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的死士 Uzi与他的陷阵之志

时间:2016-09-25 01:03 作者:图奇 来源:15W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Uzi的职业生涯,维鲁斯的五杀就是一个不能跳过的环节。那时的Uzi仅仅15岁,在当时赛事管理还没有诸多规则的时候,那个时代似乎并不乏他这种年少天才。

作为一位孤胆英雄,最重要的设定莫过于有去无回的悲壮与“我要打十个”的能力。德邦总管赵信无疑是这样一位角色。E技能指向型突进让他的每次进场都面临着“有去无回”的命运。如果不能终结敌人,那么赵信就毫无退路可言!而其他三个技能给予赵信超强的输出能力显然让他有着喊出“我要打十个”的资本。作为曾经诺克萨斯势力决斗场上的斗兽,曾用名“维斯塞罗”的赵信在嘉文二世的解救下才得以偷生。当嘉文二世得知这位斗士需要与300个士兵勇斗才能活命时,他动容了!出于一种不甘天才黯灭的仁慈,他解救了这位骁勇的斗士并让他发誓效忠。

到了这里,我们发现赵信的故事竟也同样贴切于RNG的天才射手Uzi。作为强者,他们都有着那种面对百人而无惧的胆量,前有赵信力战三百士兵,后有Uzi孤身入阵战OMG。而随后,技能设定上的巧合也让Uzi与赵信显得契合。抛开风格暴力的Uzi与赵信一言不合就捅人的战场形象上的雷同,赵信Q技能第三下击飞,W技能第三下回血的设定与Uzi擅长的薇恩三环触发真实伤害的设定也是极为类似的。

1.jpg

人物评价

之前的《赛场外:一个人的电竞中》,我就曾亲自接触并写出那篇对Uzi较为公正的评论。我当时将Uzi定位为了“一个**”。没错,就是那种在武侠电影中经常出现的习武狂人。就我接触的选手中,我鲜见对技术和细节处理如此严苛之人。如果把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游戏技术的提升上而言,那么缺乏精力去思考人际关系,对不利局面的各种抱怨,显然就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他已经为了结果付出了太多,自然会对失误抱着较低的容忍度。那种自己认真思考付出了一整场,但队友一句“游戏而已”的失落感,大家想必都是体会过的。

就争议性上而言,LPL历史上恐怕再也不会出现一位如同Uzi这样的选手了。他有技术,算伤害,算走位,猜心理,他对游戏的细节已经内化入境。他有脾气,对队友,对自己,对他所有认为不应发生的局面。但大部分情况下,在镜头中的Uzi还是那个笑容腼腆的大男孩。

2.jpg

五杀维鲁斯

谈到Uzi的职业生涯,维鲁斯的五杀就是一个不能跳过的环节。那时的Uzi仅仅15岁,在当时赛事管理还没有诸多规则的时候,那个时代似乎并不乏他这种年少天才。16岁的姿态,16岁的小孩,我们见过太多顶着天才少年的光环出道的选手了,但能够彻底发光至今的,我们却鲜有见到。

在成为职业选手之前,Uzi是一位名叫“紫苏V”的高分主播。他的男枪在当时名气很大,而且颇爱使用ADC在上路位置打爆对手。在加入皇族并成为职业选手后,Uzi在他首秀的2012TGA冬季赛上以一场五杀维鲁斯震惊了全场。Uzi维鲁斯在面对炼金骚扰时,先绕过炼金先行闪现击杀了狐狸,随后在其他几人的围堵中与璐璐配合,成功以死血完成五杀。

很多的访谈中,我们都听到Uzi很看重那场维鲁斯的五杀。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首秀,能够以一个良好的结果收尾,想必自己的职业道路也会顺利许多吧?这或许是Uzi曾在那场比赛结束后的夜晚出现在脑海一隅的想法。

3.jpg

LPL赛区与天才AD

如果仅靠一场五杀,那么还不足以成就Uzi的声名。在微笑第一AD地位已经受到挑战的联赛时代,Uzi并不如Namei在联赛中表现的亮眼,也不如伞表现的那么团队,Uzi的风格始终以自己的操作与帮助自己实现操作的团队为核心。

是的,“逼,狗,伞,瘫”,我们在无数的言论中见证了当时玩家对他们心目中国内最强AD的排序。LPL赛区以盛产天才AD选手而闻名!当微笑以他超越平行世辈的表现为这一理论增加公信力的同时,后微笑时代的AD们也纷纷站出身来!PE的Namei,OMG的伞,IG的Kid,以及个人风格最为显著的皇族Uzi。那是一个摇曳动荡的时代,在WE宇宙队的名号受到新生势力的打击后,每个队伍的王牌AD都希望将微笑“请下神坛”,开辟自己的时代!

