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多多:未长成坚毅翅膀 已作出翱翔姿态

时间:2017-08-28 15:44 作者:景枫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什么样的解说才是好的解说呢?近日解说王多多偏袒事件又一次引起网友们的讨论,也让笔者陷入了深思。

或许,就像王多多之前发的水调歌头,那阙词就是他心中解说的样子,他渴望放纵的坚持自己的小小倔强。

可是,如他所说笼中之鸟的自己,再没有长出匹配蓝天的坚毅翅膀之前,在那一方天空一方困顿的牢笼里,已经摆出了翱翔的姿态。

最后留下的,只是一幕充满滑稽的悲伤。

那么,这是中国解说的可悲,还是王多多自己的呢?


解说,是赛场的灵魂,它承担了指引观众讲解战场的重要使命。而知名的解说人也会因为自己或激情,或专业,或高颜值,或足够幽默等等特点而受到观众的喜爱,甚至到最后有些观众会因为一场比赛有无自己喜欢的解说而选择观看与否,由此可见这一群体在赛场中的特殊地位。

但是什么样的解说才是好的解说呢?近日解说王多多偏袒WE事件又一次引起网友们的讨论,也让笔者陷入了深思。

解说战队粉丝矛盾再起

提起解说与观众的矛盾,相信当家都一定还记得LPL解说记得前不久因口误与EDG粉丝所爆发的矛盾,虽然事件最终在记得的道歉中落下帷幕,但也引起了电竞圈内一大波关于解说应该怎么做的讨论。

而在这次事件之后不久,解说王多多又一次跟记得一样与因为解说内容有失偏颇,从而遭到了大批IG粉丝的口诛笔伐,笔者先来还原一下事情经过。

起因是在今年LPL的季军战上,正好解说WE与IG比赛的王多多在赛场中屡次以带有个人立场的解说偏袒了WE一方,还说出数次不当的言论,哪怕搭档长毛老师多次提醒,但他仍然我行我素,这样的事实引起了IG方面的触底反弹。

QQ截图20170828151550.png

先是熊猫直播方面觉得解说的倾向并不恰当。

QQ截图20170828151559.png

而后IG的副总公开进行指责,表示王多多此前删掉的微博说法并不恰当。

QQ截图20170828151604.png

见事态愈演愈烈,王多多又一次认真的回顾了比赛内容,最终为自己的错误言行做出诚恳道歉。

QQ截图20170828151615.png

最后还惊动了IG的老板王校长出面,但好在事情算是告下一段落了。

大家可以看到,王多多也好,记得也好,都对解说群体造成不好的影响,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呢?

什么让解说放飞了自我

笔者也是一个老的电竞迷,自从S3时期LPL建立开始就一直在每个周末观看选手们在赛场上精彩的表现,对于解说的了解绝对比一般人都熟悉的多。

但是从S3开始一直到现在S7,整整四年的时间,虽然说解说台上的解说总是在不停的改变,从最初的小米,小苍,又到贝拉笑笑,再到如今的长毛,记得,至幻,但还是会有一种尴尬和不适感。

这种情况源自于解说员解说技术的固步自封与球迷知识水平不断进步之间的矛盾,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观众能够看懂比赛,虽然说大家看电竞就是图个乐子,但是还是会有不少解说过度的理解了这种快乐,因此就开始变得很随性和无所顾忌。

QQ截图20170828152112.png

正是这种随性,导致了记得无意间说出了本不该出现在解说台上的段子,导致了王多多直接偏袒了自己喜欢的战队,无视了解说应该保持的中立观。在这一点上,哪怕是当年的黄健翔也因为严重偏袒意大利而出走央视,哪怕LPL并没有央视那般严格,但这种随意也应该是一个解说工作时的大忌。

所以归根结底,出现这种情况更多就是源自于现阶段这些解说还没有达到专业的这一水平,就好像这一次王多多在比赛中就有暗示提到IG打不过WE之类的话语,但直接被长毛劝阻,表示这样的话不是该由你的嘴里说出来的。

QQ截图20170828152125.png

电子竞技的魅力就是在于比赛结束之前,没人能够猜到正确的结果。就像没人能猜得出当年S2总决赛TPA能够夺冠一样,而王多多却没有顾忌这一点,完全以个人主观的概念去对比赛输赢给予评判,乃至于偏袒。

如果你私下里面,甚至和朋友几个人看比赛侃大山的时候说谁要输要赢,喜欢哪只战队,笔者觉得这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即使是公众人物,也是有格调低下的权利。

但是在直播的时候,说出这样的话,还是专业的解说从业人员,笔者觉得这是职业素养不够的表现。即使受到什么处罚,影响到其职业发展,那也只能由自己承担。

什么才是真正的解说

那么什么样的解说才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呢?在这里,笔者分类了几个等级的解说来共小伙伴们参考。

首先是大家最讨厌的解说类型,毫不专业类型,这种解说就是典型的对游戏毫无了解,根本不会对场面做出正确的分析,只知道自得其乐,一到团战时间就无言,甚至连选手名字都叫不全,不学无术毫不专业,尴尬的时候就聊家长里短,让观众厌恶至极。

QQ截图20170828151945.png

然后就是第二种,中等水平解说,这个水平的解说大多对电竞圈了解甚多,懂的如何取悦现场观众,不中立但不过激,或长于技术分析,略带感情色彩,但都无伤大雅,但也很难引起观众的共鸣,既不出彩也不平庸,无法更进一步,用现在电竞圈的说法就是打卡型解说。

QQ截图20170828151951.png

最后就是第三种,优秀型解说,这个水平的解说已经是凤毛麟角,他们可以对任何赛区战队的队员如数家珍,哪怕是刚刚加入的新人,也早已在他们脑中存在。

他们对游戏的理解也很到位,各大战队战术体系,都一一寄存于心。

他们可以在比赛空白期提出关键问题点,来进行分析,可以再冷场开始时找到话题,来保持气氛。

他们还能在团战中激情讲解,带观众情绪,引经据典寓教于乐。

QQ截图20170828151958.png

他们在比赛结束后,能找出关键的问题,进行总结,来提问旁边解说。

你们可以发现这个类型的解说永远是存在感最多的那个解说。因为他们明白,抢夺话语权的关键到底在哪里。

试问这种真真正正喜欢电竞,热爱电竞的解说,你有什么理由不去喜欢,又有什么理由不火?

相关阅读:解说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