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LPL:不打团不知道应如何赢下比赛

时间:2017-02-10 15:04 作者:小雨伞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比赛发现问题,问题出现在比赛,这里是专门却不专业的LPL诊所。

前言:LPL开赛已经一周有余,其中出现的纪律性不强,容易出现失误,选手水平不一,技战术不新颖这种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们就暂且搁置,单单先说LPL出现的比较严重的症状:

LPL的膏肓之症:

迷信打团,只会打团,只能依靠团战去拉开经济差距。

具体症状:

在昨日SS和IM这两支目前为止非常优秀的队伍展开了对决。

虽然SS以2:0的总比分拿下了比赛,可是第一局打了55分钟左右,第二局也是憋尿局。

简单的说,SS这两局都是依靠自己出色的团战能力取得了比赛的胜利,第一场比赛,IM和SS焦灼的60分钟,SS在经济领先高达5000+的情况下IM仍然坚守住了自己的高地,最后还是等到SS众人六神装强行冲高地、冲双子塔打了好几波团战才得以拿下比赛。

第二场比赛,SS在经济落后6000的情况下,从25分钟开始以几乎每两分钟一波的强行逼团硬生生将IM打崩,最后拿下了比赛。

这时候我们对比下的LCK。

昨天,回归韩国的Marin和Spirit所属的AFS战队以漂亮的2:0击败了SKT,完成了LCK2017年春季赛以来最大的冷门之战,这里我们拿AFC vs SKT的第二场比赛作为依据:

1.jpg

这是双方最后一波团战爆发的一瞬间截下的画面,双方在你争我夺的过程中经济和人头都几乎没有拉开很大差距,而此时SKT其实已经被破掉了高地水晶。

这波团战因为SKT的阵容和细节处理不到位,遗憾输掉了比赛。

这一局SKT虽然输了,但是作为三届冠军,世界之巅,我们看看他在逆风的情况下做了什么:

首先,善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作为自己的筹码,好保证自己在逆风的情况尽量不被拉开很大的经济差距;

其次,避免团战,或避免团战的损失,SKT和AFS在比赛中途是有一些摩擦的,但是通过熟练的牵扯让自己几乎很少做到减员,当有生力量被保留下来之后,是可以让你的随后并无法肆意掠夺你的资源和压制你的视野。

这里对比一下可以得出,LPL喜欢打团,但是并不比LCK谨慎,这种不谨慎往往会造成一波1000,两波2000,三波3000,四波崩盘的局面。如昨天的IM战队。

但是,如果逆风,SS式无限团战翻盘流是否又是可取的?

我们举例S6世界赛小组赛。还是以IM为例。

在S6世界赛,IM不幸与SKT遭遇。而作为奇迹之队的IM显然并不甘示弱。

Avoidless的蜘蛛率先发难拿下一血人头。剧本和昨天类似,取得一血,前期优势,线上人员被无形威慑,而这时候,SKT并没有如昨天的SS一样通过无限的抱团来挽回局面。

当场比赛中,SKT在蜘蛛到处滋事的前提下,稳住发育,在蜘蛛入侵前先一步清理自己的野区资源,在蜘蛛gank的时候及时后退,通过各种拉扯,让IM前期有着极强节奏能力同时拿到优势的蜘蛛越来越疲软。

而等到SKT有着足够一战的实力的时候,又通过不断的压制、拉扯和似战非战的战术布置让IM众人在各线之间放弃发育疲于奔命最后经济差距被拉开到无法解决的地步。

中韩特色孰好孰坏

大家都知道,LCK和LPL是不同的赛区,每个赛区有不同的特色,我们一味拿LCK作为绝对的准绳是不对的。

那么,我们将两个赛区的特色做下列对比:

通过不断的团战打开优势或挽回劣势相对于LCK的牵扯和全图压制的战术有下列缺点:

1.发起团战相比全图牵扯的难度更大;

2.团战有赢有输,相比牵扯的不稳定性更大;

3.团战保留下来的有生人员直接影响了自己能拿到的收益,最简单的无外乎是LPL一波团战零换五,五个残血大龙被对方翻盘的是比赛屡见不鲜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中韩团战 vs 牵扯运营最实际的例子就是去年的季中冠军赛了。

在2016季中赛,RNG与SKT的小组赛第二场,当RNG利用中野的联动优势不断扩大战果,野区的优势积累膨胀到1W以上,人头数也遥遥领先。

可是RNG始终没能找到与SKT团战定胜负的团战时机。而SKT也以此不断的拖延,顺利的过渡到大后期,才开启了与RNG的战斗。最终,SKT完成了对RNG的超级逆转,也使得SKT重拾信心,夺冠MSI。

顽疾在身何以治

其实,LPL依靠团战已经是从S2时期就开始的祖传习俗了,当年LPL的ADC在世界上打出了极强的carry表现,最出名的莫过于微笑用自己的表现让AD这个位置变成了ADC,以及Uzi用自己的个人表现让皇族两度拿到世界亚军。

前人的成功让LPL依赖于这套战术带来的好处,就算强如EDG,在S6前期依然将自己团战无敌的团队能力作为自己的制胜法宝,而这个法宝已经用了5年了。

而LCK从S2的团战、S3开始利用Faker和Insec等人的个人能力打开局面、再到S4的三星发明的TP运营到S5、S6的各种花式运营手段。LPL已经差了很多很多。

药方对于LPL而言,其实没有那么多,我们需要的是学会适当的放下我们LPL赖以成名的绝技:团战。

曾几何时,清朝的红衣大炮击退过沙俄,可是到了太平天国运动,平乱的依然是红衣大炮,虽然内战无敌,但是对外,只能是一败涂地。

这恐怕也是LPL让人觉得水平不断下滑的症结吧,而治疗这个病的药,或许就是放弃“我要打团”的古董思想了。

这里就是LPL诊疗所的全部内容了,欢迎收看。

相关阅读:LPL诊所,LPL问题,lpl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