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ry之心 :Doublelift和Uzi谈何为ADC

时间:2016-10-11 17:13 作者:皮卡丘&Phoebe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相信每个ADC心中都有一个霸主carry梦,那么在ADC界拥有绝对地位的Doublelift和UZI是怎么看待ADC的呢?

【17173原创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

文字及图片来源:LOL eSports

作者:Kien Lam

三年前,在2013年的全球总决赛上,皇族俱乐部的ADC简自豪Uzi用尽自己全力想要carry这场比赛——但遗憾的是,结局还是输了。

3_25.jpg

ADC这个角色一直以来都是LOL职业赛事的对立面——那种需要五个英雄团结一致的切分之美来敲响对手的死亡**的战术。但许多年过去了,这个角色主要还是由那些像明星一样闪耀的选手们来演绎。他们有专用的辅助,他们爆发最大的伤害。并且他们的伤害对于拿下地图上每个主要野怪都至关重要。单单一个ADC —— 拥有精准的操作优势 —— 能够让一场原本都要GG的比赛实现团灭级大逆转。

比其他位置更明显的是,ADC就是那种积极寻找并享受全队依靠自己的机会的角色。如果说这种Carry之心的教父是Doublelift的话,那Uzi就是熟练掌握它的大师。

2_32.jpg

“在S3,我目睹了Uzi基本上全凭一己之力带领他的团队走到了总决赛,”Doublelift说道,“还带着4个猪一样的队友。我当时的感觉就是 —— 哇塞 —— 他证明了所有我想要成就的东西。”

当时的Doublelift还在CLG效力,以经常做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决断和操作声名鹊起。有时他的向前闪现就意味着一次成功的击杀;有时他也会在草丛中被发现或者是在对线时被单抓。但他的那种能够逆转看似是糟糕决策的能力是这些年来他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原因所在。

“即便现在有许多在走下坡路的选手会盲目乐观的依赖这个位置,”Doublelift继续说道,“当一个团队只依靠一个ADC的时候是十分可笑的 —— 你只能背负起全队的责任并且做到以一打五。”

CLG曾几度坠入黑暗 —— 这也是他们的历史写照,并且Doublelift也参与其中。但每一次,他都能够Carry起整支队伍。每当他们在狭路受敌的时候,他们都能祭出自己的王牌Doublelift。每一个人也都会猜到接下来将发生的逆转。那些老一辈的“力保Doublelift”的陪衬们,使得他成为了一代神,并且,他依然如故的Carry了他们。

4_24.jpg

对于Uzi来说,那可是背信弃义。他不赞同Doublelift认为的他的队友没什么卵用的评价。“回头看S3和S4,”Uzi说,“我当时所在的队伍 —— 他们的战术策略就是要确保我存活。我得到了所有的资源。我总是比其他的ADC要强一些。所以他们就依靠我一个人去carry整个团队 —— 那只是因为我们的战术所致。”

Uzi带领皇族俱乐部接二连三的出现在了S3及S4的最后决赛。他们几乎打败了那些在战术上更加强大和协调的队伍。只有一次,他们尖利的矛还是不能刺穿韩国队伍的联合城墙。并且那些墙还是难以攀爬的。Uzi只能站在它的根基之处,尽可能地去记住曾在巅峰的风景。

5_23.jpg

“有毒”这个词现在是随处可见了 —— 它一度被拿去用在所有它可以变化且适用的事物上。“?”Ping延迟是有毒的;一些英雄或者游戏操作也是有毒的;一些选手甚至是携带有毒的直觉来影响他们的团队 —— DoubleliftUzi就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两位。他们背负着爱慕虚荣的罪名,对他们最好的评价也不过是喜怒无常。

但是Doublelift是这么认为的,“喜怒无常通常指的是你对自己的队友或者对自己所处的位置发脾气。那已经是处理这种情况的最好方式了,只是表达你不高兴而已。我从不向自己的队友发火,但我真的会觉得很苦恼因为他们没法跟我一样强。”但这种看法自从他加入了TSM之后就发生了改变,某种程度上应该归功于他的新战队的成功以及他的成长。

“我清楚记得有三四次在世界赛上当相机对准他的时候,他很明显地就有所倾斜。他没有立马离开桌子去后台和他的队友聊天。”对于Doublelift来说,这样观赛是相当煎熬的 —— 在Uzi的比赛中,他看到了太多相同的自己。特别是在S3S4时期,他不得不以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来观看剩余的全球总决赛赛事。

对于Uzi来说,他生来就是渴望胜利的。对此他是这么解释的:“有很多次我超级集中地想要获得胜利,可当我队友失误的时候,我就会有点过激了。”说到这儿他停顿了一会,咧嘴笑了然后摇了摇头继续补充道:“所以我的批评会更伤人些。这是因为我相当想赢,我太看重这个比赛了。”

他的那种对胜利的渴望从未被质疑过,他在国际舞台上的成功也让相当多的选手羡慕嫉妒 —— 接连跻身世界总决赛冠军赛是历史上任何选手都无法比拟的。之后他在另外两个截然不同的队伍里同样担任着Carry的角色,但他失去了立足之处——直到现在。

