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中国负责人:致力发展英雄联盟品牌

时间:2017-09-03 12:55 作者:大大月长终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腾讯互娱合作部总经理英雄联盟中国总负责人——黄凌冬接受采访

3.jpg

2017年9月2日 17:00腾讯互娱合作部总经理英雄联盟中国总负责人——黄凌冬接受采访。

Q:今年《英雄联盟》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动作,比如IP方面有《英雄联盟》宇宙,线下有快闪店,还有今年将要举办的音乐会,想问今年做这么多内容之后有哪些收获可以跟我们分享的?

黄凌冬:2017年对于英雄联盟来说是比较稳步发展的一年,在产品层面上保持了原有的节奏,未来产品依然会有比较大的更新,也想去尝试新的突破。其实这六年里,在不同的阶段,新英雄的玩法、或者上手度都是有变化的,今年推出的英雄在独特玩法性上是有提升,只是说上手难度层面比以往会大一些,所以现在也一直在探索,追求英雄玩法创新趣味以及上手度的平衡。

在IP、电竞方面还是围绕用户去建设整个生态层面的内容,比如今年我们上线了英雄联盟宇宙,更新的内容比较多,比如德玛西亚、祖安城邦信息等。以前没有世界观,现在建立以后,大家可以看到更具体、更丰富的内容来了解英雄的故事,也能让大家更好的理解英雄的变化,未来也会基于世界观去创作更多关于英雄的故事或者是动漫,现在都是积极准备中。

另外一个方面是IP衍生内容,比如刚刚宣布的音乐会,很多玩家会说我们是被游戏耽误的音乐公司,当然这是一个玩笑,但我们也看到了年轻用户对于音乐的热衷,我们之前也推出过一些音乐,这次六周年也合作了一些新歌,效果看来都很不错,我们非常期待能够举办真正的线下音乐会。我们发现不论是国内的二次元音乐会,或者是国内举办的一些电子音乐活动,用户参与的效果都很不错。未来在音乐方面,我们也会做更多的尝试,来给玩家带来更丰富的内容。

电竞方面,其实也挺多的,今年增加了洲际赛国际赛事,发布了联盟化、主客场战略,昨天也宣布了2018年的三个主客场城市,杭州、成都、重庆,这些也是希望能够把电竞继续沉淀下去,为俱乐部的长期发展争取更好的空间,加强与粉丝的关系。今年全球总决赛第一次来到中国,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全程举办世界最大规模的电竞赛事,所以整体来看,今年《英雄联盟》的内容很多,也是发展节奏比较快的一年。

4.jpg

Q:从英雄联盟宇宙上线并更新了德玛西亚、祖安等城邦信息,可以看出官方有意打造英雄联盟的IP品牌,未来英雄联盟会把IP当作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吗?会有什么规划?

黄凌冬:一款游戏的IP建设是非常非常困难的,过去的20年大家看到很多游戏IP在做影视化、漫画或者是小说,但在全球范围内来看,游戏IP的全方位打造还并没有很多特别成功的经验,我们和拳头也是意识到这个问题,会希望去做更全方位、更长久的IP建设。我们还发现了三个现象。

第一,年轻人对于他们喜欢的IP能够有很长期的坚持,比如你看到小时候我们喜欢某款游戏,过了十几年这个游戏出了新的衍生品,或者其他新的内容你会愿意去尝试,这个我觉得IP是起了很好的纽带作用,IP能够把用户连接起来。即使以后玩家玩的时间少了,或者因为毕业、成家立业等原因不能玩了,但对于游戏本身的情怀和关注还是有的,那IP的衍生品就是很大的机会。

第二,我们觉得一款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是有上限的,但IP发展是有更长久的创作空间的,所以我们的IP从去年到现在,我们开放了很多自己创作的东西,我们希望把官方创造的内容起到好的示范作用后,能够引导玩家去做更好的创作。之前我们对于IP的应用限制比较严格,玩家或者外部团队可以创作的空间不大,未来会希望结合IP的发展,来带动新一轮的创作高峰。

