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o专访:经营俱乐部 我玩的是养成游戏

时间:2016-08-18 13:03 作者:图奇 来源:15W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没有大牌明星选手,没有豪华的教练组,连**也显得很是一般。这样的条件下竟然诞生了本届LSPL的冠军队伍。NBY俨然已经成为了LSPL上的一个奇迹,当无数队伍花大价钱请明星选手,王牌教练组,购置顶级硬件设施后却依然于冠军无缘后,NBY的成功显然值得我们思考。在与他们的领队Linko深入交谈后,我们或许能探究出“QG模式”两度制造LSPL冠军的独到之处。

QG回来了

8月9日晚10点,NBY战队领队Linko在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QG回来了!”明明是NBY,为什么又说QG呢?原来,QG俱乐部的LPL资格被Newbee收购后,他们收购了NB在LSPL中的NBY。但是因为过了更换名称和图标的时间,所以也就只能先以“NBY”的身份继续奋战。“到了LPL我们一定会改回QG的!”Linko向我肯定的说道。

在他看来,Newbee只是收购了QG的LPL名额,QG战队并没有随着这次收购而消失。“我在的地方才是QG,我想把QG这种精神延续下去。”众所周知,EDG的建队核心是厂长和阿布,没有了厂长和阿布,EDG就不会有今天的风格和成绩。什么风格造就什么成绩,Linko一直试图向我描述这种关系的重要性。在他眼中,并非某位队员或教练,他本人的风格才是QG模式的得以存在的关键。

QG回来了!

做了就做到最好

“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Linko向我阐述了他的人生哲学。这只是一句司空平常的话,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我从不同的人口中听到这句话不下百次,但Linko本人的成绩却让这句被用烂的话显得格外有力。QG与NBY,他一个人就带出了两届LPL队伍。虽然很多人对他个人在公众面前透露出的轻浮形象颇有微词,但这并不影响Linko在领队这条道路上做出成绩的结果。

在他本人看来,全战队上下众人一心的拼劲,才是他们这次获得冠军的关键。既然做了,就去做到最好。全身心的投入为Linko和NBY的队员们争取到了他们应有的奖励,虽然没有其他俱乐部所具备的外物优势,但他们却通过默契和信任获得了最重要的实力。

当时的彩虹队QG就是“做到最好”的体现

我玩的是养成游戏,不是抽牌游戏

为什么选中了这几个队员呢?在如今大量队伍都试着去以“选牌”来实现阵容实力的提升时,Linko却选择了一条截然相反的路。穷是一种调笑的说法,但更重要的是一种不同的思维模式。“很多队伍为了买入明星选手,常常会削减其他部分的投入,这对于一支队伍运营来说是非常不健康的。”Linko这样谈到了这个问题。

如今,职业战队的模式日趋成熟化,昔日的“五人人齐组队”的模式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如今的电竞市场了。对于队伍更多的要求催化了电竞战队内部模式的进化,运营,包装,教练,后勤,经理,领队,队员,这些职位的“团队化”早已让电竞不再是五个人的事情。强行去凑一手好牌,却无力去维护和使用,这种顾此失彼的做法显然不是理智的经理人会采取的做法。

“如果把经营战队当做一场游戏的话,我和大部分经理人玩的不是同一款游戏。他们玩的是收集抽牌游戏,我玩的是养成类游戏。”从QG最初的五人到如今NBY的五人,Linko向整个圈内阐释着“性价比养成”的独特哲学。

当时QG最为昂贵的Swfit在韩国也并非顶级明星

从QG到Newbee

事实上,QG原来的主力军是在目前的Newbee战队中的。但本赛季的Newbee却没有展现他们以往强悍的实力。他们既没有在常规赛名列前茅,也没有机会像2015年夏天那样去狙击LGD的夺冠之路。他们甚至跌入了保级赛中并输了一场。他们目前的命运只能靠与一支LSPL队伍的比赛结果来决定。

外界认为的补强并没有发挥它应有的效果,而Newbee却应为自己这个决定而陷入了保级迷局。为什么Newbee换上了Dade之后这么艰难呢?我试着将我的疑问抛给Linko。“Dade虽然是一名很优秀的选手,但他在比赛时并不是很爱说话,而且目前他的中文状况也很是一般,这让本来就是一个需要整体驱动的阵容更显吃力了。”Link这样解释道。

