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美工引领海报潮流 海报斗图实为好事

时间:2017-08-18 09:23 作者:卡莉斯塔的契约 来源:伐木累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不知从哪一天的那一天开始,本土赛区掀起了一股海报斗图的浪潮。

入话

所谓的海报斗图,并不是名义上的“打架”事件而是和平的拼图硝烟。

在海报斗图的浪潮中,以IMay官博po出的海报最为惹人关注。

图1:2017.6.2 IM vs Snake对战海报

IM海报引领潮流不是坏事

人们惊异于IM官博海报画风奇特的同时迎来了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说IM官博、美工搞事,Po出各种各样令人瞠目结舌的海报就是在吸人眼球博取关注;另一部分人认为IM海报很有创意。在编者看来,赛事预告海报每家都发,因为赛事海报起着预告信息的作用。所以海报和赛程图的发布是没有问题的,特别是对于战队来说。而海报的创意与美工的设计灵感,对于海报的“灵性”起着至关重要的挥发作用。海报设计可以告知大家时间地点和谁比赛就算发挥完自己的功效,但是除了告知观众基本对战信息如若还增加独特的创意在里面,这点便是同以往“平淡无奇”海报设计的一大进步。

图2:2017.8.5 IM vs EDG海报

在很多观众眼中之所以对于IM的海报创意有“博人眼球”的刻意宣传的看法,实际上可能因为对这个队伍更大程度上有以往事件牵扯出来的先入为主印象在里面。因此很难从客观的吃瓜群众角度去衡量海报创意的好坏。

我们在评价一副画作性质的作品时,不是专业美工人员断然无法从艺术层面更多的去评论,而凭借浅薄意识中,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海报却着实很久都没有出现过了。年少时读过的美术班懂得了一副高超的画作可以称之为艺术,而艺术的高大上之处在于要么让你看不懂要么让你眼前一亮,这一点不成理论的俗话,IM海报至少做到了后者。

所以当我们去评论其海报的创意性之时,可先抛开对其的过往意见,单纯的从欣赏画作的角度来说,设计者在行业战队的美工中是成功的。

图3:2017.6.17 IM vs Dan海报

该有的硝烟味儿重新弥漫

在本土赛区较早的LOL赛事海报宣传图中,一般均已双方战队名为设计主题,直接P上双方的战队图标,形成一张简洁明了的海报,负责任一些的设计会标清地点场馆等。看如今的海报画风,今昔对比差别就十分明显了。比如在8月3日IM vs Dan的对战海报中,以“进击的巨蛋”为主题,原版漫画为灵感设计出如火如山的对战背景,让观者仿佛真的如临战场。

图4:2017.8.3 IM vs Dan海报

8月11日IM对战WE的海报中,官博不用P任何背景,手写艺术字简单明了标明对战信息。如此简洁的衣服海报却将网与粉丝们广为流传的梗运用其中,有的网友犀利猜测“这可能是在和WE比穷。”

图5:2017.8.11 IM vs WE海报

当各个战队斗图斗的不亦乐乎之时,IG战队并没有跟风随潮,官博中也未见个性鲜明的海报发出。正因如此,IM官博的灵感产生:“就差你还没变海报了”。

图6:2017.8.13 IM vs IG海报

这些创意的背后,无论IM是何种用意,海报呈现出来的视觉观感已足够新颖。“海报还可以这么骚?”,很多人不禁这样问道。

在一张又一张创意海报发布后,IM的美工引起了人们的讨论。人们开始渐渐将关注点放在官博幕后那位默默创作的美工身上。实际上,因自己的设计足以引领潮流的设计师在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好彩香烟盒设计师雷蒙德·罗维先生是美国工业设计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在1942年设计出好彩香烟礼盒后,在其他领域也有他广泛的设计作品。诸如“协和式”飞机内舱、关于交通工具的“流线型”构思也均出自罗维先生之手。可以说罗维先生引领了一代设计潮流,而他也是第一位登上《时代》周刊的设计师。

图7:罗维先生设计-好彩香烟盒

对于平凡的美工人员来说,虽然一举成名很难,但是因自己的创意足以带给一个圈子新的东西,这大概也是一种成就。继IM海报成迷后,很多战队的对战图也翻新了花样。从表面上看,观众和战队们都希望自己家制作的海报在斗图中更胜一筹,实际上在“硝烟”充斥的斗图中大家享受的是这一过程,因为这些都是电竞与赛本身带给我们的乐趣。

图8:2017.3.5 RNG vs EDG海报

也许IM背后的美工在观众眼中褒贬不一,他手中的作品也深受人们质疑,但是他因自身的工作而正在悄然引领潮流:海报较量让战队之间的越来越充满“硝烟味儿”,越来越接近赛事本身迸发的竞技魅力。

相信也有不少的人开始对美工这一职位开启新的思考,战队、公司下属的美工设计部门,原来可以好好利用起来。可能辛辛苦苦经营的市场部怎么也没想到,原来提高自身影响力一个小海报能起到如此功效。而自家的美工人才给不给力,接下来选择美工入职人员的门槛又会不会不同以往的考量呢?

海报斗图:赛事文化的进步

不只是英雄联盟,在电子竞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从对战系统走向平台竞技,从海外赛事走向生态体系。电竞行业外在的发展皆因赛事文化的广泛传播得到飞速提升。内在上,玩家本身的体验、游戏自身宣传成为竞争的另一重要“软”实力因素。对于赛事对战图来说,一个看似微乎其微的小细节却在冥冥之中影响了人们对于“海报宣传”方式的新感观。

图9:Snake经理左雾微博回应图

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到的形形色色的新闻与简讯中也常见,外赛区的海报图,无论来自官方网站还是玩家论坛,总有一些创意十足的图片让我们眼前一亮。相比于本土赛区,就LOL而言我们接触到的海报创意并不广泛。玩家们的关注点也未必集中于此。对比外网友来说,他们将游戏带给我们的乐趣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所以各个区域内的创意与玩法花样自然就多。对待游戏与竞技无论哪种方式,总会得到电竞赛事带给我们的不同收获。

图10:2017.8.17 Snake vs WE

如果说IM通过海报宣传着实引领了一股“骚”潮流,那么玩家群体中的一个细节也足以印证赛事文化的影响力正越来越广泛。在传统竞技体育项目中,日本观众从小即在团结热情的“应援文化”下成长,在很多体育项目观众席上,日本观众的加油助威士气往往庞大而整齐划一。电竞赛事虽不及传统体育人群的包罗万象,但就我们自身来看,在现场观看LOL比赛的观众群体中,越来越有创意的粉丝应援物正在成为摄像师镜头中的焦点。而在多年以前,想必同样嘶哑的助威声下,观众们拉一个某某队加油横幅已是真爱之举。

回到现在,我们身边的电竞赛事,战队之间的赛前互放狠话、海报斗图、微博隔空@,等等小细节也成为新媒体时代下人们对于电子竞技热爱的独特表现。而更创新的主客场观赛模式,VR体验等也在推动着赛事和行业文化的进步。

图11:LOL比赛现场加油观众

形容为“海报斗图”也好,“海报互撕”也罢。也许也许仅仅是一个不经意的“骚”操作,却可以推动者赛事宣传文化的不断向前。将海报形成创意文化融于自身,将观众参与热情以新奇的方式激发,这种整体氛围是好的,那个美工也是好样的。

相关阅读:im,lpl,海报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