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LG队长:公布选手工资不能太急

时间:2015-12-30 10:04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前一阵韩国网站公布了一份韩国选手薪水满意度的调查,随后韩国电竞协会KeSPA进行反驳,这在reddit引起了许多电竞选手和玩家的激烈讨论。H2K战队表示支持公开选手工资,而北美的新兴战队Ember的CEO Jonathan Pan更是直接公开了他们旗下选手的收入,年薪7万到9万美

前一阵韩国网站公布了一份韩国选手薪水满意度的调查,随后韩国电竞协会KeSPA进行反驳,这在reddit引起了许多电竞选手和玩家的激烈讨论。H2K战队表示支持公开选手工资,而北美的新兴战队Ember的CEO Jonathan Pan更是直接公开了他们旗下选手的收入,年薪7万到9万美金之间。一时间社会各大媒体和粉丝都是呼吁其它俱乐部也是开诚布公,将选手的收入透明化。

Ember战队的CEO发布选手薪资

不止是韩国或者中国,世界范围的电竞行业都是面临这样的局面,人们无法用确切的金钱去评估一个选手的价值,隐而不谈的行为常常引发粉丝们的猜想。如各种天价合约和转会费,堪比NBA球星的千万待遇,这些传言也助长了部分少年盲目加入到电竞行业中,他们往往得到的却是失望。Froggen的老队友,前CLG战队打野选手Snoopeh在medium的个人专栏里表达了自己作为一个前职业选手的看法,他在游戏圈备受尊重,也是曾经欧洲最顶尖的英雄联盟选手之一。

以下为Snoopeh原文翻译:

“英雄联盟选手的工资我一直很清楚,自从5年前我从SK战队拿到了第一份合同后,我对自身的评价、更广泛的市场评估以及我的团队价值更加敏感。在这篇作品里,我想分享一个独特的观点,我是一个前职业选手,也走在商业环境的浪潮中,幸运的是我比许多退役选手或者现任队员有更多的自由去谈论这个话题。谈及选手工资,很多人都很难确切地知道他们的收入,有多少人最后会得到实质的报酬,这是队伍的底线,除非有一天他们破产了。”

电竞战队的收益

目前,电子竞技战队大部分的收益都是来自地方性的品牌代言,那些相关的周边企业,如外设品牌、直播平台、电竞椅、主机厂商等等,当然也有Riot Games的代言费用。这些收入在5万到50万美元之间,是大多数队伍的维持营运依靠。也有一些非电竞相关类的品牌代言,例如可口可乐、红牛、HTC、T-Mobile、AT&T这种大企业的赞助,它们来自社会的其它领域。过去几年中,一些比较出色的战队已经和这种大品牌达成了相关合同,最近C9战队和TSM战队也是与红牛饮料有了进一步的合作,这能够给战队带来更多的利益和预算。

然而从这些大企业代言赚到的钱并不是仅仅分发到队员身上,更多是队伍重新将它投资到团队中,扩大队伍的业务规模,包括商业行销、周边创作。从纯粹的商业角度来看,这是意义重大的。然而你必须关注到对人才的补偿福利,他们的价值才是队伍能够拿到这些丰盛代言的根本原因。

这是可以理解的,不是所有队伍都能够在薪水上展开激烈竞争,他们可以在其它地方展现队伍有利价值。在传统的体育专案中这点更为明显,有一些队伍也许有更多的教练、基础设施、品牌推广或享有声誉,收入并不一定是吸引队员加入的唯一因素。

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

对于这些投资人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为电竞领域尚未完善,他们所面临的竞争是非常少的。唯一的竞争是知名品牌的庞大预算,更多是战队是依赖一些地方性或周边企业的资助,是行业底层尚未发掘的领土。这些投资人团队他们拥有上百万的美金资本,他们人为性地抬高了选手的工资,在电竞商业模式仍未规模定型下来之前。

要记住一点,不是所有这些投资人都可以直接找Riot Games和国家队投资,电竞是一个新生而富有激情的项目,这些人未必买得起或者资助传统体育队伍。但是却有资本进军电竞领域,这种投资组合是非常可怕的,主流媒体和投资界也开始关注了。在这个领域投入不一定马上会赚钱,但绝对是一个强大的资产市场。

当然这是投资就意味着有相关的风险,我理解这点,但仍认为这份风险是可以承受及估算的,值得继续保持资金注入带来更大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这些高收入的工资迫使一些队伍必须将一部分投资转移到他们队伍那些才华横溢的选手中,才确保他们不会被挖走,对于提高选手收入这是一个积极的方面。

选手的定位

所以现在电竞选手们能够拿到更高的平均工资,这是他们最关心的事情,不是吗。以我曾作为一个职业选手的角度,我认为他们应该在相对短暂的职业生涯(平均3年)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但又意识到这个产业充满激情和成长性,在将来仍有长期的稳定性。当投资人的钱继续输入,选手的工资也是在上升。提高选手的工资是一件好事情,在过去一两年中,许多选手没有得到更大的市场价值,然而他们的收入提高了300%到400%。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明智的商业决策或者对行业有利。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的市场价值相对较高,我其实不想让我的队友们知道自己是怎样制造的,原因是它可能会破坏我们团队的活力或者改变其它电竞队员对我的看法。目前很难确切地定位选手们的市场价值,有如此多的外部资金注入,不幸的是使选手们的期待值偏离了现实。

盲目公开并非明智之举

公布选手的薪水并不一定是势在必行,实话实说,这一切都是为了社会确立衡量标准,用以判断选手和战队的价值。当然这件事情不能操之过急,可以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做详尽调查,在与各方进行公开对话后才得出一个理性的结论。大多数选手已经签下了明年春季的合同,匆忙公开只能引起选手和战队之间不必要的纷争矛盾。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如果开诚布公后,选手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到他们的市场价值,也能够与其它同龄人作比较。需要注意的是,你比其它选手动作表现更好并不意味着你能够拿到更多的钱,在某个意义上是不太公平,但目前这个生态系统就是这样运作的。

总结

公布选手的收入对于社会而言没有那么大的意义,并不是说选手不应该知道他们的价值。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也会设法去了解,有一种言论观点是说阻止选手谈论收入是非法的行为。但是大部分选手被视为被雇佣者,存在灰色区域,对于刚接触的选手而言,他没有太多的经验,要发现自己的市场价值很困难,容易在合同上受到剥削。

我们需要鼓励选手们和更多有经验的老前辈自由交谈,这能够有效帮助那些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新人。而战队则是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盈利,才能有效地改善队员的收入。我们应该协同寻找一个合理的方式去确保选手们和俱乐部的利益,建立公平健康的电竞生态环境。

相关阅读: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