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路上的LPL:重登巅峰之路满是荆棘

时间:2017-03-13 15:38 作者:Leo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如果LPL想再度于MSI或是今后的国际赛事中洗刷耻辱、重新捧回冠军奖杯的话,那么此前所暴露的问题是我们LPL的战队所必须要克服与改善的。

当前春季赛各大赛区赛程多数已过半,而对于LPL赛区来说,即将迎来的季中邀请赛上最大对手仍旧是来自韩国LCK赛区的超级劲旅。在两大赛区春季赛程都已过半的状况下,两大世界顶尖赛区的差异与LPL暴露出的不足都已经摆在了台面之上,而如果LPL想再度于MSI或是今后的国际赛事中洗刷耻辱、重新捧回冠军奖杯的话,那么此前所暴露的问题是我们LPL的战队所必须要克服与改善的。

中韩赛区的差异

在两大赛区赛程都已过半的情况下,中韩赛区的差异、不同也已然在过去的比赛中得以体现。说是差异实际上也是LPL所仍旧不足的地方,如果这些问题不被改善,那么恐怕在未来的国际赛事甚至即将到来的季中赛上,这些差异将会成为LPL最容易被打开缺口的薄弱处。

①上单定位;

图片2.png

早在S5/S6两届世界总决赛上,LPL在单个位置上与韩国赛区差距最大的位置就已然成为了上单。S5重装战士的版本让蓝领上单在面对LCK的顶尖Carry型上单时几乎一触即溃,可蓝领上单在联赛内的超高胜率还是令不少战队难以舍弃。

而时至如今到了S7赛季,这一问题由于蓝领的普及与战队对其的依赖依旧没有得到本质的改善、解决,可LCK的上单却反而越发进步与可怕。诸如Smeb、Huni这样代表性的世界顶级Carry型上单变得更加全面,无论是输出型上单亦或是前排坦克都能够轻松驾驭,打法上也更为成熟。

两大赛区对上单定位上的差异是除了选手个人能力外LPL与LCK差异最大的一点,也可以说是差距最为悬殊的一点。如果无法在季中赛前改善或解决这一问题,那么输赢暂且不论,在比赛中上单的弱势足以让LPL队伍如履薄冰。

②失误量;

timg (1).jpg

LCK如今的游戏理解已然高度达到了一个极限,碰触到了瓶颈难以再做提升,在这样的前提下在比赛当中战队之间胜负比拼的是两者之间的的失误量。谁能够做到更少的失误并不被对手抓到自己的失误,那么胜负的天平自然会倾斜给失误量更低的那一方,在这方面SKT仍旧是当之无愧的霸主,这也帮助他们战胜KT坐稳常规赛头名的位置。

可在LPL面临的情况却恰恰相反,比赛的胜负完全比较谁的失误更多,也因此被戏称为回合制比赛,原因就是由于LPL的战队对于如何避免失误做的实在称不上到位。

在未来的国际赛事当中,这也将会是LPL在面对LCK等其他赛区的劲敌时最大的短板,如果不加以重视及改善,那么未来我们即使能够取得前期优势和主动权,但依旧难以战胜LCK与其他赛区的强队。

③战术单一;

343592.jpg

早在近两届国际赛事上,LPL战术过于单一就已经成为了众所周知的一个缺陷。造成这一点的恰恰是由于韩援的涌入导致队伍对于韩援的过度依赖,且本土选手存在的断层也是促成这一问题出现的原因之一。

EDG围绕下路的战术打法、3+2模式下的队伍对于韩援的依赖,这些问题不论是LPL所面对的对手还是普通的联赛观众都了然于心。可问题如此显著的暴露在视野中的情况下,LPL却已然短时间内无法去除病根,就如同附骨之疽。

造成这样的原因,韩援涌入是最大的症结所在。

韩援涌入固然性价比值得俱乐部的投资,且实力拔尖使得他们成为了战术核心,可韩援名额的存在就让战队不可能让5名韩援同时上场。而韩援当道本土选手的培养自然被忽视,新生代选手出现断层,本土选手没有新鲜血液造成了战队内的本土选手缺乏Carry队伍的能力,因此让战术越发单一且短时间内难以剪除对于韩援的依赖性。

