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X的秘密:将最弱的一环变成最强武器

时间:2016-10-26 14:38 作者:焚香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将自己的弱点变成武器,ROX总是这么别出心裁。

S6只剩下最后一个BO5,除了韩国赛区之外,其他赛区的战队尽数陨落,而韩国的三支队伍则被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似乎他们无论从个人实力到战术再到临场的配合都已臻化境。

这个世界上是否真的有一块完美无瑕的白璧?答案明显是否定的,那么,在英雄联盟职业赛场上,也没有一支没有缺点的战队。

强队如ROX自然也不例外,他们的弱点在于ADC过于功能性,说的直白点就是打卡有余carry不足,这个弱点如果放在其他战队,那支战队可能连S6的资格赛都没有权利参加,但是ROX却用他的巧夺天工的战术布局,硬生生将最弱的一环变成了最强的武器

640.jpg

作为LCK最老牌的ADC,其个人实力是绝对有的,但是相比Bang、Uzi这些年轻的选手,Pray的对线能力是不足道哉的。

S6期间,Pray在总共16场比赛中,自然对线期(在没有外力干涉,其他队友帮助的情况下的对线时间段)的被压刀率达到可怕的81%。另外,除了第一局拿出卢锡安在自然对线期打出过优势外,几乎每一场比赛都只能勉强保持和平发育。

从这里我们可以反映出Pray的对线能力并不出色,这在一个讲究对线的版本的是一个致命的弱点。

不过,似乎我们在看比赛的时候,并没有发现ROX的下路有着丝毫的弱势,这里有ROX的特别布置:

Pray在这次世界赛上共使用过5个英雄,他们分别是卢锡安(1)、女警(5)、烬(4)、EZ(3)和艾希(3),而Pray对于英雄选择的变换也有着十分明显的规律。

比赛第一场使用了卢锡安,小组赛侧重选择EZ和女警(EZ选择率50%,女警选择率33%),而到了淘汰赛阶段,侧重使用女警、烬和艾希(这三个英雄在淘汰赛阶段的使用率都是33%)。

我们从上面的英雄选择上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有趣规律

Pray的英雄选择随着比赛的进行慢慢由对线强势的英雄变换成功能型更强的英雄,在对战SKT这个有着最强下路组合的队伍的时候,甚至直接拿出了艾希这样的功能ADC当之无愧的女王级英雄,说的直白点,Pray的英雄是越来越怂了。

下路组合不能单纯的从ADC角度去看待,那么我们来观察一下Pray的辅助Gorilla,同样的,Gorilla本次世界赛共使用了六个英雄,分别是娜美(搭配卢锡安使用,仅使用1次)、索拉卡(1)、牛头(3)、卡尔玛(4)、婕拉(5)、女枪(2)。

Gorilla的英雄选择也是跟着Pray的英雄变化而变化的,简单的说,当Pray的英雄越来越怂的时候,Gorilla的英雄越来越凶,等艾希这类伤害明显不足的ADC登场的时候,Gorilla也寄出了本届S6最大的杀器——女枪。

从上述的简单资料分析可以看出下面的问题:

随着对手越来越强,Pray的英雄也越来越功能。众所周知,功能型ADC有着非常出色的线上压抗能力。结合上文中提到的自然对线期的被压刀率,我们可以轻松的看出,Pray对线能力确实是不那么强的,而这对于这样一个对线而言,是十分不利的。

而ROX对于Pray的补救措施则是Gorilla的英雄从3J前“任人欺负”的牛头,到可以一个压两个的卡尔玛,再到伤害不可思议的婕拉和吊打一切的女枪。

辅助越来越凶,伤害越来越高,让下路的伤害达到了一个奇妙的平衡,利用辅助来保证下路的对线压力控制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我们把这个看做ROX为下路量身定做的补救战术。

当然,只是这样简单的布置并不足以让ROX的最弱一环变成最强武器。

首先,ROX的下路对线能力弱,但是并没有到可以被轻松打崩的程度,我们可以简单的形容这种情况为:一个看似无力的对手却韧性,在你明明知道自己稍微用点力可以将他彻底压死的情况下,这点力却偏偏使不上来。

这里我们可以拿EDG对战ROX的第四场比赛作一个情景再现,毫无疑问,ROX对阵EDG的生死局的转折点就是EDG在打出一些优势后觉得可以一波将ROX下路压死,从而送奥拉夫三杀,以至于被小花生的奥拉夫接管比赛。而这个可乘之机与其说是EDG贪还不如说是ROX下路“楚楚可怜请君享用”的姿态诱惑的好。

当然这种诱惑送三杀的情况只是个意外。

大部分情况下,ROX的下路则是利用这种只“差一口气,等着你来掐死我”的勾引强行将对方打野绑定在下路,而小花生则可以帮助Semb尽快打开局面,在利用上野甚至上中野的包夹帮助下路快速拜托对线期

这次世界赛上,ROX是最早下路抱团的记录保持者,也是最频繁的在下路打麻将的记录还保持者,第一波团战由ROX主动发起的几率占到了70%,由此可见他们深谙此道。

这套战术恰恰是ROX一反去年运营后期团战的姿态变成一个前期无限凶的队伍的根源。

简单的说,利用自己下路的弱,给人一种可以欺负的错觉,在利用下路丰富的经验,牵制对方打野甚至中单对于下路的关照,从而最快速度把有着世界第一上单之称的Semb解放出来。再利用Semb的支援帮助下路尽快结束尴尬的对线期。

可以说,ROX完全将自己最薄弱的一环变成了自己最强力的武器,至于小花生时不时去下路插个眼,Kuro时不时带个传送让你投鼠忌器,Gorilla越来越凶的辅助选择,Pray越来越抗压的ADC选择,只是为了让这个弱,弱的恰到好处,弱的走在钢丝上却又不会掉下去粉身碎骨而已。

不过,从ROX的失利上看,当小花生遇到控图大师Bengi无从下手的时候,当Semb遇到橡皮糖一样打不崩不给机会的Duke无从支援的时候,ROX的弱也就不再是自己的精髓战术,而是变成了真正的弱了

相关阅读:英雄联盟s6世界总决赛,rox,战术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