因为经营理念的不同,Linko离开了Newbee。Newbee找来了新的管理团队,而他也跟着目前的投资人买下了NBY重新开始。“刚开的时候,我很是害怕。没有人愿意重新开始,特别是你曾经到达过一个还不错的高度的时候。”但这种顾虑很快随着新生活的展开而逐渐消散。他又像以前一样去在训练赛前开会,又开始去监督他们整个训练赛的过程,又开始接受着媒体们的偶尔出现的访问,就像今天我在进行的这场一样。

Dade是一位出色的“打手”,但却缺乏沟通

从NBY到QG

当时离LSPL开赛也仅有一周时间了。我们匆匆找到了队员并进行了注册,然后我们就NBY的身份出现在了LSPL的现场。上单的杀手17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选手,曾经有过一次LSPL冠军经验的他是我很早就考虑好的。而目前的打野Clid则是原来NBY剩下的,目前他打到了韩服第五的位置,我看他打的非常不错,就把他留下来了。

随后就是Doinb了,他确实是一位难得的优秀选手,特别是队伍新队伍而言,这样一位能够调动队友气氛还打的不错的选手确实难能可贵。下路的Alone之前并不是非常出名,但我看到了他的潜力,所以让他作为我们的AD。然后就是辅助的Ahri了,之前和SMLZ的撕逼事件是他在公众面前最后的记忆。虽然我也有顾虑过他因为个人感情问题和队友相处的问题,但我在具体沟通过之后,发现他这次打职业的想法非常认真明确,就让他来到我们队里了。

一周时间成立的NBY成了LSPL中最大的黑马

再谈恩断义绝

对于爆发矛盾的“中野恩断义绝”,我也再度询问了Linko。毕竟事情过去很久了,我很希望得到一些与目前认知中不一样的东西。“还是Doinb当时做事冲动了吧,毕竟年纪小,可以理解。对于一个职业选手而言,过多的在乎个人而伤害团队的成果的行为显然是不可取的。我们当时正值季后赛,他突然爆出的节奏确实给当时的我们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但我们考虑到他事后较好的认错态度及他的职业态度,我们还是选择接纳了他。”

在职业俱乐部的运营中,队员间因为游戏或生活上小的摩擦每时每刻都在产生,这些情况因为队员们个人价值观的不同而产生,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这时候就需要俱乐部的管理人员出来缓和和调节这些矛盾,避免让它成为日后队伍夺冠道路上的阻碍。说实话,对于那次的恩断义绝,我个人也比较内疚,没有及时发现他们间已经出现的矛盾和裂痕。

或许是因为有了上次的经历,这次的NBY显得特别齐心协力,因为凑齐了目标相同的人,NBY这个团队在成立至今的时间内获得了飞速的成长。

Doinb与Swfit春季赛时的不合造就了如今的局面

LSPL探讨

NBY的夺冠发生在董小飒解散TCS后不久。两种物质与结果上的极端让我们不仅让我们陷入了思考。而Linko的“养成论”也与目前主流的“抽牌论”相背而驰。对于大部分队伍而言,能够搞得起电竞,那么他们在资金上显然是有所保障的。但物质条件是否是一支队伍能够晋级的根本呢?目前来看,这种说法显然有待商榷。好的物质条件确实能够帮助队伍取得更好的竞技状态,但高的工资和好的硬件显然并不能确保队伍中每个人都有相同的目标。

就如同大家都经历过的高考一样,那不问世事的半年时光一定着实让我们进步了很多吧!因为都怀着相同的目标,所以我们才能坚持下去。“他可能只是做好了一个老板应该做的,而没有做好一个管理者应当做的吧?”评价到董小飒,Linko这样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支是条件一般的LSPL冠军,另一支是好生伺候的LSPL降级队伍,不同的经营理念造就了不同的结局。

最后,也祝NBY,哦,不对,是QG战队在明年续写他们曾经创造的传奇吧!

NBY众人捧杯,QG明年春天归来!

相关阅读:qg,Linko,lpl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