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韩一年又一年 缺乏创造力才是原罪

时间:2016-05-15 12:47 作者:一只暴躁的派大星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又一次的世界赛,又一次的抗韩大业,又一次倒在SKT脚下,我们离冠军还有多远?

随着RNG1:3不敌SKT止步四强,网上再次掀起几年前就提起的抗韩话题的讨论。之后,小组赛双杀SKT的“友军”闪电狼也以1:3不敌CLG,想看对岸全华班抗韩的希冀也破灭。玩家们纷纷为RNG的失败找原因,这次我们家门口作战,水土不服,时差问题等再也不是借口,菜是原罪这类的“分析”也大抵是恨铁不成钢的愤慨之词。

抗韩.jpg

纵观这几年来的抗韩失败的原因,他国电竞底蕴深厚是一方面,我们缺乏那种敢为天下先的创造力、创新能力或许才是根本。而这种能力正是LPL,乃至我国很多行业缺乏的。

单纯的搬运不叫创新

S3皇族引进Insec和Zero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这种试验性的探试为皇族带来了一个S系列亚军——彼时也是目前为止中国战队在S系列最好成绩。眼看皇族吃到甜头,国内各大战队也不甘寂寞纷纷引援,终于在S5达到巅峰。秉着“打不过你还买不过你么”的“不讲理原则”,S5伊始LPL的大老板们把三星十人尽收麾下,几乎将整个LCK赛区掏空。

1343091232-1.jpg

在大规模引入韩援的同时,我们并没有忽略教练组的作用,于是很多韩国的专业教练团队也进驻各支战队。顶级韩援、韩国教练团队、分析师一应俱全,S5的LPL一片欣欣向荣,“世界最强赛区”的称号应运而生。然而S5世界总决赛惨败却狠狠打了“世界最强赛区”的脸。

240538222703.jpg

一直到如今SKT再度成为国人眼中的怪物,我们该意识到的是,一味搬运韩国选手,韩国教练只会让LPL陷入依赖别人的被动局面。顶级韩援诸如Mata、Marin等给队伍的帮助自然不可磨灭,可也不能否认Spirit、Doinb与战队的决裂,OMG与韩国教练组的矛盾等等负面影响。韩援的职业素养、执行力值得学习,可是这是简单的搬运能帮助到LPL的么?个人实力强就适合我们么?别让LPL的口号成为“我们不生产强者,我们这是强者的搬运工”。

僵化的意识中故步自封

“黑科技”“脏套路”这两个词可谓是中国解说的首创,光是从两个打头的字就可以看出国人对此有多么不屑。信奉操作至上,秀是王道的我们这次被奶妈、琴女这种LPL比赛万年难得一见的辅助“秀”得目瞪口呆。我们这才知道,这些被国人贬为“混子英雄”,国服黄金白银局烂大街的英雄有多可怕。

146321830899191.jpg

其实更可怕的是当别的赛区开发了这么多英雄或者套路的时候,我们还在拘泥于版本强势英雄。就拿这次饱受诟病的RNG的BP来说,只想着如何counter SKT奈何自己英雄池不够,反被SKT针对下路将了一军。屡ban大树牛头自断一臂,为了不给Faker拿瑞兹,硬生生一抢瑞兹走边路。

简而言之,RNG的问题是自己想拿版本强势英雄还想counter英雄池极深的SKT。鱼与熊掌岂能共得?当初EDG赢下SKT就是Pawn拿了一手莫甘娜中单,RNG第一把赢了SKT也是出其不意拿了巨魔。

14631380213.png

可惜在大多数比赛,LPL还是相信版本强势英雄,也许是当初S5阴影依然挥之不去吧。这种僵化的意识导致BP只会顺着版本走,什么强就只用什么。不会创新不敢大胆开发成了LPL的通病。Faker为什么有如此深厚的英雄池?看看他排位就知道,敢用各种冷门中单,别人不敢用的他敢用,别人认为不能用的他一样用。而我们的选手,比赛中用什么,Rank中还是用什么,这便是差距。

何时再有LPL战术体系

这届MSI,SKT给人最深刻的印象便是他们的“希维尔(卡尔玛)+”的群体加速体系,四场比赛SKT完全是用一套几乎一样的战术体系把RNG打败的。我们知道RNG是出了名的打架队,而SKT这种阵容机动性很强,开团、撤退极其迅速,能很好地和RNG进行牵扯。

yhFKajbksacfjDx.jpg

SKT的可怕之处正是他们战术体系的储备,这使得他们在BP上有很大的灵活性。而且要知道他们“时光+千珏+蛤蟆”的不死体系,“露露+卢锡安”的体系还没用出来。反观我们的战队,LPL有什么拿得出手,或者说趋于成熟的战术体系么?没有。

而在以前,我们有“卡牌+慎”的全球流体系,辅助安妮开团更是LPL独创。那个年代,我们哪有这么好的教练团队和训练环境,一切战术纯粹是选手对游戏的理解自己创造出来的。要不是Aphromoo将奶妈、琴女带上世界赛场,我们恐怕永远不会知道搭配上合适的阵容这两个“混子英雄”有多强。

1406019277692.jpg

抗韩一年又一年,当初的老玩家纷纷毕业、工作、成家立业,或许对游戏的热爱正在衰减,或许青春的热血已经结霜。但是渴望见证中国队站在世界之巅的梦想从不会破灭,LPL别让我们等太久!

相关阅读:抗韩,RNG,MSI,SKT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