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术体系看LPL赛区隐患: 拿来主义!

时间:2016-03-24 14:49 作者:草叶 来源:巴士LOL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LPL缺乏创新意识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IEM10和近期LCK上大火的烬在LPL赛场上却成为拖油瓶的一个点,那么LPL是不是应该对这种拿来主义叫停呢?

“拿来主义”应该叫停 从沙皇和烬的使用看LPL赛区隐患

韩国的LCK赛区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世界最顶尖的联赛,经过近几年的无数实战证明了韩国被称为世界第一“电竞大国”确实不无道理,国内LPL赛区以韩国为榜样学习自然也可以理解。

然而不断地依靠模仿战术来提高自己也是导致LPL赛区为何常年抗韩失败的主要原因。我们常年在依靠这种“拿来主义”强化自己,但最终发现就连这样的纯模仿有时候我们也做得不尽人意。

拿来主义成为主流,缺乏自主创新精神

我们知道比赛场上不仅比拼的是选手们的意识,操作和战术。英雄池也是比赛中能够决定胜负的一个关键,比如最近新英雄“烬”火了,IEM10上大杀四方无人能挡,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比赛中对方会这个英雄而己方不会的话那岂不是要浪费一个BAN位。因此,国内赛区的选手们总是在被动的情况下去尝试练习版本强势英雄,而练习最好的途径是什么,就是摘取别人的胜利果实。

国内选手一直以来就有这样的坏毛病,总是希望直接去学习别人的套路,韩国和北美玩这个英雄怎么出装,怎么点天赋技能,然后我就直接学过来。我们只看到了别国选手在这样出装和点天赋之后在场上大杀四方,但我们“拿来主义”之后并没有去理解其中深刻的奥义,自然结果也就落得个形像神不像。

沙皇与烬成主流,国外已成体系,国内仍在摸索

最近的新版本中有两个英雄是火了,第一个是在IEM10世界赛上大放异彩的新英雄“烬”,第二个是最近开始成为热门的沙皇。近期,这两个英雄在国外赛区都有不错的登场率,国内LPL赛区自然也“迎头赶上”,但现实是这两英雄在国外表现不错,而在LPL赛区却“困难重重”。

LPL赛区第七周 沙皇上场10次,胜率30%

LCK赛区第十周 沙皇上场9次,胜率66.7%

同样的英雄同样的时期,在韩国LCK赛区9场比赛6胜3负,而在国内LPL赛区10场3胜7负。这问题到底出在哪,我个人认为这问题出在对于版本的理解不够。

沙皇已经沉寂了很久,为什么韩国赛区会在新版本中率先拿出来使用,国内的选手仿佛并没有明白这其中的道理。可能这样说有小伙伴就要开喷了“他们职业化的战队都不明白难道你明白?”,下面我们用实例说话。

LCK赛区对于沙皇体系的理解

LCK赛区 LZ对战CJ

LCK赛区 JAG对战SKT1

从以上不同赛区的两场比赛我们就可以看出赛区之间对于游戏理解的差异。

首先让我们看第一组LCK赛区的两场比赛阵容BP,细心看我们会发现两场比赛中沙皇所在的一场都是有明确的战术思想---“保后排,打反手”。

第一场LZ对战CJ的比赛,我们知道烬是一个非常需要输出环境的爆发型英雄,所以阵容中选择沙皇可以最大限度地阻止敌人突进,为阵容核心“烬”创造一个输出环境。第二场JAG对战SKT1的比赛,我们可以看出SKT1打的是保AD战术,这种以Bang为核心的战术在SKT1的比赛中经常见到,同样是保护Bang不被对方的冲脸阵容击杀。总之两场比赛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方是一套以泰坦为核心的冲脸强开阵容,沙皇的存在就是“保后排,打反手”。

LPL赛区对于沙皇流行的理解

LPL赛区 VG对战SS

LPL赛区 QG对战IG

但是转回来看我们LPL赛区对于游戏的理解就出现了偏差,LPL赛区的沙皇更像是“因为别的赛区用很强,所以我们也要跟上节奏”的样子。

第一场VG对战SS的比赛,我们可以看出其实沙皇在阵容中的存在感很低。首先是没有什么可保的,轮子妈机动性很强而且自己还有盾,男枪打的本来就是站桩爆发,沙皇在这样一套主动性很强的阵容中就显得有点笨重。第二场QG对战IG的比赛,IG阵容中的沙皇与整个阵容不搭调,阵容中VN,剑姬都是需要靠近敌人进行输出的,酒桶和泰坦也都是属于强制与对手拉近距离开团的英雄,只有沙皇的大招起到反作用是把人给推开。

由此可以看出韩国赛区对于英雄的开发是建立在一整套战术思想上的,他们开发使用一个英雄是考虑到了英雄在整个阵容中所起到的作用。而国内LPL赛区这方面显然做得不够,如果硬要说的话,我们只能够从这两场LPL赛区的比赛中看出一点,那就是“沙皇是用来在团战中把对方推出千珏大的范围”,可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那选用沙皇的意义就太过于鸡肋。

RNG战队无心对于“烬”的出装理解

韩国CJ战队Kramer“烬”正确出装

再来说“烬”这个点,自从IEM10世界赛中FNC的烬大放异彩之后,各个赛区都开始开发这个新英雄,LPL自然也紧随其后。但是“烬”在LPL赛区的表现非常的不尽人意,这里就列举M3对战RNG的一场比赛来看。

这场比赛我们抛开“烬”在场上的酱油表现和些许失误操作不说,就单单从出装来看,我们就可以看出LPL赛区在模仿别人使用英雄方面也非常的敷衍,甚至是敷衍到了对英雄的理解都不足就能够拿到赛场。

我们知道“烬”这个英雄最想要的就是有环境输出,最惧怕的就是被对方近身,因为“烬”的身板极脆,被近身的话等同于死亡。所以我们来看RNG战队无心的出装就会发现问题,首先“烬”的主流出装应该是以爆发为主(攻击力,爆击,攻速),最后补上一个水银刀防止被控制住秒掉,这是最标准的出装路线。但是无心的“烬”却出了一把饮血剑和一把饮魔刀,这两件装备看起来是做好了要与敌人近距离搏斗的心理准备,特别是饮血剑这件装备极度的不适合“烬”,要知道一个称职的“烬”在一场团战中是没有多少机会吸血的。

仅仅是从两个英雄在LCK赛区与LPL赛区的不同表现,我们就可以看出LPL赛区目前这种“山寨模仿”的学习方法已经严重影响到了LPL赛区的提高。我们不断地引援,不断地请韩国教练,但是我们自身却极度地缺乏自主创新。总是嚼别人嚼烂的东西,然后妄想用别人创造的东西来击败别人,当我们还在摸索别人一个月前的套路时,别人已经研发出了新的战术,这是一个恶心循环。“拿来主义”般的抄袭“韩流”应该叫停!

相关阅读:LPL,创意,LCK,IEM10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