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F终获爆冷首胜 他们真的好起来了吗

时间:2020-02-14 09:46 作者:score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GRF终获爆冷首胜 他们真的好起来了吗

LCK上赛季的“双亚军”GRF战队终于迎来了他们“开张”的时刻。尽管坐镇上路的Sword还是被Summit连着在对线上就爆了好几局,但是GRF的中野终于醒了过来,开始打出“高水平”甚至是“超水准”的发挥试图去拯救队伍,所幸,他们也做到了这一点。

而SB在本场比赛的失利某种程度上也算得上“咎由自取”,这场比赛的他们折射出了当下LCK的一个缩影。LCK如今再难堪比自己的鼎盛时期,一大问题就在于各队的“失误控制能力”都在下降。它可以是操作层面,可以是决策层面,也可以是临场判断层面。但总而言之,那些曾奉行着“精准执行”的LCK战队,如今却很难再捡起来自己的这项老本行了。

SB输在哪

先把目光只聚焦到比赛上。

单从昨天对局来说,SB其实有很多机会去赢,并且可以赢。就以双方纠缠的第二局为例,直到本场第30分钟的时候,经济优势依然在SB这边。同时SB还有一座血量不多的中路一塔(GRF已经没有了),这样GRF的入侵并不容易展开。SB集体侵入到野区之后,GRF只能被动的开始守护红buff,此时的GRF上单Sword已经基本上被打废了,他的R技能跳进战场之后发挥的效果与“送人头”差距不大。而比赛的转折也正是从第31分钟开始有了这个迹象——

野区开战,GRF先手,1换3。卢锡安走上来扫射,吃钩。

35分,SB上野刷第四条小龙,酒桶大招只骗到一个蜘蛛E,卢锡安被秒。GRF开大龙双方混战,GRF 3换4。

38分45秒,SB阵容脱节,卢锡安又单人吃钩被秒,GRF1换4,比赛结束。

三波大团打下来,比赛就结束了。这三波团下来GRF送掉了三次Sword,团战中他起到的作用不大,最后一波团战更是没有他什么事情,早在之前他就为了掩护队友撤退而阵亡了。但是,每波团战的胜利者,都是GRF。

SB是一支习惯于打“上野”的队伍,或者说“上中野”。他们一直如此,甚至从去年Ghost还在下路当ADC的时候,他们就在使用这种战术来作战了。调用去年夏季的数据来说,Summit当时是整个LCK参团率最高的上单(65.4%),同时有仅次于当时Nuguri的伤害转化率。SB只要上路能理顺,通常都会有所发挥。这种一贯以来的风格延续到了今天,面对上路不强势的Sword,他们更不会放过这个打爆他的机会。三场全部是长手打短手,从英雄选择上都在为Summit创造线优的机会。事实上Summit也的确线优了,不过,线优和团战胜利是两码事。

三波团战上单送出三次无谓失误,这一局游戏就到此结束了。当然你可以说对面的Sword也在送无谓失误,潘森有的R技能跳大效果简直像是在扯淡。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你不能拿自己的核心去和对方的“酱油”比较失误,队伍需要你站出来的时候,你还没打出效果就倒下了是万万不行的。

虽然上单被爆线了,但是纵观整场的经济曲线,GRF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并没有落后太多。他们也在转变,试图调整自己的状态。而在这个困难时期也有属于他们的好消息,Tarzan终于开始“活”了过来。

Tarzan的坠落与觉醒

Tarzan的首周发挥为何如此低迷?

CvMax出走?有可能。对照可以参考现在DRX的打野Pyosik,如今他纵横野区玩得风生水起,就一个新人来说表现奇佳,背后肯定有教练执导的缘故。

Chovy出走?有可能。对于打野来说线上的优势对线有利于扩大他的活动范围,也能让他在入侵、Gank、刷野等方面选择空间更大,可尝试性更多。

Lehends出走?有可能。以现在HLE战队的发挥来看,Lehends在其中起到的捏合团队、指挥局面、控制节奏等作用做得十分出色。加上辅助有越来越多的“游走找节奏”趋势,野辅联动的效果几何也会影响到打野的作用。

版本改动导致的野区经验削弱?也有可能。打野升级的速度下滑之后,对于有的打野来说不得不重新规划打野思路和路线,调整打野风格,但这并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轻易完成的工作。

但归根究底,这些外界因素造成的影响都有作用,也都有限度。在这场对阵SB之前的比赛,原先LCK参团率最高的打野(2019年夏季赛数据)在赛场上最明显的问题就是“找不到事做”。一部分原因是线上的弱势没有空间给他做事,另一方面来说,他抓到机会也把握不好。再加上游戏后期的频繁丢龙,第一周被“吊打”其实不算意外。这也是他最受到质疑的一个周,包括Tarzan自己在接受赛后采访的时候,也很清楚明白的知道自己发挥不好这一点。

但上述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就像这场Sword一如既往没有线权的比赛里,伴随Ucal开始能打开中路的局面,Tarzan也终于动了起来。而为大家所熟悉的GRF阵型正是如此。Tarzan或许没有曾经GRF气焰大盛的时候有些人“吹捧”的那般过分,但当他的队友不劣势的时候,一个正常的Tarzan能快速的把GRF推上胜利的节奏。另外Tarzan的回暖或许可以参见韩服的一点Rank信息:

(数据来源:Score赛高微信小程序 Score韩服排行榜)

Tarzan在Rank当中最顶级的“野王”之一,这件事早已是韩服高端局众人皆知的事情。而伴随着他比赛状态的回暖,现在的Tarzan已经重新坐稳了韩服排行的前十名,而在他身后,中单Ucal也来到了队伍的第8。当然,Rank实力与发挥只能作为一个参照,不过在你的Rank能够有发挥的时候,通常,你有更大的概率把比赛打好。

(备注:SB上野目前的Rank排名是Summit钻石 Onfleek宗师)

而谈到关于Rank表现,此处可以延伸开来,说一点别的内容。

对于很多职业选手来说,通常能够上场的英雄是会出现在他的Rank当中的。会有次数多与少,胜率高与低的区别,但有不少选手是会在Rank里面经过练习之后再派上场的。比如前面图中提到的Ucal,他的琪亚娜就是Rank中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英雄。不过这一项上面有一个例外:

AFs战队辅助Jelly已在赛场上掏出两次兰博辅助,而他在Rank中的兰博战绩是:0胜6负,部分发挥如下图所示。

但至少,这位选手不确定是教练正如此安排,还是他自己有着对兰博的强烈“执念”,在他的比赛对局中依然坚持要掏出兰博。不过,虽然他的Rank战绩极度惨淡,但是比赛的兰博胜率却还不错。虽然兰博的开团方式跟其他辅助有着很大不同,但是他的R技能无论是分割对方战队还是劝退对方进攻,都莫名的来的效果不错。也许viniycat对这个版本有着超越常人的理解,这就是另一个层面的东西了。

后记

这场比赛或许会让GRF战队明白,到底要怎么激活Tarzan。但这场比赛也会告诉所有关于GRF的对手,打爆Sword和赢得比赛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起码GRF不是一支真的弱到骨子里的战队,他们从18年夏天开始队里一直传承下来的东西并没有因为前段时间的重组风波而忘个一干二净。

今后的GRF比赛中,如果不出意外,我们还会看到那个日常劣势的Sword,但只要Ucal能像他刚出道那时一样守好中路打出点线上的优势,Tarzan就能明白该干什么。说黎明可能还早,因为你也不知道这场是不是常态。但这群能在Rank当中打出足够表现的人,在理顺了自己的问题之后,赛场表现终究不会太差。

相关阅读:GRF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