第三,IP更多是助力产业链的发展,在过去几年里,大家看到了很多IP在泛娱乐层面的应用,不管是小说IP发展成为游戏、电影、动画的IP内容,或者是某一个领域的IP向其他领域延伸,只要品质出色,对于这个IP产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并且能够很好的激发大家的专业创作。

通过这三方面来看,我们觉得今年可以说是《英雄联盟》的IP起步阶段,未来还是希望能够在中长期加大投资,去做更好的稳步发展。

Q:不管英雄联盟宇宙或者是音乐会,或者是快闪店都是游戏文化的衍生品,关于游戏文化未来发展方向有更多规划吗?像刚才提到的这些全部都是关于《英雄联盟》文化的衍生品,未来会有更多这种类型的衍生品吗?

黄凌冬:会希望去做更多,现在来说受制于整个创作品牌还有对内容质量的把控,我们首先还是在 《英雄联盟》宇宙层面做很多的内容,比如CG制作,背景故事的创作以及漫画、有声小说方面的新内容,今年在音乐方面也做了很多。这些内容是希望让玩家在游戏体验过程中,能够有感知或者能够去聊起来的。

当然我们也希望尝试更多的变化,比如透露一点,现在正在探讨与《英雄联盟》电竞相关的电视剧内容,希望有好的故事剧本。

拳头这边也在尝试,想去尝试《英雄联盟》的电影,不过这个非常的慎重,因为希望创作出来是有足够高品质的,能够被认可的。

IP的文化内容,不只是上面这些,像是一些网综节目也是一种比较好的IP延展方向,能够跟用户、关注互动的一些节目也在筹划当中,后面基于S7也会尝试一些新的创作。

Q:为什么今年会考虑举办这样一场音乐会?核心目的是什么?

黄凌冬:今年对《英雄联盟》来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首先是六周年。大家经常会在打得好的时候说666,代表打的很好的意思,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的文化现象,今年全球总决赛第一次来到中国,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的世界级比赛,我觉得会是一个很好的舞台,能够向玩家以及大众展现产品以及相关的信息。

音乐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表达方式,很大众、无国界,这么多年,不论是《英雄联盟》本身的游戏音乐创作,还是衍生的一些音乐作品,都获得了众多玩家的好评。我们觉得这个时间点是适合去举办一场真正的线下音乐会,来让大家在现实中更好的感受一下音乐的魅力,通过音乐向他们传递,《英雄联盟》是一个怎样的产品。

Q:尝试去做快闪店的初衷是什么,快闪店在《英雄联盟》发展里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会不会一直做下去?

黄凌冬:快闪店在欧美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概念,但在中国很少有厂商会尝试线下快闪店,其实线下快闪店能够很好的呈现游戏的内容,包括游戏产品、游戏IP、电竞等等方面,可以说是一个全方位的线下文化体验店。

今年我们在深圳、成都、长沙都做过快闪店,每站做了10天左右,有很多玩家还有非玩家都来体验了,在这里能够体验更深度的游戏内容、世界观以及游戏理念,也能很好的了解《英雄联盟》电竞发展历史,其实是很好的拉近了用户之间的感情的。

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把快闪店推向更多的城市,这个单一城市的成本比较高,也有很多需要考量的因素,比如位置、人流量、氛围等等,未来会选择更多的城市以及合作伙伴,来把《英雄联盟》快闪店推向更多的城市,快闪店2.0计划正在筹备中。

Q:目前真人秀是大众娱乐发展方向,今年我们的《英雄联盟》也做了几档非常成功的真人综艺秀,比如拜年秀、520和四级考试,是为了让《英雄联盟》文化更好走向大众的发展方式吗?在未来的话我们这方面还有什么其他的计划吗?

