都在依靠对手变强而慢慢的提升,早在S5之时SKT还是鹤立鸡群,可在想赢的情况下,其他战队只能绞尽脑汁考虑出一些新颖的战术,与奇思妙想的套路来迎战SKT。久而久之,S6中哪怕三星虎牙输了比赛,但也都将比赛追入生死局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LCK是每个队伍都在变强,这种强会将整个赛区的强度提高上去,而由于拳头公司锁区体制的存在,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强的赛区越来越强,而弱的赛区越来越弱。也是如今LPL和LCK差距的根本所在之一。

环境上致命的差距

在韩援涌入后的LPL,在工资待遇这方面可以说得到了质的飞越。动不动就上百万的天价合同在膨胀了队员的同时,也使得俱乐部开始懈怠。这是为什么呢,要知道,首先韩援过高的工资往往会引起队内中国成员的不满,这就可能使得队伍并不齐心,以EDG为例子,在MSI之后,EDG就曾爆料koro因自身表现好,不满工资而遭雪藏的事件,这在无形之中就打散了队伍的凝聚力。

QQ截图20161023125937.png

而且在高额工资之下,几乎所有的选手都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尤其是明星选手,他们在凝聚大量粉丝之后,哪怕不打职业也有毫无后顾之忧的出路。这让比赛奖金的刺激直面下降。相比于曾经靠奖金度日的选手们,这一代人似乎太过于温暖,所以选手根本不需要拼命的练习,这让LPL的个人能力被其他赛区逐渐拉开差距。

最后,过于好的待遇停滞了LPL发展的脚步,各大俱乐部教练组更加趋于一种稳健的心态来看待比赛,根本不知道创新的他们,在世界赛上就开始显得捉襟见肘。面对SKT的新颖体系,面对ROX的BP压制,面对SSG的战术针对,LPL的队伍几乎毫无新意,在S6这滔滔波浪之下,被冲的支离破碎。而这一切都是不合理的环境所致,但却无法去进行改变。

QQ截图20161223105034.png

相比之下韩国人为什么能赢?除了超前的体制外,他们更注重选手的态度,只要你有实力就能出头,而不是比名气比粉丝,强如Faker不也曾给猴爷当了半年替补。他们国内的选手只会想怎么提高自己的水平,而非是如何直播赚钱卖肉松饼。

可以说在环境的影响下,如今的LPL更像是一个娱乐圈而非电竞圈,虽然它正在欣欣向荣的朝前发展,但是道路已经出现的偏颇,究竟职业选手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这需要由上到下的主动去学习与改进,但好在时间还长,我们有时间去期待那个正规化之后的中国电竞。

相关阅读:韩援,崛起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