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越来越火的Letme 看校园电竞未来五年

时间:2018-05-21 18:00 作者:官方 来源:官方 手机订阅 神评论

如火如荼的《英雄联盟》MSI季中冠军赛上,RNG战队小组赛后半程全胜,半决赛3:0横扫Fnatic的出色表现,让队内上单选手Letme(严君泽)的“让帝”、“the Rang”等各种梗,开始从粉丝圈和贴吧向更广的范围传播,成为近期电竞圈热门话题之一。

而一些新进粉丝可能并不知道的是,在RNG当前的全队阵容中,Letme的成长轨迹和其他人稍显不同——来自海口经济学院的他,是借由《英雄联盟》全国高校联赛走上职业电竞道路的。而实际上,对于如今日益成熟的《英雄联盟》高校电竞生态圈来说,除了向职业电竞输送选手外,还有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广阔前景。

从越来越火的Letme 看校园电竞未来五年

【高校赛事体系渐成职业电竞根基】

在全球体育产业最发达的北美,由全美千余所大学院校所组成的NCAA(全国大学体育协会),是北美橄榄球、棒球、篮球、冰球四大职业体育联盟的重要根基。如当前NBA大联盟的球员当中,就有近半数来自NCAA高校,且分布于一百余所不同院校。

从越来越火的Letme 看校园电竞未来五年

这样的一种良好生态,一直被视作体育产业发展的标杆,并且一直为各国体育界人士所羡慕。不过,在中国,如今类似的生态似乎正在被认为是竞技体育新兴力量的国内电竞行业出现。

从2013年举办首届高校联赛开始,《英雄联盟》在近六年的时间里,通过打造完整的校园赛事体系,逐步建立起了一个能够向职业电竞圈输送职业选手的高校电竞赛事生态圈。

自第二届高校联赛成名的Letme,一路从高校步入LPL职业赛场,如今成为世界级的明星选手,而Letme母校海口经济学院在近几年的高校联赛里取得佳绩,尤其在去年于武汉举办的《英雄联盟》全球高校冠军杯(LICC)上夺冠,今年又刚刚取得了高校联赛总决赛参赛席位,这些成功案例的出现,所折射的正是当前《英雄联盟》高校电竞生态的成功。

从越来越火的Letme 看校园电竞未来五年

而随着《英雄联盟》早期职业选手因年龄和状态的原因逐渐淡出赛场,以及此前几届高校赛事的选手相继进入毕业季,相信也势必会有越来越多出身高校赛的选手有机会进入LDL、LPL这样的职业赛事当中。可以说,一直谋求向传统体育靠拢的电竞业,在建立以高校赛事为基础的“高校-职业联盟”电竞生态方面,甚至走在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前面。

【输送的不只是选手,更是电竞人才】

电竞产业对于高校的需求,核心无疑是人才,但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人才并不等同于职业选手。

事实上,电竞产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除了最为直观的选手,主播,解说等活跃于镜头前的几种身份之外,还涵盖了职业战队运作(分析师,心理辅导师,营养师等),直播及视频节目制作(导播,编导,摄像,后期,技术等),赛事组织,以营销传播等不同领域的数十种截然不同的岗位,而这些岗位所需要的专业技能,则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高校的培养。

从越来越火的Letme 看校园电竞未来五年

近期有持续关注MSI赛事台前幕后报道的人或许还有印象,目前RNG战队已经聘用了曾效力于中国女篮的心理辅导师,而像这类过去并不为职业俱乐部和观众所了解的电竞相关岗位,未来则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并逐渐受到重视。

因此,实际上当我们谈论高校电竞人才的时候,我们所谈论的并不只是职业选手——在国内拥有数千万观众的整个《英雄联盟》职业竞技圈,是一个需要数以万计的从业者辛勤努力才能够正常运转的庞大体系。而职业选手,或者即便算上有过职业、准职业经理的教练岗位一起,也不过区区数百人,真正的电竞从业者,绝大部分都是需要其它领域专业技能的专门人才,而这些人才的培养,无疑都有赖于当前的高等院校。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引导,尤其是教育部的正式发文批准之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尝试设立电竞相关专业,但这些专业却并不是在培养职业选手,而是给就读的学生传授电竞幕后管理,电竞传播、营运等相关的专业知识,是在为电竞产业培养幕后人才。

