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风向标01期:浅析菲奥娜的巅峰之路

时间:2015-10-30 16:01 作者:_焚香°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S5全球总决赛已经过去大半,在各大战队走向巅峰的旅程中,有这样一位英雄也同

如果说,S3的上单是属于鳄鱼的,S4的上单是属于瑞兹的,那么S5的上单无疑是属于菲奥娜的。无缘四年的舞台,一朝上场,便是巅峰。

但是,世界上并不存在偶然,以平衡著称的英雄联盟更不可能,菲奥娜自然不会例外,那么帮助她走上巅峰的因素又有哪些?

23-150PG349420-L.jpg

一、版本的善待

从亚索诞生以来,拳头公司所有新出英雄几乎都有着非常强势的能力,随后,会随着版本一步步进行平衡削弱,但是,菲奥娜是个例外。

首先,中国有句古话,来得好不如来得巧,菲奥娜重做于S5全球总决赛前夕,而后的版本便是总决赛的比赛版本,可以说,这个版本的菲奥娜还没来得及遭到拳头公司过多的毒手;

剑姬.jpg

其次,比赛版本中,金属大师和海洋之灾是紫色方必搬的英雄,而打野位英雄凋零,各大战队在蓝色方时又侧重于靠搬掉打野英雄来限制对手,这让菲奥娜避免频繁被搬的命运,给了她可以肆意挥洒赛场的机会;

最后,当前版本,刺客型中单英雄的生存环境举步维艰,这让有着刺客性质的菲奥娜成为切后排的首选英雄。

二、真实伤害

9f2f070828381f30e297b49faa014c086e06f07d.jpg

当前版本强势上单英雄诸如菲奥娜、德莱厄斯、奥拉夫、盖伦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具备制造真实伤害的能力,而真实伤害也恰恰是重装战士当前版本具备的最大优势(这里稍带提下锐雯,锐雯因为其瞬间伤害远高于击杀需求的伤害输出,因此在即使没有真实伤害加成的情况下,也可以在重装战士版本如鱼得水)。

众所周知,ADC的装备需要三件才能成型,而无论是破败流还是三项流亦或是无尽流的ADC英雄,轻语都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因为真实伤害的存在,菲奥娜可以跳过轻语,缩短自己装备的成型时间。要知道,在人头爆发并不激烈,主要比拼发育能力的比赛中,是一种巨大的无形优势。

而且,不同于德莱厄斯和盖伦利用大招制造真实伤害,奥拉夫利用CD较长的E技能制造真实伤害。菲奥娜是依靠频繁击破弱点触发被动制造真实伤害的,相对德莱厄斯、盖伦、奥拉夫而言,菲奥娜的真实伤害无论是输出量还是输出难度都要低于他们很多。

三、战术优待

55ee3a486878f.jpg

就目前比赛的战术分析,上单是S5当仁不让的carry点,因此,为了确保上单发育,对线是S5的常规选择,这种战术上的安排,给了菲奥娜这位对线能力卓绝但抗压能力非常薄弱的上单英雄更大的出场机会。

四、成长曲线

e4dde71190ef76c6f17dfc1f9e16fdfaaf516752.jpg

由KT对阵KOO的八强赛可以看出,菲奥娜有着一个非常独特的特性,那就是菲奥娜的被动会随着等级提升提高伤害,而菲奥娜的技能CD又随着技能等级提升缩短,这让菲奥娜在提升等级之后获得了被动和技能的双向加成,输出曲线和反打资本会大幅度提升。这也是为什么KT上单Ssumday连续使用鳄鱼、德莱厄斯等原本可以counter菲奥娜的英雄(这类英雄因为其主要输出是来自于提升技能伤害,所以可以依靠前期技能伤害高于剑姬,英雄机制克制剑姬来达到针对剑姬的目的,但是因为菲奥娜的双向输出成长特性,这种优势会慢慢丧失),初时会压制的非常完美,但是随着比赛进行会越来越无力,最终落得被单杀的原因。

这种随着时间推移,天敌会慢慢变成猎物的成长曲线,让菲奥娜在上单位置上所向披靡。

五、传统能力

2014cpb1124lol09s.jpg

传统上单必须具备开团能力、团队辅助能力、控制能力、带线能力这四项基本能力,以这四项能力为准绳,德莱厄斯缺乏开团能力和团队辅助能力,奥拉夫缺乏控制能力,而菲奥娜却是新晋重装战士中唯一一个具备全部四项传统能力的英雄。

首先,菲奥娜的刺杀能力让其具备强切后排开团的能力;其次,菲奥娜在激活大招回血阵之后,可以给予团队非常强的辅助效果;再次,菲奥娜合理利用W格挡反噬的效果可以制造非常恐怖的控制效果;最后,菲奥娜是重装战士中,带线最灵活,带线效率最高,最容易反杀和逃跑的英雄。

综上所述,菲奥娜之所以在S5走上巅峰,是由版本、战术、以及其同时具备重装战士和传统上单所有能力的特性所决定。

相关阅读: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