4.jpg

孤身入阵

但对于小狗来说,他的联赛道路是极其不幸的。2013年LPL春季赛时Tabe的出走就让刚刚成军的皇族举步维艰。至于冒牌赛中的9连胜,他们自己更是没有想到的。中单选手White也曾表示,春季赛时的他们并没有认为自己会走的很远。但是当Tabe回归后,他们通过超量的练习感觉到了他们的强大,并最终完成了如今还看似奇迹的一天9连斩。

而那个S3名额,也让小狗获得了在世界舞台上声名鹊起的机会。在8强赛对阵OMG的第二场比赛中,Uzi做出了让他在那一夜过后扬名世界的镜头。24:23秒,OMG蓝BUff处,皇族兰博先手大招留下OMG众人。但OMG阵型收缩极快,过于突进的皇族众人即将被OMG逐个反打。就在此时,Uzi从侧面隐身切入,直接攻击OMG双C位,使得OMG刚刚收缩的阵型再度被打乱。Uzi配合着队友们里应外合的击杀了四散的OMG众人。而Uzi也因为这个果断的举动及那解说那句“He Stil Aliving!”名噪一时。比起联赛期大出风头的Namei和San,中国中国竟然还有这样一位不知名的世外高人!Uzi的那次孤身入阵不仅改变了历史,也让他日后跻身世界级ADC殿堂的序列。

5.jpg

两个亚军

时隔一年后,Uzi再度站在了S赛决赛的舞台上。White,Tabe,神超,Lucky等人早已不在!Zero,Insec,Cola,玉米则伴其左右。这是一支全新的队伍,他叫做SHR!在以Uzi为战术核心并保护的思路上,他们没有了Royal.皇族时期的那种极致。但对于Uzi进攻性更好的运用上,SHR却踏出了比前辈们更为关键的一步。节奏核心Insec和Zero的强力使得过去皇族联赛过度疲软的得到了改善。

比起之前四保一强拖Uzi装备,SHR的前期节奏就能够打的很具压迫性。但即使有了巨大的节奏及战术风格的提升,重装火炮Uzi还是难以和快捷凶猛的三星王朝为敌。仅仅赢下了一场,Uzi收获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二个S赛亚军。两个亚军,意味着两次不是冠军!如果每次都是倒在最后的几步路上,换做是谁,都会心有不甘吧!于是,接连的换队节奏成了Uzi职业生涯混乱期的具体表现。

6.jpg

我Carry还是Carry我

说到Uzi公认最大的黑点,那句“以前在皇族基本都是我Carry吧!”无疑是最先被人们拿出来的。确实,将过多的功绩直接安插在自己,换做谁都会感觉不舒服的。但Uzi讲的不是事实吗?在战术层面上来讲,以前的战术倚重确实是以他为核心的。那些和Uzi合作过的老队友们无人否认这一点。过于个人的风格成就了Uzi,却也限制了Uzi!

当资源集中在一处且得到正确的应用时,我们惊讶于那种凌驾于时间限制的杀伤力。而当资源过度集中却无法赢下比赛时,我们理所当然的将唯一决定比赛结果的做法视为罪魁祸首。

其实这个问题从来没有改变过,即使到了RNG,RNG赢下的比赛也被认为是大多数由香锅打开了局面。Uzi也以其空R寒冰,无W烬而被观众们不断地质疑。

“我感觉我个人技术一直在变强,但版本对我的打法非常不友好,所以表现出来可能就没有以前那么厉害了!”这是去年去QG采访时我临走补充时问到Uzi的答案。

时隔近一年,我还是能够想起当时坐在那件房间里的采访。

Uzi或许真的如他说的那样,他并没有变。只是版本更加趋向团队后,对他个人打法极为明显的克制隐藏了他罢了!我Carry还是Carry我?Uzi内心的疑惑是他的职业生涯中一直试着去回答却无法彻底得到结果的问题。

7.jpg

等待

在这个夏季赛,Uzi回归皇族的消息无疑是LPL赛区最大的一颗重磅炸弹。经历了OMG的2015与春季赛的QG,Uzi在夏季赛选择回到他最初登场的地方。虽然老皇族的名额仍在LSPL中,但RNG继承的那份感动和积累却是不容置疑的。大起大落之后,Uzi开始了他向世界总决赛的第三次冲击。

谁都不知道,Uzi如果这次失败了,他是否会退役。手上的伤以及竞技状态的下滑早已成了明眼人眼中不争的事实,而他本人想必也很清楚这一点。但面对送到手前的机会,他内心的不甘再度撩拨着他!他知道失败后自己将会面对什么,其中的部分压力他目前已然能够感受。如果再度失败,他本人的风格及之前的所有努力都将不复存在。

但,他还是忍不住了!

在最后的结果出现前,持着不同观点的人们依旧只能等待。

创作感悟:

对于Uzi,人们反差过于明显的争议绝对是这个人物的争议点。与常规意义的粉黑势力不同,Uzi的支持者与反对者都达到了规模庞大且训练有素的状态。这使得Uzi身上的争议从未以一方数量的优势而终结过。我讨厌“狗吹”们将Uzi当做斗兽来博的乐趣与成就的自私,也厌恶“狗黑”们为了表达讨厌而刻意侮辱和放大的部分的心机。两派不同的人同时在Uzi的职业生涯中获得了乐趣。

作为一个接触过Uzi的人,我们应当承认,与Uzi共事是非常困难的。你需要达到他的要求,他会遏制你的创造力,他会要求资源和权力绝对的集中。但作为当你知道他的目的为何后,你又会为他的执着所动容。那是一种无法让所有人理解的情感,但我确信我曾被他影响过。

对于Uzi的争议,我并不认为会过早的结束。见过太多的人和事,我始终坚信,山下的人们永远会嘲笑着那些正在攀登的人,直到他们摔死或登顶!

UZI职业生涯大事件:

8.png

相关阅读:lol,uzi,英雄联盟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