而反观LCK赛区,由于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他们在各个位置的选手都拥有相匹配的实力,他们的战术也可以更加多样化,围绕其他选手取布置。核心更多战术也更加多样,自然也难以被对手所针对。

SKT仍是最大假想敌

在LCK目前领跑常规赛排名的仍旧是SKT,虽然Peanut这个点未能如赛前所预料的一样与SKT产生化学反应,甚至表现反而每况愈下,可他们仍旧用自己的发挥告诉所有人这是一个团队5V5游戏。

timg.jpg

凭借着超前的游戏理解和团战、后期运营,他们即使在面对新组建的银河战舰KT时也能够将前期不利的战局拉回自己的掌控之中,这样一个可怕的对手也是MSI包括世界总决赛上任何一个想要争夺冠军的战队心中最大的假想敌。

目前从他们双杀KT的战绩来看,即使是KT这个赛前被认为将是SKT最大劲敌的对手也已然倒在了SKT的面前,在MSI不出意外也将仍是由他们代表LCK赛区出战。在即将到来的季中邀请赛当中,如何应对他们的运营和后期团战、牵扯是任何一支参赛队伍所需要解决的难题。

不过他们也并非无懈可击,Peanut从近期表现来看难以融入SKT的节奏、团队体系当中,作为Carry型打野身处SKT这样一个三核队伍中,他的打法显得毫无用武之地也更为乏力。如果在野区能够制裁Peanut,那么SKT将被迫延缓节奏,而Blank的大赛心态和不够沉稳也可以做一番文章。

但不论SKT目前暴露出了多大的问题与缺陷,在世界赛上他们的统治力仍旧令任何面对他们的对手感到忌惮,他们在BO5当中展现出的气度、心态与自身的调节能力使得任何队伍都无法将他们彻底击溃,能战胜他们的唯一方式只有正面在赛场上将其击败。

全华值得期待但仍有不足

全华班在当下的LPL是毋庸置疑的舆论中心、话题焦点,尤其是RNG取得的7连胜在战胜EDG后也自然成为了LPL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并且通过常规赛的表现也可以发现他们大跨度的进步。且由于常规赛拥有不错的成绩,因此他们也主动尝试开发更多的阵容、战术去进行尝试,可想也是为了今后在国际赛事当中能有所斩获。

图片1.png

Letme在年前由于糟糕的表现和缺乏强有力的成绩予以佐证被诟病为RNG这支全华班最大的短板,可在年后他的表现和深不见底的英雄池反而成为了RNG最稳定的点。偶尔更是能有亮眼的Carry表现,也仅仅只有在面对Duke这样的冠军上单时才稍显颓势,在未来他的进步或许也将直接影响着RNG能够达到的上限。

话虽如此可作为LPL如今的希望与焦点,这支全华班的劲旅和代表仍旧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

其一也是最严重的一点就是由于新辅助Ming的经验不足和过于稚嫩导致的视野空缺。在Mata仍留队时期,他们的视野布置全权由辅助与打野一起布置,游走支援也帮助香锅在前期更容易在野区打出优势并滚起雪球。可Ming的到来在对线能力上有所增幅,但视野方面和游走的时机却显然还难以短时间内追赶上Mata。哪怕是绝对的优势局当中,RNG的视野也往往被对手所全面压制。

其次队内的中野与AD固然是个人能力最为卓越的本土顶级选手,可他们的风格在中期都容易出现失误或者说浪的问题,一旦有优势往往会出现失误葬送一定的优势回去,这在面对韩国队时足以致命。或许在LPL他们可以凭借着个人能力力挽狂澜,可在面临SKT这样的顶级强队时对手显然不会给于他们这样的机会。

最后一点是他们在劣势局的应变、运营能力几近于无,当然这也可能是由于他们极少陷入劣势。但在面对IM时的失利就能够看出他们在劣势局一旦香锅没有节奏,在劣势就难以应对乃至自乱阵脚。当然他们视野问题导致比赛信息难以掌控有所关联,希望在视野问题得到改善后能够解决他们的这一问题。

相关阅读:LPL,LCK,RNG,SKT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