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偏僻地区里的电竞路:断电无惧面包为酬

时间:2016-08-25 11:24 作者:saralolita 来源:178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当我们的目光总是跟随国内外各种春季赛、夏季赛、世界总觉得赛等大型赛事时,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同样也有着一群热爱电竞的年轻人为了自己的梦想或是爱好而努力着。

当我们现在谈论电子竞技,无可避免地谈到那巨大的奖金池,那些关注度惊人的大型赛事,比如季中邀请赛或者全球总决赛。我们喜欢谈论这个不断增长的市场和谁是世界上最好的选手,我们也许会专注于LPL赛事、LCK赛事,谈论IEM又有了怎样的改变。但是我们都忽略了他们只是所有游戏赛事的冰山一角,让电子竞技真正变得伟大的不只是这些家知户晓的赛事,至今仍然有无数无人关注的小赛事,业余和半职业的玩家享受比赛,只因他们对游戏和电竞的热爱。

我们去往了一个地球上十分偏僻的角落,巴西东北部半干旱地区圣本笃,去参观他们的阿尼马岩大赛,这是个拥有33000人口的小城市帕拉依巴谷一角,在那里,电子竞技彷如数十年前萌芽之初,像是在车库和地下室用着奇慢无比网络进行的比赛,用面包和汽水充当奖品。

建造社区

谈起这些小型赛事,一个当地社区是最重要的,而这往往不是游戏开发商提供的。在帕拉依巴,赛事组织者也经常与当地慈善机构合作,收集捐赠购买非易腐食物发放给当地穷人。而比赛场地则是选择在市中心,赛事负责人Jarli Almeida解释:“我们选择了高中学校作为赛事举办地点因为这里很容易步行到达。”这所告终,不超过400人。

这样的赛事投资成本相当小,大约1500美金,但门票和赞助商仅仅收回成本。事实上参与这次组织活动的15名志愿者没有分文报酬,部分组织者甚至倒贴了钱。活动组织者之一Jordan Silva说:“这不仅仅是一个赛事,也是我们的梦想。”

这个小赛事有十几个赞助商,但你绝对不会发现其中有熟悉的英特尔、红牛诸如此类大品牌,相反都是一些本地商店。Silva解释道:“这是我一个小城市,我们彼此知晓,所以我们的赞助商都是那些想帮助我们的熟人和朋友。”

当然,像这样的赛事有很多,并不只是电子竞技领域,在周末的时候这里也偶有cosplay、电影放送、纸牌大赛,甚至小型演唱会。令人震惊的是,这些聚会已经成为了当地城市前沿文化的一部分。“有一个老奶奶告诉我们,她认为门后的那些摇滚家伙都是吸毒者。但事实上这些聚会都是对所有居民开放,你甚至能够在音乐会上看到警察跳舞。”Silva笑着说,“这是一个提供给居民的机会,他们可以享受各种文化活动。”

无可避免的问题

赛事大约有不到100名的观众,其中大部分在看英雄联盟赛事,他们的神情仿若参加一场史诗对决。在第一场激烈对抗的比赛中,突然屏幕变黑,电脑和灯光都暗了下来。这是因为炎热的下午烧毁了电容器,尽管现在是巴西的冬季,但白天气温仍然高于30摄氏度。因此在这里举办的比赛常常遇到电力短缺、硬件故障甚至网络问题,当然各种游戏崩溃也是常事。

负责硬件和网络连接的Hugo Nathan解释说,尽管这里采用了电压调节器和其他预防措施,但意外情况总是无可避免。“所以当技术问题发生时,我们必须即兴表演的解决这些事情。”对此,大家已经见惯不怪了。

当地网络运营商分配的网络比较低,大约只有20M连接速度,但事实上只有3M,因此在比赛中时常打到最后时游戏ping能够稳定跳到140MS。在这样的地区,大部分电气设备都是过时的,和我们日常生活的规则相比缺乏安全和专业性。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玩家们却学会了处理各种问题,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很少会埋怨。