而另外一方面,由于高校电竞氛围的日益浓厚,以及高校电竞普及带来的社会公众与教育界对电竞行业认知与理解的变化,使得非电竞相关专业的高校学子,在就业选择时,也能够更加没有顾忌地选择自己所热衷的电竞业。

近年来无论是电竞游戏开发商、运营商,还是电竞直播平台,电竞赛事执行团队,抑或是电竞媒体,在应届生招聘时都普遍已将准入门槛设立在的本科以上,并且越来越多的硕士以上学历人才也开始在腾讯,网易,完美,斗鱼,VSPN等电竞业上下游企业当中担任重要职务,甚至各大公司还将培养和挖掘人才的工作直接开展到了校园内。

例如腾讯就通过建立以在校大学生为载体,以活跃校园电竞文化为目标的“TG精英社”(Tencent Game Elite Club,腾讯游戏精英社)等方式,让高校学生能通过腾讯提供的社会实践、创意企划与互娱营销的有机结合,借助具体的校内赛事规划,选手挖掘,赛事宣传,赛事氛围打造,以及执行支持等具体工作,在推动高校联赛在校内充分渗透,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建立了一种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输送机制。

从越来越火的Letme 看校园电竞未来五年

【电竞不只是产业,更是一种文化】

体育对于高校校园来说,不只是意味着正式或非正式的各种校园比赛,也不仅仅是业余时间的锻炼,同时也是一种深植于校园长达百年的重要文化——从中国刚刚拥有近现代意义上的大学时,就已经有了良好的体育文化基础,甚至在解放前那种民智未开的时代,高校校园实际上才是中国体育的脊梁所在。

同样地,电子竞技在校园的意义,也不仅仅停留于走上职业赛场或者未来投身电竞行业,而是一种包含了团队、拼搏、永不言败等正“正能量”精神,并且又与体育、音乐、文学、美术等各类主流文化有着不少交集的综合型文化现象。而《英雄联盟》以及背后的腾讯,也同样是这一文化现象不断衍生和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在过去的几年里,像腾讯电竞合作MIT(麻省理工),《英雄联盟》官方画册成为中国美院辅导教材,《英雄联盟》举办校园解说选拔以及校园狂欢周各种电竞相关周边文化活动的新闻,早已成为一种行业内的新“日常”。

从越来越火的Letme 看校园电竞未来五年

而在许多校园外人士或许并不了解的情况下,腾讯还通过已运作了近两年的“布谷鸟”项目,汇集了具备出色创作能力的近五百位高校原创作者,在全国各省市高校当中建立起以学生原创为主导的团队,通过图文,小说,漫画,视频等形态的作品传播,在宣传高校电竞,的同时,为高校创作者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更通过这种贴近学生族群的创作引发共鸣,使得电竞文化更加自然地深植于校园。

从越来越火的Letme 看校园电竞未来五年

【结语:不可小视,高校电竞会有金子般的未来】

高校之于电竞,犹如肥料之于作物——虽非必需不可,但却是极为重要的催化和助长力量。

未来的高校,将不仅仅是能够向职业电竞赛场输送选手、教练的“预备役”,而且也是为整个电竞产链各环节提供保障的人才摇篮,同时还会是电竞文化发展壮大,并逐步向更广泛大众渗透普及的重要土壤。

此前腾讯曾提出了中国电竞“黄金五年”的概念,而五年的时间足够绝大部分本科专业的学子完成学业,步入工作岗位,因此在五年后,我们也将极有可能看到校园电竞的进步,对整个中国电竞产业所带来的巨大推动。而生态越来越成熟,前景也越来越广阔的高校电竞,也将拥有属于自己的、“黄金”一般的未来。

相关阅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