黄凌冬:今年做了挺多,除了你说的拜年秀、520还有四级考试,接下来9月9日的战斗之夜也会有综艺秀,玩家能够看到解说、主播还有俱乐部选手的表现,希望能通过这个节目让玩家看到《英雄联盟》更多的内容,这次是和湖南芒果互娱合作的,尝试了一些新的内容。

未来的节目也会更多的考量丰富性和趣味性,目的就是让玩家从更多方面去看到《英雄联盟》大家熟悉的、对他们来说有感知的内容。

接下来的节目也是希望做的更加丰富多彩一些。我们觉得真人秀节目更多是让我们的玩家看到整个《英雄联盟》熟悉的方方面面,对他来说是比较有感知的东西。

另外在大型真人秀方面也有一些新的想法,比如和一些比较大的明星以及团队合作,今年开始,大家对电竞的了解越来越多,有一些电竞选手或者是主播如何成长的真人秀,我们也都有在观察。今年的综艺秀做了几期,未来会尝试更多,也会面向更多的生态领域发展。

Q:今年的电竞是一个很大的关键词,或者说是电竞的体育化。我们也看到《英雄联盟》的赛事推出了联盟化和主客场计划的一些内容,包括昨天三家俱乐部也公布自己主客场的信息。《英雄联盟》的赛制和模式越来越趋向于传统体育,在未来赛事的体育化方面还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动作?包括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整体大的目标和愿景会是什么样子的?

黄凌冬:最近我也看到虎扑有了《英雄联盟》的电竞专区,觉得挺好的,很多体育媒体都开始做电竞,这在之前是没有的。

刚刚的问题很好,主客场我们想了很久,之前也挺犹豫的。因为考虑到主客场对于俱乐部和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成本提升、运营难度加大,包括对于赛事团队、解说、主持都有新的要求。为什么要去做尝试呢?《英雄联盟》是一款国际化游戏,从国际市场来看,《英雄联盟》的电竞和很多游戏不同,会更专业和体育化,并且观赏性非常的高,很多玩家不管水平如何,他们能看懂,并且喜欢看,觉得选手打的特别好,整体上来说是非常贴近传统体育的模式。

《英雄联盟》现在相比很多游戏来说,不特别的去强调游戏更新的内容,而是更侧重游戏的平衡性调整以及创新玩法,不会说一个英雄一直强下去或者说一个套路能一直玩,每个赛季的版本都会有更新,不同的选手、俱乐部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成长,我们认为这是体育竞技非常好的要素,需要俱乐部不断学习,培养他们的体系去适应更好的竞技比赛。

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联盟化、主客场,是希望能让俱乐部更好、更长久的发展,以前俱乐部为了追求成绩,会盲目的引外援,对俱乐部本身的发展不是很好,现在可以看到中国本土优秀选手越来越多,未来这种趋势也会更多。

很多俱乐部意识到要好好培养自己的选手,比如EDG有一位选手也是青训体系出来的,很好的例子,大家都开始慢慢意识到问题,并且在努力解决。

我们和拳头希望能更好的支持俱乐部的发展,一起去打造更长久的体育赛事,现在可以看到传统体育比如英超,或者是其他的体育项目,会是家里人一起看。还有像皇马和巴萨他们是会员的模式,上下三代,他们会一起到现场看比赛,这是非常好的传承。

我们的电竞发展是立足于长期的,夏季赛开始取消降级,也是借鉴NBA的模式希望俱乐部可以有更加安稳的发展。未来这些举措也会往专业体育里靠,希望可以把英雄联盟的电竞赛事做的更专业,更多的提升观赏性。大家可以看到夏季赛常规赛、洲际赛以及夏季赛季后赛,比赛的水准比以前高很多,所以这些尝试是有一定成效的。

Q:全球总决赛是最顶尖的全球赛事之一,这次S7对国内举办对国内电竞和LPL产生什么影响?

