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幻深度复盘S8八强赛 调整和适应才是胜利的关键

时间:2018-10-26 14:51 作者:乔克叔叔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对于LPL的惨败,大部分网友都各执一词,有散播阴谋论的也有指责BP和骄傲自大的,为此我们特地邀请了LPL的官方解说致幻,来深度复盘一下三支战队的八强赛,专业的角度来剖析胜负的原因。

1.jpg

在刚刚结束的S8全球总决赛八强赛程里,LPL的三支战队只有IG一支战队晋级四强,RNG和EDG遗憾被淘汰出局,今年被誉为LPL最有希望的一年,而此情此景确实让许多粉丝无法接受,曾经制霸英雄联盟的亚洲赛区仅剩IG一根独苗,戏剧性的一幕让人不禁唏嘘感慨一番。

对于LPL的惨败,大部分网友都各执一词,有散播阴谋论的也有指责BP和骄傲自大的,为此我们特地邀请了LPL的官方解说致幻,来深度复盘一下三支战队的八强赛,专业的角度来剖析胜负的原因。

LqIAkdbmAvcitFw.png

致幻: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官方解说,是官方解说中游戏段位最高,游戏理解最深的一位实力型解说,在S2到S4的三个赛季,均是最强王者段位,尤其是在S2赛季,位列国服前十,拥有职业选手的水准和游戏理解。另外,致幻本身也非常敬业,在工作之余还关注全球各大联赛的比赛,可以称之为赛事百科大全。

“RNG vs G2:轻敌思想导致惨败”

G2扬长避短 RNG押宝下路

在刚刚结束的S8全球总决赛的八强赛里,RNG爆出了巨大冷门惜败G2,从五场大战看得出RNG队员状态并不属于巅峰时期,但从状态之外的战略BP部署和战术的实施,RNG也是表现的不尽如人意,所以这场比赛,RNG输的并不冤枉。

2.jpg

“BP思路”

在赛前的预测当中,RNG是占据巨大实力优势的,所以在BP思路上,RNG就犯下了思维僵化的毛病,为了实现传统RNG式的打法,让中上野牺牲了过多的自由度和发挥空间,而从整个S8看过来,也能发现这是一个中上野联动的版本。

3.jpg

而一味围绕下路寄予输出期望的RNG在BP上就十分被动,一旦打野不能带出无敌节奏,RNG的传统胜利模式就岌岌可危。小组赛对阵G2的五场比赛,RNG的中路全部选择的功能型和节奏型英雄,两场冰女,一把加里奥,一场瑞兹,小虎的Carry能力完全没有体现出来,像妖姬和辛德拉这种英雄,就算没有Ban,RNG也没有选择,导致局面一直很被动。而上路也依旧如此,两场波比,一把慎,一把厄加特,一把塞恩,大部分都是蓝领英雄,虽然Letme可以打出一定的效果,但是从G2的四把剑魔和一把阿卡丽来看,这些英雄都是偏保守的英雄,而且一旦被针对两波,则无法限制对方上路了,所以在BP上的僵化和求稳的心态,让RNG从优势方变成了劣势方,G2的敢打敢拼,给自己带来很多主动的机会。

4gif.gif

G2在BP上就拿出上中两路最拿手的英雄,配合以打野的帮助,在中期换线应对RNG下路带给的压力。剑魔这个英雄是G2非Ban必选的英雄,而中路的英雄也多是以瑞兹、妖姬、刀妹这样中前期就可以做到事的英雄,来防止G2下路随时爆炸给队伍带来的冲击。虽然偶尔RNG会变阵拿出后期阵容来应对G2,而G2自知实力不敌的情况下,就选择了妖姬和奥拉夫这种搏命组合,最终押宝成功,拿下天王山之战。在BP上G2对RNG见招拆招,基于更优秀的发挥,最终将RNG掀翻马下,看似偶然,实则夹杂着许多智慧和思考。

5gif.gif

“战术执行”

RNG始终是围绕G2下路对线能力的羸弱做的文章,在对线方面连续拿下三场拿下前期强势的卢锡安,希望给RNG打开局面,在打野方面也尽量补足伤害和控制,让中路选择功能性的开团英雄,最大程度上给予RNG下路和打野节奏上的便利,中上两路大部分时间处于被放养状态,而且随时为下路的支援做准备。

