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a:相比归家 这更像是一次处子秀

时间:2017-03-11 08:17 作者:童话|Tale 来源:ESPN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对许多韩国英雄联盟的拥趸而言,2014年全球总决赛MVP,“Mata”赵世衡加入KT Rolster俱乐部,是整个2017年季前赛最为意义重大的转会新闻。尽管有人默认Mata的操作本能、指挥能力和游戏理解仍然完整无缺,还是有许多评论者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质疑这位老将是否能重现巅峰期的表现。

14891281366556.png

对许多韩国英雄联盟的拥趸而言,2014年全球总决赛MVP,“Mata”赵世衡加入KT Rolster俱乐部,是整个2017年季前赛最为意义重大的转会新闻。尽管有人默认Mata的操作本能、指挥能力和游戏理解仍然完整无缺,还是有许多评论者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质疑这位老将是否能重现巅峰期的表现。

随着2017年LCK春季赛的展开,这些疑虑开始烟消云散。有Mata掌舵,KT在多数比赛中都无往不利,在上周与3届世界冠军SKT交战时也棋逢对手。Mata的个人表现可能无法与他在2014年的辉煌相比——那个赛季,他carry了Samsung White,举起全球总决赛的奖杯——但很明显,这位传奇辅助仍然是这个游戏内最优秀的选手之一。在上周与SKT的两场通讯德比大战之前,Mata与ESPN进行了对话,分享了他在回到LCK后的一些考量。

“相比归家的感觉,这更像是一次处子秀,”他谨慎地说道,“选手们变了,队伍们变了,训练的方式变了——连比赛的赛制也变化了,从原本的小组-淘汰赛制变成了完整的联赛-季后赛模式。当然,有些事情会唤起我记起两年前的记忆。但许多东西都新奇而陌生。”

在回忆他在中国LPL的两年经历时,Mata表示:“作为一名外援,如果我的中文足够流畅就最好了。但我没有时间,也没有足够的动力去达到那个水平。当然,我仍然记住了足够的词汇来在游戏中交流。就是一些关键的词句。我的语法有很多问题,但足够传递需要的信息。”

他笑着补充:“如果完全不能交流,我们肯定达不到那些成绩。”

能够重新用韩语指挥和沟通,让Mata喜出望外。“当我需要用中文沟通时,意识里总会有个延迟,需要努力转个弯。因为我首先得回忆起来,我该如何(用中文)表达我想说的东西,”他解释到,“不用再走这个流程,对我而言是极大的方便。粗略地算,相比使用中文的时候,我现在能够沟通5~6倍多的信息。”

人们对于Mata的指挥有一种误解,以为他会像音乐家演奏乐器那样,对他的队友发布指令。Mata坚持表示,这是对他的游戏方式的误传。

“我把自己想做一支队伍沟通交流的中枢,而非一个发号施令的独裁者,”他说,“在这类项目里,让一个人撑起类似的(指挥)责任是完全说不通的。这样的可能性不仅几近于0,效果也并不理想。理论上说,五名队员都应该有自己的考量,并在关键时刻做出重要的指挥。”

i.jpg

“当然,有些时候我会发出非常坚决的指令。但也有时候,我会提出开放性的问题,询问我们下一步应该做的事情,或者仅仅是收集一些我错过的信息。我不是整场都在告诉大家‘去做这个、去干那个’,”Mata补充道,“一支队伍的五名队员不太可能全都做出相同量级的沟通,但主体思想就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做出优秀决策的能力。”

但KT的游戏风格是怎样的呢?

“我们和许多其他队伍不同——我们没有固定的比赛风格。这是褒义的说法。我们能够打出截然不同的游戏风格,而且目标是精通掌握所有的打法,”他说,“有些时候,我们赢比赛的方式就是打更好的5v5。有些时候,我们会采取‘榨干’的策略,避免打团,并通过领先对手的全场跑图来赢得比赛。”

“严格来说,所有游戏方式都可以分解成两种:你想要靠团战取胜,还是靠地图轮转取胜。最好的队伍总是能同时掌握两者,”他继续说到,“我们的队伍凑在一块儿还没有多久。尽管如此,从某些方面来讲,我们已经打得很不错了——但换个角度,我们也因此缺失一些稳定性。我们会随着时间推移进步的。”

尽管这支队伍还没有达到理想的默契程度,新KT的队内气氛已经非常不错。

“我们对胜利极度渴望,但同样也会一同享受美好时光。Pawn总是会调戏Deft,因为他没有赢过全球总决赛;我也会逗逗Score,说他没拿过LCK冠军,等等这些。我们相处得非常好。”他笑着说。

最后,Mata向他长年以来的老对手 SKT T1 表达了自己极高的敬意。

“赢得对线,赢下游戏:你在线上的强度,决定了你在游戏中的自由度有多高,”Mata说,“SKT的基本功非常、非常坚实,所以他们在大多时候都能随心所欲地行动。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所做的这些都非常地有组织、系统化。这是他们能用不同的阵容拿下3个冠军的原因。”

相关阅读:赛事,mata,lck,SKT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