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级赛谈差距:LSPL与LPL间少了些什么?

时间:2016-08-14 10:34 作者:粉肠 来源:15W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究竟LSPL的队伍比起LPL队伍少了些什么?现在就让我们来简单地谈一下吧。

14692030309280.jpg

8月13号, LPL升降赛最后一轮,OMG迎来LSPL的战队YM的挑战,而SHR则要挑战NB。经过之前的德杯,大家都觉得,YM和SHR绝对有一战之力。更重要的是,YM战队之前已经在3次BO5中落败而遗憾失去晋级LPL的机会,这次有机会吗?很可惜,答案是否定的。YM再一次以2:3落败给对手,已经是第四次在BO5中落败了。而SHR更是以0:3败给了NB。尽管双方打得非常胶着,但是最后还是被NB拿下比赛。那么问题来了,究竟LSPL的队伍比起LPL队伍少了些什么?现在就让我们来简单地谈一下吧。

运营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LSPL队伍的个人实力都不差,甚至说很强力。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比LPL某些选手要强。尤其是YM的下路组合也是有点名气的高分路人,他们在比赛上也有过不少精彩的表现。然而,他们某些情况下就是赢不了。原因就是,LSPL普遍在运营能力上不够LPL战队强。如果是OMG VS YM的前两盘是展现了LPL队伍在前期拿到优势后滚雪球的能力,第三第四盘是LSPL队伍拿出自己个人实力的话,那么第五盘正是代表了LPL队伍运营能力的优势。尽管运营这个概念其实算是比较专业的词汇,但是观众还是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行动,看出运营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例如交换资源的能力,对手在下路击杀了我方一名英雄,而我方则在上路推掉了上塔,这个就是资源交换。通过交换资源,让劣势的我方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甚至获取比敌方更大的优势。

而另外一个,就是抓机会的能力。之前有观众一直吐槽为何韩国比赛节奏那么慢,那就是因为大家战斗的概念不同。有些队伍觉得,这波团战能打,他们就会毫不犹豫上前。也许他们打赢团战的可能,然而他们自己损失也不少。正所谓伤敌1000自损800。这种情况下即使打赢了团战,他们也无法获取更多的资源,比如推线,或者拿大小龙,而且对手还有可能反打。万一对手是个后期阵容,只要不被一波掉,对手是更希望打这场团战的。因此,一些较强的队伍他们会比较理智,在开团前迅速判断这场团战的胜率有多少可能,如果超过七八成,他们才会去开,打赢团战,己方损失人员很少,那么他们就可以夺取更多的地图资源,将优势最大化。这个就是为何有时候观众发现,某只队伍打赢一波团战后,经济没有多少增长,而有些队伍,一波团战过后节奏就起飞了。

OMG VS YM的第五场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本局在前期双方互相牵扯,很明显YM非常珍惜这个唯一进入LPL的机会。在中期,OMG方的蜘蛛被抓死之后,YM认为敌方在没有打野,不必担心抢大龙,且5 VS 4有优势,于是果断选择开大龙。然而,这时OMG也在不远处,他们很快就能赶过来。而YM五人都在大龙池内,OMG 剩下的4个人直接从大龙池缺口过来封锁了入口,队友前排顶在前面的情况下,Smlz的大嘴输出位置非常安全。且由于之前YM在打大龙,大龙也是持续对YM造成伤害。最终OMG拿下大龙且击杀YM三人,成为本场OMG的翻盘点。LSPL的队伍有时候在前期获得优势,却在中期突然一波回到解放前,就是输在了运营能力。对团战时机,资源夺取的时机以及抓机会的能力不如LPL的队伍。那么,运营是唯一造成LSPL队伍不如LPL队伍的原因吗?答案也是否定的。

心态

与LPL队伍不同,LSPL很多选手都是高分路人转来打职业,比较缺少竞技阅历的他们心态上自然不如经验老道的选手。YM下路组合就是例子之一,尽管知道他们的实力很强,但是表现却不稳定。尤其是多次BO5输掉之后,人自然会开始紧张。“这次会不会又输掉?”这个问题一定会在他们的心中响起。而且有些有实力却没什么名气的选手,也会指望这一战成名。对他们来说,其实压力反而会更加大。人压力一大,就会开始紧张,紧张就会容易犯错,一犯错,就容易被经验更加老道的对手抓到机会。

刚渐显优势的SHR急于推进被对手抓到机会

尽管SHR里面有四名选手都有打过LPL的经历,而且Insec更是到达过S4世界大赛的决赛。然而,环境的影响是不可以忽略的。正如一个谨慎小心的LCK选手,来到LPL之后他的风格可能会变得急躁且不稳定一样。即便是LPL的选手,来到LSPL的环境之后,可能会受到那里比赛的风格等因素影响,变得不如LPL队伍般谨慎。而反观NB,尽管三场对局都牵扯得非常难受,然而他们却能冷静下来不断找机会,最后“艰难地”3:0掉对手。

总结

尽管在之前的德杯上,我们看到了LSPL也有着不俗的实力。然而昙花一现的他们依然被LPL的队伍淘汰掉。选手的运营能力以及心态,很难说哪个更加重要。如果真的要比,只能说他们之间相辅相成。在两支技术实力不多的队伍里面,无疑是拥有更优的运营能力以及心态的队伍获胜的几率更大。而这两点正是LPL与LSPL队伍的差距。

相关阅读:LPL,LSPL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