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IM教练:打职业本来就是成王败寇

时间:2016-08-12 09:47 作者:一唯 来源:DDJ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那个放出铁男的教练带着IM走上了巅峰。

7月的上海已经进入了酷暑时节,周四,上海虹桥天地3楼的演艺中心内又是一周的LPL赛事,虽然冷气开得很足但观众们的热情显然无法轻易平息。

台上IM与OMG的交锋正是火热,台下人群的角落里,身穿黑色T恤戴着护目镜的FireFox正表情严肃的紧盯着屏幕上的画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的脸已变得陌生,但如果让你回想2015年的S系列赛上,那个带着眼镜面容看起来稍显冷酷的LGD教练,你一定记忆犹新。“哦,原来是那个放出铁男的教练啊。”

S5时的“败寇”

回想S5小组赛时LGD在悬崖边的著名一战,当时已无退路的LGD并没有将当时版本非ban即选铁男ban掉,这令当时的观众十分不解,甚至连当时的官方的镜头在将放铁男的决定作出后都给了FireFox很长的一个镜头特写。

比赛结束,LGD已经彻底失去小组出线的可能,这样的成绩让当时对LGD期待满满的观众将很大一部分火气撒在了这场BP的指挥者FireFox身上。

谈到这些故事FireFox的表情没有丝毫的波动,“其实以当时的LGD的状态来说,放不放铁男结果都不会改变,在去S5比赛的飞机上我就跟当时LGD的经理说过,如果第一场跟OG打能赢,那小组出线就有希望。”FireFox对于当时LGD的状态看得很清楚,“如果非要追究什么责任之类的话,我只能说当时的决定是我和队员们一起决定的。”

后来回到国内的FireFox开始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被骂历程,谈到当时的舆论压力他很坦然,“我不会关心外界的说法,因为太关注这些东西就会迷失自己,但电竞这一行本来就是一个成王败寇的世界,我打了什么成绩我心里还是清楚的,你赢了别人怎么夸你都不为过,你输了别人怎么骂你也不为过。”FireFox看得很开。

虽然看的开,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LGD提出无法再继续和他合作时,FireFox还是很迷失,戴着一个“罪人”帽子的他已经无法在LPL的队伍里有机会任教。

但就在大家以为他要沉默下去的时候,FireFox这个名字突然出现在了EDG的教练组名单里。

专访IM教练:打职业就是成王败寇

母亲车祸后的选择

当时几乎没有战队愿意要FireFox,但同时身为教练的阿布很理解他,给了他来到EDG的机会,加入EDG后,FireFox并没有选择留在一队,而是选择了EDE作为他职业的再度出发点。

“当时EDE打LSPL第一周成绩不好,而我留在一线队伍也发挥不出什么实力,我更希望用我的能力来影响战队,所以就来了当时的EDE。”来到EDE后,FireFox如鱼得水,伴随着当时的团队一路打上LSPL的积分第一,眼看着队伍即将进入LPL,春季赛决赛前期,他却获知自己的母亲出了车祸重伤的消息。

留下帮助队伍拿到关键的一胜还是看望重伤的母亲,FireFox很是煎熬,但选择必须要做。

FireFox说:“我为我每一次的选择负责。”还是很冷静很坚定的语气,“我不想对不起自己。”FireFox又补充到。但目光中透露出一丝的遗憾却无法掩盖,对于母亲,他所亏欠的他自己比谁都清楚,而经历了那么多事后,也许对他来说,留下来,才是救赎。

后来,当EDE拿下那场通往LPL舞台的比赛时,灯光闪耀,AJ大声的扯着嗓子说:“我们教练组比他们厉害比他们强!”那一刻,FireFox仿佛再一次找到了证明自己的价值。

专访IM教练:打职业就是成王败寇

我们是一个团队

EDE升上LPL后FireFox又迎来了一次人生的转机,由于他出色的工作能力,有俱乐部开始用比原先薪资高5倍的价格邀请他,面对这一次的选择,FireFox却从未迟疑。他说:“那些队员,团队我都舍不得,而且人生要充满挑战才有趣,我喜欢冒险。”

但,FireFox又把话锋一转,“其实说句不好听的,我们现在的选手都可以说是EDG的弃将吧,他们是没有机会再登上一队的舞台的,但我很看好他们的价值,他们不是什么明星选手,会很听从战队的安排管理,实力也不差,最重要的是,他们每个都是最适合IM这支战队的人。”

来到IM后,FireFox的职位也有所变化,从原来的分析师变成了副教练,他在管理上参与的事会更多了,他说:“一个战队的成功与否与管理是有很大关系的,常常有人说韩国战队强啊,其实在我看来其实都是管理决定的事。”对于自己的管理方式他很有信心。

虽然IM现在已经是一个独立的队伍了,但在外界很多人的眼中IM依然是以EDG二队的形象存在着的,对此FireFox微笑着说道:“其实稍微懂点比赛的人都会知道,我们与EDG完全是两种体系,我觉得我们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就是IM,并不是谁的影子。”

“我们是一个团队”是FireFox在采访过程中常常说到的一句话,然而成为一个团队所需要面对的事儿却不少。

“外界常常有人说我们的AD不好啊,不能Carry啊,其实在我心中他是最适合我们IM的AD。还有被外界批评太跳的AJ选手,他其实是因为语言的原因有的时候无法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意思,其实他私底下是很可爱的人,在赛场上的表现也非常好。”对于队员们的事FireFox都了然于心。

还有爱萝莉,FireFox有些遗憾的说道,“他其实还是需要一段调整的时间,如果让他贸然的上场其实对他不太好,我们是希望他完全做好准备吧,而且他是有一点赛场恐惧症虽然他自己并不知道,这点我有咨询过医生和一些朋友,希望以后能帮助到他。”谈到队员FireFox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生动的表情。

虽然很关心队员们的情况,但FireFox并不是一个在队员面前善于表达自己的人“其实我有时候要求会很严格,因为我对我自己的要求就很严格,在很多时候韩国教练唱白脸我就唱黑脸,我觉得这样很好。”

专访IM教练:打职业就是成王败寇

电竞本来就是成王败寇,FireFox一直强调这这句话,甚至连他的微博的简介上也写着成王败寇这四个字,而这个看起来有些偏执的四个字,他却对此深有体会。

“你如果问我带队伍的目标是什么,那当然是希望能进S系列赛带着我的队伍一雪前耻,我当初从LGD出来后没有选择次级,和更次级联赛队伍的邀约就是想着有天会回来,因为再重新带新的队伍上来所花的时间太久了。”可以看出他的心情很急切,去年所发生的事对FireFox来说一直难以忘怀。但激动的情绪并没有持续多久,FireFox又说道:“但我们春季赛没有积分,所以现在的话,保级就好。”FireFox有点遗憾又有点狡黠的说道。

就像FireFox所说,做电竞这个行业也许真的需要一点偏执劲,从曾经的一号种子队总教练到现在好不容易当回教练这一职业,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的FireFox黄色护目镜下曾隐藏多少辛酸与苦涩只有他自己知道。

做教练这几年有什么感悟吗?

“做什么事都要对得起自己。”FireFox说道。

而他的努力也让他足以坦然的说出这句话。

相关阅读:火狐,im,lpl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