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F坠入下滑通道 谁应为离谱发挥负责?

时间:2020-02-24 10:49 作者:score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GRF坠入下滑通道 谁应为离谱发挥负责?

GRF今日败给了HLE战队,1-2,这是他们本周第二个1-2。再度打满三局告负之后,他们的战绩已经被改写成了2-4。虽然身后还有诸如APK、KT这样的队伍在下面“托底”,但是从上周的表现之后,GRF又开始离谱了起来。

不过总体上而言,今天的这场比赛输的并不算太“冤枉”。众所周知GRF战队自从经历了转会期的大风波之后确实被削弱了实力,而我们又会在这场比赛里看到了一个关于GRF的“传统艺能”——上单Sword又被爆了。对,“又”。辅助irove又开始迷糊了起来,而一旦他们没有优势路,队伍的混乱表现和他们第一周的表现如出一辙。

虽然Sword被爆似乎没什么奇怪的,在今年春季赛的所有比赛中,Sword没有被爆的比赛屈指可数,各路上单都曾经在他手上捞过便宜。不过即使他经常给GRF造出一条劣势路,但Sword却还能有机会留在场上。对于GRF来说,Sword到底代表着什么?GRF这赛季比以往更加离谱到底是什么原因?他们还有多少时间去调整自己的出路?

一、Sword的春季赛发挥。

上单根据职责不同各有所长,有擅长输出的,有擅长当前排的,有擅长单带的,有吃草挤奶的,有钻研黑科技的,当然也有一种上单应该算是“干啥啥不行”的。而Sword现在正在“干啥啥不行”的路上一路狂奔而去。

春季赛的Sword在数据层面交出了如下的答卷。首先截止到今天的赛前目前LCK一共上场过十二位上单,我们把Ray这个只上了一场的特别案例先拿掉,一些明面上的数据如下:

参团率:上单第10 49.2%

分均输出:上单第11 263.6

分均经济:上单第10 323.8

伤害转化率:上单第11 81.4%

分均补刀:上单第10 分均6.9刀

KDA:上单第9 共计1.9

承伤占比:上单第6 27.8%

分均承伤:上单第2 730.4

在目前查到的数据层面,Sword只有“承伤”方面的数据可以排到LCK上单的前列。但由于他的参团率反而排在LCK的倒数,故而对于Sword来说,他并非是靠着每次团战冲锋在前为全队承压在获得了这样的数据,换言之,高承伤来源主要靠“挨打”。他的承伤并不能给队伍转化带来足够的优势,更多的只是因为线劣,在一次又一次的线上被压之中不断“积攒”下来的成果。LCK春季赛进行到现在,Sword没有一次15分钟的对位压刀(LCK节奏慢对线期较长,通常比赛进行到15分钟时对线期还没结束),他的场均15分钟对位补刀差是-22.07,而这个数字通常随着比赛进行会继续加大。能与他在数据方面一战的基本上只有KT的上单。

二、GRF体系下的Sword

本季Sword选过7个不同的英雄。奥恩用的最多,其次是剑魔,潘森等英雄都只使用过一次。这个英雄池与其他的LCK上单差距不大,最大的区别是Sword并不会使用“长手上单”,直到对阵HLE的比赛中,他才掏出了能通过手长和机制打线优的纳尔。他的招牌英雄之一杰斯至今还没在LCK上过一次。Sword选过不少的“重装型”战士,最近尝试了一下工具人型的上单索拉卡,不过从对线开始他就处理的一般。

而在GRF的体系下,他们在明知道这条线很“弱势”的情况下,也确实不会给Sword太多援助。而GRF能在比赛中赢下对局的重点也确实不是他这一路,根据局面的主动与被动,GRF的实力通常会有两种来源:

被动:对面送失误,尤其是对面上单送失误。由于Sword的弱势而导致的一点是,对面和GRF对局的时候上单一般会是优势线。那么假设吃了很多资源的对面上单失误被GRF逮到,这和逮到一个“酱油”类型的Sword差别是很大的。经典比赛是SB对GRF的第二场,1-7-2的上单居然还能赢比赛,其实全靠Summit的“连续上头”。

主动:GRF在不怎么关照上路之后,找一条自己的其他路打出“优势线”。在获取了这种“优势”之后,Tarzan能在瞬间知道比赛怎么打,但则GRF能赢的比赛,Tarzan数据就没有差过一次。

三、GRF现在的迷途

其实GRF和第一周的他们问题是一样的,第三周的乱象只是“回调”他们联赛第一周的问题。当线上没优势的时候,打野干什么?这是GRF的老大难问题。此前GRF在他们还处在全盛期的时候,这个问题有如下两个解决之道:

1、他们此前很少“不是优势线”。CvMax式bp是有个特点的,他有时会特别的专注于自己认为的某个重点(多为对线)来搭配阵容,而不考虑这套阵容在别的地方到底有无连携性(多为团战),此前在GRF的全盛期,中下基本对线都能赢,上路不说赢,但起码不至于和现在一样。于是,Tarzan就起飞了。

2、“打野干什么”改成“野辅干什么”?万一Tarzan真的迷失了或者局面失去掌握了,那么找节奏的工作就交给野辅一起完成,而Lehends在这方面是非常清晰的。一个不行,就多来一点。毕竟这是个“团队游戏”。

当然,现在这两点都没有了。上周GRF在中路的Ucal打出了几场好局,再加上Viper的稳定贡献,也确实让他们收到了二连胜。不过本周的话,此处或许适合引用两张Rank的记录图来做一点说明:

图一是Tarzan,图二是Ucal,均为最近的Rank记录。虽然靠Rank表现来预估或是评价比赛发挥这一点并不准确,但就他们最近的状态来说,确实算不上好。

四、GRF的自救之路

这样的一支队伍如果想完成“自救”,虽然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所幸他们都摆在明面上,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处理。首先解决上路稳定劣势的情况,然后依托中路或者下路想办法打出优势线并且让Tarzan积极地靠上去。辅助Irove没有比赛经验的问题一时半会无解,那么只能一边打一遍学。

并且事实上他们的确尝试过,为了解决上路的稳定劣势,让Ucal在Rank中苦练了大约十天左右的上单类英雄。但伴随着上周的二连胜,GRF又暂时让Ucal在Rank中停止了这种趋势,改玩回比较标准的“中单”。结果Sword不仅这周又被爆了,Ucal自己的状态也越发成谜。

GRF不是没有上单替补,但是他们能坚持到现在还不上Untara,唯一的理解可能只是因为坐在台下的Untara要比Sword还来的离谱一些。当然,Sword固然是GRF劣势的“最大代表”,但你也不能把所有的锅都甩给他。GRF全盛期的时候也没靠自己的上路来打优势,只是在如今这支队伍普遍不行的当下,大家一起下滑的时候,那个原本只有平均以下水准的人现在就看得更加“辣眼”罢了。

下周,他们的面前将送上T1。或许对面的T1也有一位经常迷迷糊糊的打野,Cuzz的状态真的好不到哪里去,但是他起码有底气站在Tarzan的面前这样说:

我有能打出优势的中下和团战思路清晰的上路,你有吗?

对于GRF来说,这赛季终归是有比如APK、KT、可能还有SB一起陪着托底,但从S8夏天开始那个LCK赛区的制定亚军,现在应该是当亚军的机会也没有了。

相关阅读:GRF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