“你也不得不多方面考虑吧,”Doublift说,“他很显然是一个非常情绪化的家伙,但这也许就是他能力的一部分。即便如此,这条路你还得这么走 —— 别去惹怒你的队友,别让环境变得不愉快。去做一个有帮助的人。”

“对你自己挑剔发脾气就好,”Doublelift继续说,“我现在会保持克制并且我不会让我的队友知道我其实对某些事情或情况是相当的不开心的。很多人是这样的 —— 因为那是我的天性,那也是Uzi的天性。权衡利弊是伴随着成长成熟的,这点上他还是比我年轻多了。”

6_11.jpg

自从我们见证Uzi登上世界赛舞台以来,LOL游戏平衡一直在变化。ADC也没法像以往那样占据支配地位了。现有的战术比以往更加依赖团队协作。仅凭一人的优势就获胜的情况是少之又少。看着Doublelift适应与改变就像是看着一只雄狮在学习审时度势地进攻毫无戒备的猎物,而不像以前那样一见到猎物就猛扑上前。

Uzi补充道:“与以往相比,当我在线上碾压并且打的非常激进的时候 —— 一直推线进攻 ——如果我们那么做,我们就很容易被gank。你也必须要有一个全局意识,看看其他路在干嘛,因为对手很容易就能够通过我们身后的眼TP过来gank,或者是越塔强杀我们。如果你不知道其他路的想法,这就很难打的好了。”

传送战术,抛开削弱的一方面,还是在职业赛事中保持着相当的水准。它在比赛期间持续为全图制造压力。这样也特别地让下路在进攻方面容易犹疑不决。如果下路选手们将线推得过前,他们就很可能遗漏了致命的传送眼。这就意味着对线优势在现如今的版本当中主要还是依赖补刀的能力。

pic11_1.jpg

这些改变也好像就是为Doublift量身定做的一样,他就曾说过做一名优秀的选手就是要灵活机动并且至少能够在一个位置上玩得出色。“如果你只会发育或者打钱,”他说,“那肯定是你的脑袋不好使了。如果你不能从背后进攻,如果你不能够从任意一个情况下站出来,或者你不能够与你的团队一起制造些什么,那你就不配站在世界赛的舞台上,你也不配赢得比赛。”

“让我的脑子里考虑那么多东西真的对我来说相当困难,因为我有三年都打的是突进。所以当我发现对手跟我发育相当,并且我不能够拆掉这路的塔,这就耗费了我很多时间去努力克服并且再次学习新的打法。”

他们是史上最具支配力的两位Carry型选手,并且他们都被迫为游戏作出调整。在如今的职业赛场上,操作是最低准入门槛。DoubliftUzi两位选手还是在比赛中保持着令人印象深刻的个人天赋的同时,他们的对手也同样不弱。

但如果操作是现在的职业入门标准的话,那么现在的选手正在因为无法适应版本而被淘汰。对于ADC来说,那只是英雄池的排列组合而非尊重传送战术,又或者 —— 就像Doublelift说的那样 —— 不要等到局势相当或者落后了才知道怎么去打比赛。能够确保对线水平的方式就是不断地排位练习还有在职业赛事上锻炼自己。DoubleliftUzi都是这两方面的佼佼者。

全球总决赛的冠军争夺和ADC的发挥是密不可分的。Doublelift和Uzi是全球TOP20榜上的6位ADC中非常优秀的2位。此外,这两位强敌已经在D组的小组赛中因为争小组出线资格怼上了。在第一周的比赛中,这两支队伍就已经正面刚过一次,UZI面对Doublelift发挥极佳,但是事关争取出线名额,这着实是一场有看点的适者生存的恶战。

7_13.jpg

Doublelift一直很有自信,觉得对阵Uzi还是非常小菜一碟的事情,也曾放下豪言:“S4之后Uzi的打法就没什么进步了,我承认他的打法很强势,但这也正是他的缺点,因为他一直很激进的打法使他成为了一个不灵活的ADC,他和整个团队的合作性并不是很好,而且我认为Uzi对游戏节奏的整体把握也还有欠缺。而我就不一样了,因为我有能力掌控整个游戏,而且我更有战术头脑,能够宏观的掌控队伍节奏。所以我觉得在全球总决赛中,独木不能成林,一个灵活的ADC更具备获得胜利的优势。”

事实上,Doublelift重返全球总决赛的原因也可能有参考了去年Uzi在S5中的表现这样的因素。如今,游戏格局已经是沧海桑田。Doublelift毫无疑问已经在自己的队伍中站稳了脚跟,早在上半年加入TSM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乘风破浪会有时了,对于很多粉丝来说,这也是第一次看到Doublelift和CLG分道扬镳后的表现。