黄凌冬:S7第一次在中国举办,LPL第三支代表队明天也要角逐出来了。举办大型比赛是非常消耗资金和人力的,但是一件值得的事情。我们从9月底开始会在武汉、广州、上海、北京开启这次全球总决赛,武汉的比赛有14天,每天的比赛都是近万人的场馆,票卖的很快,玩家的热情很高。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大型的比赛,让用户在线下真正感受到电竞赛事的魅力,落实到大家的日常生活里,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种高品质的大型赛事,去带来更好的赛事体验,去打造《英雄联盟》真正迈向电竞体育化的态度。只有让这些高水平的世界大赛去接近到玩家,出现在玩家的生活里,玩家才能更好的感受,了解电竞比赛在国际上有多大的影响力。我们非常希望LPL的三支战队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好的成绩对于LPL整体的社会影响力,对于玩家体验《英雄联盟》的热情都会有很好的激励,我们也在不断努力当中。

另外,在大众层面很多人还觉得说电竞是玩游戏,我们希望通过国际赛事的影响力,去渗透社会的各个阶层,让很多不了解电竞、不了解游戏行业的人能看到真正的电竞是一项体育运动,而不是简单的停留在游戏上。这次洲际赛获得了人民日报、**的肯定,是很难得并且很积极的信号,我们希望通过在中国举办这样的世界级赛事,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让大家看到电竞的精神,带动年轻人积极向上,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效果。

Q:想问您一下一个好的游戏它的生态,各项产品之间应该是环环相扣的。想问一下《英雄联盟》产品它的宇宙观以及赛事之间有没有相互的联系?这些联系是什么样的?

黄凌冬:这个问题很好,以往很多游戏在这方面没有像《英雄联盟》那么复杂,有那么多的生态内容。其实产品上,是希望更多的玩家可以更好的体验游戏,能够享受快乐、让用户更好的通过游戏交流,这个是游戏的基础。《英雄联盟》宇宙计划是希望把大家看到的、非常熟悉的游戏,去建设的更加的丰富。《英雄联盟》之前是没有故事背景的,英雄故事也很单薄,那样英雄的记忆点就会很弱,希望通过故事的填充,让他们饱满起来,不管是城邦还是英雄本身。就比如漫威,里面很多英雄都很饱满,在不同的故事里也能加入很多新的角色,去创作出新的内容。我们希望未来游戏的内容和宇宙是结合在一起的,相通的,也希望《英雄联盟》宇宙的发展可以把IP更好的带入未来更多的场景,在激活本身发展以及外界创作层面,有一个纽带的作用。

我们要创作新的生态还有产品,目前电竞是现阶段非常重要的,《英雄联盟》的电竞生态非常的良性,并且在追求长久的体育化生态,电竞其实也是基于产品本身,但也相对独立,是能够发展成为一个新产业的模块。这三方面面对不同的用户实现了分层,并且能够有更多的跨平台、跨领域的合作,简单来说产品是用户日常体验,是基础,IP能够让我们去做更好的创作,电竞能够更好的推动产业发展,这些都能和用户做更多的交流,产生更多的互动,我们更多是起到一个桥梁作用。

Q:《英雄联盟》未来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有没有长期和短期发展目标,《英雄联盟》未来发展愿景是什么?

黄凌冬:最根本的还是把产品体验和产品内容做好,这是最基础的目标。大家也看到,现在游戏行业在快速的变化,包括手游、单机都在快速的发展,《英雄联盟》需要在面对变化的同时更好的优化自身产品,来持续提升用户的新鲜感以及增强品牌号召力。所以我们对于产品的改进、产品内容的提供、玩法的更新以及帮助用户更好的适应新英雄,都会是后续重点的工作,核心是围绕玩家的体验需求,去做内容更新。

其他方面,比如我们的IP接下来大的发展计划,包括音乐、综艺节目创作还有其他衍生内容都会围绕这个去做。今年全球总决赛来到中国,明年主客场会正式开启,整个电竞生态都会有新的变化,我们希望能够把《英雄联盟》的电竞打造成为真正专业的体育项目。今年一直到接下来中长期的目标,就是让《英雄联盟》去面向更多产业,为用户提供更好、更多元化的服务,把《英雄联盟》的电竞变成全世界最好的电竞体育赛事,这个目标会是持续的。

相关阅读:英雄联盟,黄凌冬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