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长蔡湘杰:“我们回来了!”——2017全球高校冠军赛赛前采访

时间:2017-07-17 23:27 作者:pentaQ 来源:pentaQ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2017全球高校冠军赛,海口经济学院赛前采访

7月9日,2017洲际赛亚洲对抗赛已经进行到最后一天,LPL与LCK将通过赛区BO5的方式争夺最终的冠军。在双方战至2:1之后,RNG战队接过赛点接力棒,与MVP展开对决。该场比赛中,上单Letme使用青钢影在中期成为队伍开团的重要一环。最终,当两队僵持至50多分钟时,RNG在已破三路的情况下,上单Letme精准传送,单人拆掉了MVP基地,拿下LPL的关键一胜,2017洲际赛亚洲对抗赛,冠军是LPL!

与此同时,在离中国**高雄不远处的海南海口,蔡湘杰也在屏幕另一边观看洲际赛的比赛。当Letme使用的青钢影打爆对手水晶时,我问他,有什么想对好朋友Letme说的?他开玩笑地回答:“很多很多,不过,还是等他回来打麻将再说啦。”

三年前,当时刚刚大一的蔡湘杰与Letme以及另一个小伙伴曾有过成为职业选手的机会,但因为种种原因,在试训之后只有Letme留在了一支LSPL队伍中,那是他职业生涯的起点。而蔡湘杰和另一个小伙伴钟振宁则选择继续回到大学校园中,以另外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梦想——征战高校联赛。

1.jpg

老照片:左一为Letme,右二为蔡湘杰

他们所在的大学名叫“海口经济学院”,熟悉高校联赛的观众一定不陌生,这所学校曾连续获得前三届高校联赛季军,并在第四届高校联赛中拿到总冠军前往中国**参加2016国际高校冠军赛。在台北,他们在决赛中遗憾地输给了中国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最终止步亚军。而今年,他们同样获得了参加2017全球高校冠军赛的资格,7月13日—7月16日,蔡湘杰和队友们将赶赴武汉,和全球范围内六大赛区、十二支高校队伍相抗衡,争取最后的冠军。

对此,队长蔡湘杰表示:“嗯,我们回来了。”

2.jpg

左二为蔡湘杰

饮恨中国**

2016年11月13日晚5点,台北花博公园流行馆。11月的台北气温仍旧维持在20度以上,就像是不远处,隔海相望的海南岛最北端,海口市那般温暖。

比赛进行到了第三局。“海口经济学院”与“中国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战至30分钟,于上路二塔处开启最终团战。“海口经济学院”双C率先阵亡,随后被对手团灭。一分钟之后,水晶爆炸,“海口经济学院”在BO3最后一局不敌对手,输掉了比赛。

3.jpg

选手在外场观战

看着已经静止的游戏画面,长时间的沉默降临。而在另一个瞬间,比赛玻璃房的灯光突然关闭,此时的“海经”队员们甚至没有来得及走出去,就又被黑暗所笼罩。

每一个人都哭了,因为每一个人都想赢,每一个人都想要在全球高校队伍的最高舞台上捧起属于自己的奖杯,证明自己。在赛后采访中,蔡湘杰表示“太急了,太想要提前去拿起那座奖杯。”而在时隔半年之后,当他再次回忆起当时情形时,他觉得“当时由于太过失落,没有尽到队长的职责,也没有去安慰队友。”

或许他才是那个最应该失落和被安慰的人。不仅仅因为他队长的身份,也不仅仅因为他是队伍中资历最老的成员,而是因为,他本以为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这样激动人心的赛事——彼时的蔡湘杰已经大四,大学留给他的时间已经只剩下短短一个学期。实习、毕业,当压力越来越大,他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撑到下一届比赛。

事实已经证明了一切,他可以。站在大学生活的尾巴上,“海口经济学院”大四学长——蔡湘杰,带着他的队员,再一次回到了全球高校赛的舞台上。

4.jpg

赛前仔细讨论对战

绝望和希望

尽管又一次拿到了参加全球高校赛的门票,但过程却并不轻松。2017年5月28日,在南京江宁体育中心举办的第五届高校联赛决赛现场,我没有看到“海经”队员的身影。

作为夺冠热门,他们在之前的小组赛中就连续输给了“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和“南昌理工大学”队,丧失了出线资格。最终,这两支战胜“海经”的队伍分别获得了冠亚军,其中“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直接获得了参加2017全球高校冠军赛资格。