6.jpg

G2则是避重就轻,在自知不敌RNG下路双人组的威力后,便较多的选用塔姆、布隆等保护型辅助,尽量稳住下路的态势,依靠中前期战斗力更强的中上野的支援打开局面。G2在B05中不断成长,在第一局被RNG暴打以后,G2先后尝试了维鲁斯、希维尔、小炮等不同类型的ADC,以求线上不被RNG直接打穿,在中上野方面,也是首选小规模团战厉害的剑魔、酒桶、瑞兹、妖姬等等,以方便前中期对下路的保护和支援以延缓RNG的下路进攻节奏。RNG的下路节奏一旦被遏制,则偏中前期的阵容则慢慢陷入劣势。

7.jpg

“IG VS KT:巅峰对决调整铸造胜利”

IG两套风格转换 KT应对略显吃力

IG能打赢KT也是本届S8的一大冷门,作为不可一世的韩国战队,他承载了所有韩国人对S8的期待,但被IG无情斩落马下,和RNG一样,它也成为了悲情的一号种子战队,在五局惊心动魄的比赛中,LCK的队伍也犯了头脑发热的毛病,自认为实力强劲的KT拿着大后期英雄卡莎毫无作为,最终输掉比赛。

8.jpg

“BP思路”

KT作为LCK的霸主,在运营和对线实力都非常强劲,在版本大热门卡莎的诱惑面前,他们迷信的选择了卡莎作为全队的输出核心,走上了类似于RNG的道路,而IG的首选AD则是霞,这个中期爆发远高于卡莎的英雄。KT在前三场都选择了卡莎作为射手,后两场深知卡莎的逆风的能力太弱后则选择了小炮来对抗IG的霞。其实KT和RNG都犯了同样的错,就是放弃中路的主动权,让中单作为前排或者功能性英雄,在整体实力强于对面时,这种押宝下路或者上路的策略并不是非常稳定。在五局BP中,KT也唯有给中路和上路拿到强势一些的对线英雄时才赢得了比赛,比如上路拿到了刀妹,中路拿到了沙皇。

9GIF.gif

IG在五局比赛中进行了多次尝试,能赢KT除了发挥好之外,良好的BP也为他们奠定了胜局。首先在最重要的下路双人组选择上,霞洛的组合为其带来巨大的主动权,中后期开团美如画,再加上霞高上对面一筹的中期输出能力,导致IG很轻松的拿下了前两盘。在洛被封锁以后,IG开始尝试卡莎或者剑姬的后期体系,单带和后期的团战他们都尝试过,再尝到失败的苦果后,IG决胜局拿出了胜率最高的中下核心阵容,妖姬加霞,配合以打野千珏弥补上路输出的不足,依然营造出三核的效果,在最后的决胜局可谓是占尽优势,最终拿下比赛。

10GIF.gif

“战术执行”

没有SKT的命,犯了SKT的病这是最要不得的,KT和RNG都被过度的外界吹捧冲昏了头脑,在潜意识里自己就可以摧枯拉朽的结束比赛,导致在BP上的僵化和傲慢。从五场比赛的BP上来看,KT过多的Ban位给了IG中路的Rookie,导致对于IG下路针对不足,连放五把霞给IG,导致KT在押宝下路时很难打开局面,毕竟KT一般都是选择后期的AD作为对线选择,无论是卡莎还是小炮,都不是霞的对手。当KT寻求变阵的时候也就是KT赢得比赛的时候,当中上两路均能稳住局面的时候,KT就可以用强大的配合能力拿下比赛。

11.jpg

IG在五局比赛里一直在不断变化找寻最适合胜利的阵容,中野带节奏,上路或抗压或C,下路稳定一手中后期,恰好IG的打法契合当前版本,所以IG打满五局也没有改变战术。其实IG拥有横扫KT的机会,但是第三把换家的失败功亏一篑,不得不说第三场才是IG最真实的一面,上路的无敌单带,中下两路的出色发挥,加上打野极具智慧的gank,促成了一支具有智慧的莽夫战队。五场比赛IG发挥的更好,所以赢下了本届比赛最大的魔王。

12.jpg

“EDG VS FNC:狭路相逢勇者胜”

FNC套路层出不穷 EDG缺乏变招

EDG和FNC的比赛令许多LPL的观众看的揪心不已,第一局EDG摧枯拉朽的横扫让广大LPL观众产生了假象,认为欧美队伍和往常一样,依然是捞的不行,LPL果真是第一赛区,可以吊打欧洲第一种子。接下来的后三场就被完全打脸,EDG再无还手之力,不得不说在BP上其实并没有太大劣势,只不过在思路和硬实力上还是棋差一招,EDG输的并不冤枉。