对大师兄个人而言,其实这是个忆往昔峥嵘岁月的机会。而对于他的新辅助Biofrost,大师兄也是要护其于羽翼之下啊:“我不希望吓跑我的辅助,更不希望他第一次和我合作就又不好的游戏体验,我想用实力让他折服于我,让他觉得和我一起搭档是生命中非常宝贵的经历。”

pic18_3.jpg

对于大师兄的粉丝们而言,他的游戏身世也是他们烂熟于心的了:大师兄从被父母赶出家门到最终彻底的断绝关系,他在CLG找到了自己在英雄联盟里的第一个家,在为CLG效忠的几年里,大师兄找回了自己的信仰,他曾是CLG的代表。而现在,大师兄也正在为实现自我而成长着,他像一个**一样履行自己的责任,而正是因为这些责任让他在世人的眼里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

其实对于Uzi而言,他自己也是知道要顺势而变的,他三次转队,经历了OMG, QIAO GU, NEWBEE, 最后辗转来到RNG挺进这次的S6。当被问及如今的他和以前有什么不同时,Uzi停顿了一下,然后回答道:“过去,我确实是过多的关注我的个人能力和英雄发挥,不过现在我已经意识到了,英雄联盟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个团队的战斗,这样的变化其实是加强了游戏的平衡性。”

pic11_3.jpg

“我曾在多只队伍中辗转,在这四支队伍中,我一直都是作为被保护的伤害输出的存在,但是现在,我不能只靠个人英雄主义来的赢得比赛了,我不能完全忽视其他位置而只靠自己输出,当我意识到这点的时候,我的打法也就没有那么激进了。”

也许大师兄对Uzi的困惑的判断是正确的,但是Uzi认为RNG现在的矛盾其实更多的是处在交流问题上。中国队从2015年开始大张旗鼓的引进了许多很优秀的韩国选手,却在去年的全球总决赛上效果甚微。但随着历史的推进,Uzi相信如果大家都能清楚的知道每个人想表达的点,那么交流将不再成为阻碍胜利的绊脚石。

坚持奋斗是必须的事情,Uzi说:“在现在的版本,ADC在对线上的发育还是非常依赖于辅助的,但是就交流方式而言,因为我说中文,Mata讲韩文,所以有时候在细节的交流上有点困难。这样的交流失误也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合作的天衣无缝,完美的发挥出全部实力。”这番言论对其他队伍而言还是非常有震慑力的,毕竟Uzi和Mata在现在全球赛的下路组合中已经算是数一数二的了!

pic18_2.jpg

对于大师兄而言,他的赛前准备其实还只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要有对整个游戏策略的运营头脑。如果不能依靠对线的暴力取胜,那么这个时候的游戏策略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我在游戏中脑子转的不是那么快,”大师兄自己评价自己说,“但是现在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战术,我有学习搞清楚如何运营一个团队,不管是打龙还是搞点什么事儿,我现在都更加老谋深算了。”

他对射手的处理方式可以说是非常经典的,他说:“当我玩射手的时候真的非常锻炼自我,我玩过很多adc英雄,我也经常在想,还等什么啊,现在就干!如果不行,那就***的!你总会从中学到什么,也许下一句游戏中你会做出更好决策!”

对于Doublelift和Uzi而言,相比于过去那种“我一人就可以干翻全世界”的心理,他们都在ADC的位置上得到了很多成长。他们在过去对这个世界的负隅顽抗,都煅就了他们今天变得更强!

pic11_2.jpg

就算Uzi在自己的巅峰时刻,他也模模糊糊的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他说“在S3的时候,我们打SKT,我知道我们赢不了,因为我从没来没有赢过SKT,我们甚至都不知道该做什么才能赢SKT。”

三年过去了,UZI似乎已经找到如何克制SKT的答案。不管Uzi是否真的找到了答案,很快都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得到验证。除此之外,这次的比赛也有可能助Uzi成为最杰出的ADC,但对Uzi本人而言,其实他在中国已经足够被大家铭记了,他说:“我想要人们记住咱们的LPL赛区有着绝对强势的下路ADC!”

LPL赛区其实已经是高手如云了,即便Uzi不知道自己在RNG中的期待到底是什么,他依旧是非常优秀的选手。Uzi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被大家认可的世界第一ADC!与此同时,Uzi也很清楚RNG这支队伍在临场发挥时并不是很稳定,意气风发可抵苍穹,精神不振可归尘土。

Doublelift和Uzi是两位各有千秋的顶尖ADC,他们所面临的对手正随着LOL这个游戏的高速发展变得越来越强,但这两位仍抓住了每一个能炫技的机会大放异彩!当强敌再次会晤,这绝对会是一场视觉盛宴!

这一次,对于Doublelift和TSM来说,压力正鼎当头,他说:“就算是前几年的比赛,我都没有感到如此有压力,我认为今年是我最为努力的一年,因为我对自己有很大的期望!”

“我想要成为历史上被人们永远铭记的那种人,那就是我的梦想,在某一方面成为一个伟大的人!直到六年前,英雄联盟出现了,我就知道,这里,就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

tp2.jpg

相关阅读:uzi,doublelift,第一adc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