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M赛事分析 各大战队战术与实力的交锋

时间:2016-03-07 17:36 作者:Smile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尽管IEM上LPL赛区的战队遗憾落败,但是如何在赛后反思才是一个优秀赛区应当做到的事情,在这场各大赛区的交手中,我们能够学到哪些新的战术打法并吸取怎样的教训呢?那我们就一起来分析IEM比赛中战术和实力的比拼吧。

IEM10世界总决赛在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中悄然落下了帷幕,这是S6赛季第一场世界性的大赛,四强的战队中更是云集各大赛区的战队。

QG与RNG代表LPL赛区参赛,而这两队恰好是LPL积分最高的两支队伍,也能较好的代表LPL赛区的实力。尽管他们遗憾未能进入决赛的舞台,但也给我们带来了精彩而激烈的比赛。而SKT尽管联赛成绩不好,却仍以全胜战绩拿下IEM,也让我们看到了LCK赛区的强大,FNC顽强的韧性让我们看到了一支欧美老牌强队的底蕴。

eb2eda38jw1f1jnb4pri4j20fe070wg9.jpg

各大赛区的战术的博弈、BP的策略、甚至是水准的展现,都在这第一场的国际性比赛中展现了出来。所以纵使LPL赛区并未能取得好成绩,但通过国际大赛得到的磨砺、获得的提升以及暴露的问题引发的反思,是这场IEM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晋级四强的四支队伍在比赛中的表现来分析各大赛区的战术倚重和团队策略。

BP展现的策略

QQ图片20160307144753.png

首先是SKT战队的BP,从与QG的一场比赛中看到了他们对于版本英雄的应用和对于一些英雄的独特理解如与QG对阵中使用的巴德。SKT的某些英雄常常让对手不得不ban,这让他们在BP上变得更加自如。这也是韩国队强大的地方,其实也侧面反映了他们选手的英雄池深度。

FNC战队在战术上也做了充足的准备,战胜QG的比赛中,烬的使用是FNC开发出的战术之一,而第三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QG遗憾落败,不得不说这是QG教练组的一个重大失误。而RNG在第一场比赛中也是没有做到足够的针对,先负一场才进行了针对。每逢世界大赛都会有新的战术和英雄被开发,但LPL赛区经历了三年的世界大赛后仍未能加强这一点的理解。

选手实力

支持战队自由BP的基础就是选手深厚的英雄池和出色的能力,能够把对手的招牌英雄和版本强势英雄进行很好的克制是一个选手强大能力的体现。而我们看到这次IEM世界赛上的QG中单Doinb选手,没了维克托就再难拿出自信的英雄。

145733046317426.jpg

而妖姬明显不合版本的选择更突显了他英雄池的缺陷。此外LPL上单选手似乎习惯了换路抗压以及使用坦克型团队上单,能够熟练使用波比、泰坦却不能好好驾驭剑姬。此外,LPL喜欢的上单TP绕后开团的打法也在国外充足的视野布置面前失去了作用。

QQ截图20160307142458.jpg

在这次IEM中,本来称得上世界级的选手很多,如Mata、Uzi、Looper都曾是世界顶尖的选手,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了表现更加亮眼的国外选手,如SKT的Bang、Duke,拿出烬的Rekkles、单杀Faker的Febiven、甚至是TSM的Bjergsen都让我们刮目相看,而国内选手仅有首轮表现亮眼的香锅值得一提,引入的韩援和寄予厚望的选手都没打出好成绩,LPL真的后继无人了吗?这些现象都值得我们反思。

团队执行力

团队执行力的一个重点就是反应在团战的处理上,LPL赛区熟悉的团战往往是能换掉就尽量换掉一个,而LCK往往偏重保守尽量不死,因为一旦被杀掉两个人在后期可能就会丢掉大龙或者被破一路。因此LPL赛区的团战尽管打的风生水起,看上去很好看。但是,打完架之后会不会破路,会不会掉大龙,甚至兵线的处理是否允许他们开大龙,这些问题都是LPL在比赛中展现的不足。而NA赛区尽管个人能力方面并不如LPL强大,但是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战术开发是其他赛区所不及的。

1457111937294194.jpg

另一个重点在于临时战术的变幻不足,面对转线的细节处理似乎是LPL做的最差的一点,这一点也表现了选手对兵线理解的不足,其实数据分析师和教练也有关系。此外,换路后的越塔强杀似乎成了LPL赛区的定则,LCK和EU赛区通过研究战术总能及时的化解这一点,而让己方上单获得更好的发育。

版本理解

相信这也是LPL存在已久的问题了,且不说S3总决赛上的三场贾克斯,就从去年S5总决赛上国外尤其是韩国战队对于上单的保护就不是LPL战队能够做到的,同时体现了LPL上单选手个人能力的缺陷。此外,本次比赛中,烬的登场让我们看到国外战队对于战术开发的预见性,还有巴德的使用,不仅在线上取得了较大优势,在游走和团战中也是对巴德的完美诠释。

QQ图片20160307145134.png

当然在国内的战术开发需要承担的风险较大,而且国内选手也很少打破自己一贯的形象。OG的上单SOAZ都在比赛中频频使用剑姬,C9被诟病的上单Balls也在比赛中使用了潘森,甚至是一个普通的北美战队都会在比赛中那出传送门和号令之旗来进行分推。

eb2eda38jw1f1jncqguiyj20fa07yab0.jpg

那么LPL赛区的选手呢?以上单为例,选肉、打卡、无视野的单带似乎已经是LPL上单选手的常态。尽管LPL赛区强大的个人能力是许多上单都具备的,但是从来不考虑在rank和训练赛中扩充英雄池是LPL选手安逸的职业生涯下的隐患。在AD刺客和ADC崛起的时代,尽管上单的作用仍旧很大,但在LPL赛区却以保中路的打法打的风生水起,这不是我们整个赛区的盲点吗?在IEM上,拯救世界的bang和苦苦支撑的Bjergsen让我们看到了个人实力方面我们也存在不足。

201603072141_4698.jpg

总结

本次IEM是S6的第一场世界性的赛事,希望今后的LPL赛区能够打出自己的风采,早点认清自己的不足,进行新的改进和战术开发才能追赶上其他赛区的脚步。而距离拳头官方的MSI季中邀请赛还有两个月,究竟LPL赛区能够利用这两个月做出怎样的调整呢?而MSI季中邀请赛在上海举办的消息更是对选手们很大的考验,主场作战的我们能否给LPL观众一个满意的答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更多赛事资讯与比赛视频,关注17173英雄联盟赛事站:LOL.17173.COM/SAISHI

相关阅读:IEM,SKT,LPL赛区,LCK赛区,赛事分析,职业选手,LPL,LCK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