当谈到网络链接速度时,在巴西是不平等的状况,在圣保罗有英雄联盟的分部,那里的光钎成本100M不到30美金一个月,平均延时很少超过10MS。而在帕图斯,一个比圣本笃大一些的城市,最近几年网络运营商在那里搭建了光钎连接,价格比圣保罗贵三倍,但速度慢十倍。然而许多玩家仍然期盼着网络能够拉到他们家里附近,这样他们就能摆脱不稳定的拨号连接。

而在圣本笃,当地的网络来源于一家本地局域网的分流,因此这种非常规方式的网络连接相当不稳定,他们通常是连上了三个不同的网络,一旦其中一个崩溃了,用户必须快速切换到其他频道才能保证他们的游戏能够继续连接。

互联网的速度和延迟是电子竞技游戏的关键,Ittalo Santana,当地“守护者战队”的成员,刚赢下圣本笃这次的比赛,他认为网络是农村地区玩家的主要问题,“我目前是钻2水平,但如果我们有一个和圣保罗差不多的网络,我毫不怀疑我们可以打得更好,我能够打到更高的段位。”

电竞之梦

在过去几年,电子竞技已经成为了巴西年轻人的消遣,而英雄联盟在巴西也成立了外卡赛区。Santana解释说,“当电子竞技的场面突然铺天盖地在电视上播出,我们意识到这能够赚取到真正的金钱。而且我们知道,我们的区域可以拥有更大型的比赛。”

在巴西农村地区玩家心目中最喜欢的游戏莫过于英雄联盟,这里有CBLOL联赛,Pain战队是他们的偶像,去年也打进了全球总决赛,是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队伍。“我们共同的梦想是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得到认同,比如杰出表现的Kami。”

对于很多人来说,巴西的电竞之梦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Santana付出了自己所有努力去竞争,尽管他赢下了最后三场比赛,却几乎没有奖金补偿,第一名50美金刚好填补他来到圣本笃的路途和住宿费用。

Erickson “Sony” Lima,守护者战队的创始人和选手,他一直和队伍到处参加比赛,“在这里竞争程度很低,大部分队伍都喜欢玩单人排位,没有真正作为一个团队练习。这里的人还没有看到游戏市场所在,他们只是作为一种娱乐消遣而非赚钱手段,有团队管理的队伍都在联赛中赚到了钱,但前提是你需要资本。”

Santana自己则有更远的计划,“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赢得比赛,努力训练,或许我有机会得到一个知名队伍的招募。”

但在这种偏远地方提升游戏专业程度几乎是不可能的,英雄联盟开发商拳头游戏在圣保罗的工作室,从未考虑对里约热内卢北部区域进军,他们的工作室都是围绕着圣保罗的队伍进行。“拳头游戏以圣保罗为重心的有道理的,因为那里是技术重心,而且他们不需要太多投资。”

电子竞技在基层成长

这样的赛事,尽管在国内或者国际舞台上不足为道,但它却展现了电竞经济蓬勃发展的趋势。即使在偏远地区,只要他们能够获得更好的网络,很多玩家仍然抱着成为职业选手的梦想,并且购买自己喜爱队伍的赞助产品。

但很多时候梦想仍然有些遥远,例如暴雪娱乐的总裁和创始人Mike,他声称:“电子竞技可以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登录和玩耍。”但事实上他们没有考虑到很多偏远玩家,在遥远的地方甚至没有像样的连接,无法突破这种现实障碍。当然Mike说对了一部分,电子竞技确实是一个全球化的社区,只是能够抵达那里的人可以一起体验游戏,让选手和队伍更加亲近。

像英雄联盟这种大型游戏,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投入建设,我们看到一大堆粉丝愿意花钱看比赛、打比赛和支持战队。尽管在一些偏远地方的选手由于网络和基层建设限制无法达到专业环境的水平,也无法拥有同等机会,但不断有新的电竞粉丝和小型赛事在这种偏远之地进行。

未来的电子竞技挑战之一是如何给玩家们提供一个平等的机会,即使他们身处大城市之外,只需要基础设施的改善,本地运营商提供顾客迫切需求的廉价高质量连接和开发商找到解决游戏服务器技术困难的方案,那一天或许并不遥远。

相关阅读:电竞,梦想,英雄联盟,游戏资讯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