13.jpg

“BP思路”

EDG的BP还是LPL的老一套,保住双C的对线舒服,上路抗压,打野一般为节奏型打野。在当前版本需要上中野站出来的版本,EDG只有尝试了一场战士型上单,而且获胜了,其他的蓝领型上单均是惨败而归。这也再次应对了当前版本的节奏,中期节奏至关重要,而EDG的BP就偏多四保一的影子在里面,在发现效果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临时加入一个中路辛德拉并不能改善弱势BP,因为在其他位置的配合上,还都是以AD为主,辛德拉虽然比较全能,但不能起到点睛之笔的作用。

14gif.gif

FNC的BP就更加奔放自由了,从BP上也可以看出FNC全队的心态放松。蜘蛛、亚索、乌鸦这都是LPL队伍几乎不选的英雄,只因为这种英雄发挥不稳定,输不起的心态让LPL队伍不敢尝试。在BP方面,FNC会更加主动一些,在保证自己AD方面的后期发育的同时,选择了刀妹、亚索、妖姬等中期战斗力爆表的英雄,配合上单位英雄属性的强势,往往能在中期压过EDG。

15gif.gif

“战术执行”

EDG的打法还是偏保守一些,选择了最稳妥的LPL式打法,依靠双C的发力来终结比赛,而由于LPL参加S8的队伍都有实力极强的AD选手,所以围绕下路来打成为了他们获胜的习惯,离开了这个点EDG就会有些水土不服。在四场比赛里,EDG虽然给中路拿了两局辛德拉和一场妖姬,但在收效并不是很好,主要还是因为EDG会不自然的将资源和重心倾斜到下路,导致在中上的对抗上吃亏。总体来说,FNC以前是主打下路的战队,如今的FNC中路才是大腿,恰好克制了EDG。

16.jpg

FNC在中路Caps觉醒后,在本届S8更加势如破竹,下路是FNC最坚实的依仗,但中路则决定FNC的上限。FNC的Caps无愧欧洲法王的称号,对阵LPL顶级中单Scout丝毫不虚,而且对于资源倾斜程度不同,Caps往往能获得更多的照顾,让他很好的发挥了自己的实力,本届S8依然和S3一样,是个中路制霸的版本。FNC围绕中路做文章的打法令其受益匪浅,加之上下两路超强实力,更优秀的发挥导致EDG溃败,EDG已经尽力,只不过FNC做的更好。

17.jpg

“有些道理可能年轻的时候不懂,但赛场终归属于年轻人”

赛后致幻专访

17173英雄联盟:对于今年中韩落败,欧美崛起致幻老师是怎么看的,原因在哪。

致幻:世界赛还没完全结束,我觉得欧美崛起的更多原因是他们开始找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路而不是一味的去学习别人,加之欧美人良好的体力和心态导致这一切的发生

17173英雄联盟:目前四强队伍里,您最看好哪支队伍。

致幻:我最看好skt

17173英雄联盟:对于年年都是最有希望的一年,但是年年都以失败告终这点作为从业人员您有什么感受?

致幻:今年我觉得确实是最有希望的一年,以前我没觉得是,所以感觉没那么多。

今年的感触还是很多的,但是实力不如别人输了我可以接受,轻敌输了我只能是为了这些优秀的选手感到惋惜。

这些道理人生中总会学会,我们这些电子竞技老年人早就学会了,但赛场属于年轻人。这似乎是个永远也没法改变的问题

17173英雄联盟:最后对LPL三支队伍说一句话吧。

致幻:IG加油。

17173英雄联盟:感谢致幻老师做客17173《深度复盘栏目》,最后也希望IG也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打出精彩。

后记

全球总决赛是为期一个月的赛事,比赛之间的间隔时间较长,对所有战队都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谁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应对对手的方法和思路,并能够很好的执行,获胜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

在短时间内承受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没有过硬的素质是很难发挥平时水平的,本届S8全球总决赛,三支队伍均没有发挥在LPL中最好的状态,而这种事情也发生在LCK的队伍当中,相比之下,欧美队伍做的更好一些。

在小组赛阶段大家都按照自己赛区的风格和思路打,但这种打法到了八强赛就会显得落后,风格太鲜明的队伍会被研究透彻加以针对,所以全球总决赛是需要不断进步才可以走向最后的胜利,希望IG在后面的比赛也能够吸取经验,走的更远。

相关阅读:致幻,解说,s8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