提到第五届高校联赛的失利,蔡湘杰表示,由于从中国**回来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比赛,加上自己临近毕业,各种事情都多了起来,“对队伍确实有些松懈,训练量也有所减少”,最终导致了落败。在小组未出线,提前告别第五届高校联赛赛场之后,蔡湘杰和队友们一起去了一次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5.jpg

海经参赛选手

由于在高校联赛上的落败,海经错失了一次最好的晋级机会。6月24日,全球高校赛预选赛开打,新的希望到来——只要获得冠军,就能够拿到第二个参加全球高校赛的名额。这一次,“海经”把握住了机会,他们连续战胜强敌“集美大学”以及“南昌理工学院”,稳稳地拿下了比赛冠军。

对于预选赛,蔡湘杰表示“在跌入低谷之后终于又一次站了起来”,同时对于即将到来的全球高校赛,他也很自信的表示:“赛场上就能看到我们的改变,只不过现在还不能说。”

光头队长

有头发的蔡湘杰很帅,烫过的刘海配上黑框眼镜,很成熟。

没有头发的蔡湘杰是另一种样子,我问他要照片,他说没有,也许是不想给。不过,在那张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时的合照里,我们能看到他的样子——把头发剃成只有薄薄一层,去了眼镜,从书生变成了猛男。

也正是在第五届高校联赛,“海经”落败之后,蔡湘杰给自己弄了个这样的造型。他说,2017上半年过的很不好,事情太多,还都没做好,自己挂了科,队伍成绩也没上去,所以给自己剃了个光头,以示警告。

6.jpg

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合影,左二为“造型大变”的蔡湘杰

正如同输了比赛就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样,削发明志一样是属于男人的浪漫,同时还带着点大学生的青涩。随着与蔡湘杰聊天的深入,他乐观随性的个性也慢慢明朗起来。

最初,从CF开始接触电竞的蔡湘杰在高中时就暴露出了过人的天赋,但由于当时年龄的限制,并没有成为一名CF职业选手。到了高三,蔡湘杰的父母把他送到海南海口市学画画,他也因此接触到了英雄联盟。之后,蔡湘杰以艺术生的身份考入“海口经济学院”。

在进入大学以前,蔡湘杰的《英雄联盟》分数已经排名一区前十几,也接触过一些比赛。于是进入大学的他立即开始了高校联赛的征程,在参加完第一届高校联赛之后,蔡湘杰的学长们因为毕业等原因纷纷离开电竞社,于是他自己成为队长,为队伍找来了现在这一批队员们。转眼之间,他们依然是征战过五次高校联赛的老将。

在大学里,蔡湘杰选择了“影视动漫”专业,和画画、游戏一样,都是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回忆起大学四年,他觉得自己过得很满足——能够一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还成功地向父母证明了玩游戏不是“玩物丧志”,这一次在武汉举办的全球高校赛,蔡湘杰准备把父母也一同接过去,让他们实地看看赛场上的自己。

“如果这一次能夺冠,那我的大学生涯,就真真正正的算是完美了吧。”蔡湘杰在电话另一头如此感叹。

完美与遗憾

当然,每一个像蔡湘杰一样的大学生,都希望自己的四年大学时光能够完美地度过,毕竟这是人生之中最美丽的年华。

但现实总是残酷,每一个人的青春,也都有这一块名为“遗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五届高校联赛赛场上,“集美大学”队在半决赛中输给了“白云工商”,赛后,同样面临“大四危机”的队长尤政玺在场边默默流泪,倾诉着自己对于失败的不甘和对队伍的不舍——而在短短一个多月后的全球高校赛预选赛上,“集美大学”被“海经”2:1击败,再一次饱尝苦果——在蔡湘杰和他的队伍乘着最后一班列车拿到参赛名额的背后,是更多拥有同样梦想的人的眼泪。

如果追求不到结果,不妨回过头来看看自己曾走过的路。四年来,蔡湘杰得到了什么?他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得到了那些好学生的“刮目相看”,也得到了一帮生死与共的队友。他失去了什么?失去了成为职业选手的机会,失去了一座重要的冠军奖杯,也失去了毕业之后继续从事本专业的可能。对了,他还失去了自己的头发。

采访最后,我问他,如果这一次全球高校赛还是没办法夺冠怎么办?蔡湘杰不得不承认:“如果真的没夺冠,那也没办法。”但接着,他又补上这么一句:“不管结果是遗憾还是完美,现在,这是我最重要的事情。”

加油,海经。

加油,光头队长。

7.jpg

大合影

相关阅读:2017全球高校冠军赛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