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入驻:京东苏宁能否救活垂死LPL

时间:2017-05-23 10:35 作者:Leo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京东、苏宁等大企业的进驻无疑再度引起了不少观众的争议,那么这究竟对LPL是好是坏呢?从LCK来看,可以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LPL在近几届世界赛的失利一方面是技不如人,但同样也有不少人将部分原因归功于韩国电竞举国体制的大环境、框架下,而韩援的到来更让人认识到何为职业素养。近期京东、苏宁等大企业的进驻无疑再度引起了不少观众的争议,那么这究竟对LPL是好是坏呢?从LCK来看,可以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企业化管理 俱乐部运营更健康

大企业进驻、投资电竞行业早已不是孤例,就拿LCK来说,LCK大多数耳熟能详的俱乐部都是韩国知名企业旗下或投资。SKT背后是韩国最大移动通讯运营商的SK Telecom,KT则相当于我们国内的联通,以此可以想象电竞在韩国的受重视程度。

QQ图片20170519183323.png

而大企业进驻与如今LPL俱乐部有什么样的不同呢?这就问到了点子上。

如今LPL俱乐部大多数是以校长牵头的爱好者所投资,他们并不会直接参与俱乐部的管理,且电竞由于在国内是刚刚起步,相关方面的人才也同样稀缺。

在管理俱乐部方面仅仅从前几年教练都只是点菜员就可以看出LPL在这方面的不够成熟,日常训练完全靠选手的自觉性与自控力,成绩自然相比于已形成职业素养的LCK赛区相差甚远,乃至于由于整体映像较差的关系,选手也被冠上了网瘾少年的名头。

大企业进驻下安排专业的管理团队,这就剔除了此前俱乐部运营、管理的玩闹性质,企业化的管理会令选手更加有成绩、训练方面的压力,职业素养相当也会得到提高。

这可以将目前大多数LPL赛区的选手脑海中根深蒂固的认为自己仍是“玩家”的观念改变,更加职业化、正规化,了解到自己身为是一名“职业选手”后才更明白自己有怎样的责任与义务。这样的改变显然对LPL整体水平的提升有着促进作用。

timg.jpg

即使不提对水平、队伍实力的帮助,企业进驻会令俱乐部的运营模式更为健康。

此前LPL俱乐部的惯用模式是买—买—买,通过老板的投资大批买入已成名的顶尖选手拔苗助长的提升队伍实力,通过夺冠或是夺得好名次来提升队伍名气和收获大批粉丝,在有粉丝基础后杀鸡取卵的急于将粉丝经济变现以弥补初期天价引入选手的损失。

这显然是一个不健康的经营模式,俱乐部难以收回成本不说,大量俱乐部使用这种模式对联赛水平、造血能力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可以预见的是,企业进驻带来的职业化提升是对LPL整体而言百利无一害的事情,且好处绝不仅仅是体现在俱乐部的管理、运营上。

投资更稳定 青训体系将是后盾

青训体系是LPL最为人所诟病的一点,究其原因无非是俱乐部更倾向于低成本且高收回报的直接引入物美价廉的韩援,缺乏对本土新人的培养。青训体系的落后导致的是本土选手难以有天赋新人加入联赛,即使有也是作为替补,在板凳上作为必要时的应急方案。

d880ce78-8e35-43eb-81df-15c974fc8122.jpg

而在京东、苏宁这样大企业进驻、投资电竞后,一开始他们就将目光放的极为长远,京东更是投资俱乐部之初就宣布要与七煌建立青训营,为自己的俱乐部和LPL输送人才。

不要小看这看似不起眼的举动,或许当前这个行为无法看出作用与效果,但在未来他却绝对是LPL队伍追赶上LCK的根本。如果一直依靠引入韩援,即使水平有所追赶,但所养成的依赖性与3+2模式下团队协作的难度会令LPL队伍一次又一次在世界赛上感受到掣肘。

且如果现在不大力发展青训,那么等待现如今这批老牌选手退役后,本土新人只能挑出歪瓜裂枣来配合两名韩援的时候,不知道俱乐部与粉丝会不会欲哭无泪。

LPL新生代选手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是在未来极有可能爆发出的隐患,严重到已经再不从根本上解决,未来LPL将再也没有自己造血为LPL输送人才储备的能力。这就是韩援带来的飞速提升后埋下的隐忧,但京东的进驻电竞却显然是眼光放的极为长远,从初始就想将这个后患解除。

且要注意的是,投资更理性也更为长久、稳定的大企业为俱乐部提供的除了青训体系这块后盾,还为选手解除了后顾之忧。相比于部分俱乐部存在的玩闹性质,企业入驻的优劣可见一斑。

职业化提升 良性循环稳步迈进

电子竞技如今已是认可度相当广泛的体育竞技项目,但许多选手、粉丝仍会下意识的认为场上的选手是网瘾少年,即使是选手本身也对自己的定位是“玩家”而非选手,这就是职业化程度较低的原因所导致。

timg (1).jpg

在当下大量资本的涌入显然已经渐渐改善了这一点,大众对于电竞、LPL的认可度也逐渐提高。

这样知名企业的入驻有助于电竞的推广,且对于联赛正规化、职业化的推动也有着明显的帮助。可以预见的是,当联赛逐步走上正轨也受到大众认可之后,有了职业这样一个概念后,联赛的发展与队伍管理自然也更为轻松,可谓水到渠成。

这也是LCK此前最大的优势所在,早就将电竞作为支柱行业的韩国在这方面领先世界不止一个十年,但LPL如今随着资本涌入、企业进驻已经有着希望去追赶韩国职业化的脚步,这显然是一个不错的开端。

相关阅读:LPL,lck,京东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