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版)2016夏季常规赛Newbee战队数据分析报告

时间:2016-09-02 01:54 作者:路灯 来源:玩加赛事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在2016夏季LPL常规赛结束后,我们试着采用现有的数据(除暂不对外开放的数据外库)对LPL的战队进行一次描述,目的是想对LPL战队进行一次多纬度、细致化的数据表达。

经过考虑,我们选择了Newbee战队作为对象,因为他们符合三个条件,这样,可以尽量减少战绩和时长对个人数据的影响,也可以尽量提高总局数更趋于平均

1、常规赛阶段是最接近于进入季后赛的战队,

2、保级赛阶段是打的比赛最多的战队。

3、他们是相持局相对较多的战队。

数据纬度说明:

1、截止于夏季保级赛为止。

2、经济转化率即单位时间对英雄输出/单位时间经济

3、每死承伤指平均每次死亡承受的来自英雄伤害。

4、SHR和YM战队因样本过小,一般数据不足以作为参考。

---------------------------------------------------------------------------------------------------------

战队篇:数据远好于战绩,看上去这应该是一支中游以上战队。

从战队维度的数据来看,Newbee并不像一支在最后关头才能艰难完成保级的战队,在12项主要指标中,只有场均阵亡和每分钟补刀位列联盟倒数。从数据说明,Newbee虽然输了很多比赛,但与对手的差距并没有被拉开甚至很可能在结束时还小有优势-

---这也验证了我们队Newbee夏季赛的印象:和谁都能有来有回,但屡屡被翻盘,“受伤的总是我”。

下面,我们掰开来细看:

基本数据与视野:杀敌八百,自损一千。

从场均阵亡可以很明显的看出Newbee最大的问题:线上被击杀过多、团战战损过高。即使在击杀对手和助攻方面能进入到联盟的第一集团,但倒数第一的阵亡(不考虑只打了保级赛的SHR),也足以葬送大部分进攻的努力。

发育与效率方面:补刀严重不足,经济接近平均。

可以发现,因为场均阵亡的太多,Newbee战队的线上发育时间大受影响,与联盟最高水准相比每分钟落后接近2刀。按照他们场均40分钟时间计,Newbee每场线上要天然落后80刀。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了。但有意思的是,Newbee的每分钟经济却比线上补刀的名次要高,除了比赛时间长的天然工资外,这说明他们整体野区资源收集能力要强于线上能力。

输出与团战:火力依旧凶猛,但胜仗无法转化为胜场。

即使考虑到Newbee的场均时长联盟第一的因素影响,他们的输出能力也依然还是超过了比赛名次很多,经济伤害转化率甚至高居第三。如果和胜率接近的IG相比,他们在每分钟输出和每死承伤上都有不小的领先。这一方面可以说明Newbee赖以生存的团战能力并没有退化的过于严重。但另外一方面,“打赢团战没有打赢比赛”也说明,Newbee正在赛季都和南宋情况类似:“胜不能乘胜追击,败则立刻一败涂地”。 从这个角度来说,Newbee在整体决策和指挥上,可能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需要好好去改进。

资源与输出分配:从春打到夏,战术几乎毫无变化

经济图左边为2016年春季赛,右边为夏季赛

从资源分配、团队输出和伤害承受来看,Newbee依然还是相当均衡的。各位置分工非常清晰。从经济占比到输出/伤害转化来看,也基本都完成了预定的功能设想。

1、依然依赖ADC的后期输出。接近30%的ADC位置输出在LPL中排在第六,与此同时,中单输出占比相对不高,不足部分目前来看,基本由打野补足。

2、上单、辅助偏向肉。特别是上单位,在肉选择上的占比显然较大,一般承担开团任务。

3、经济四等分处理。相对来说,Newbee是一个资源分配较为平均的战队,除辅助外基本各位置经济占比一致。对比2016年春季赛,我们可以看到,在经济分配这一项上,他们春季赛和夏季赛只有极细微的差别。这在说明Newbee打法成熟稳定的同时,也反应了一个问题:随版本变化的能力不强。

上单篇:朴实无华的实用型肉盾,Carry能力有所不足

1、从输出数据来看,V在夏季赛时候擅长的依然是TANK型英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输出拖了后腿。他依然具有平均线以上的输出、参团和补刀发育能力。

2、特别优异的承伤能力。V每死承伤数据特别优秀,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是相对阵亡较少的上单之一,对手对V的每一次击杀都需要耗费在联盟中最多的输出伤害。

3、尽管仍然是以TANK型英雄为主。但V在夏季赛其实尝试了相当广泛的英雄选择:既有艾克、冰女、吸血鬼和乌鸦上单,也有刀锋意志和小鱼人这样的刺客。结合战队胜率来说,其实他AP英雄胜率相当可观,每每使用,总有奇兵的效果。

中单:部分短板较为明显,版本不适。

1、从发育和输出效率来看,Dade的各项数据都在平均线左右徘徊。结合比赛来看,虽然Dade拥有几场堪称绝对统治级别的比赛,但对战队的带动力仍然显得不足。

2、阵亡和每死承伤的问题显得较为严重。与其他中单相比,他的阵亡超过了平均数较多,每次击杀Dade对手所需要的输出较低,这也是为什么Dade的补刀数非常不好看的原因:死的太多,对线期影响太大。这是Newbee在新赛季首先要想办法解决的问题。

3、英雄池仍不均衡。从英雄的选择上我们可以看出,大帝的求胜欲望是很强的,他并没有频繁选择他酷爱的刺客英雄,而是顺应版本更多选择了偏团队英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Dade使用这些英雄的胜率并不高,尤其是维克托的胜率相当不好看。一方面,可能Dade确实需要等待一个中单刺客崛起的版本,另一方面来说,也还是需要增加一些功能性英雄备选。

辅助:仍是优秀的视野掌控者,但英雄池问题较大

1、从视野数据来看,显而易见,MorZB这名老将对于视野的掌控领衔全联盟,极高的插眼数和真眼购买数,最高的排眼数,都证明了这个老将存在的价值。他拥有很强的团队意识,高于平均水平的参团率也说明了这一点。

2、从辅助最为重要的助攻数据来看,勤勤恳恳的末日还拥有很不错的场均助攻,高过了助攻平均值1.2之多,考虑到Newbee本赛季苦战较多,这个数字足以说明MorZB依然还是一名相当优秀的控场者。

3、MorZB最不理想的在于他的英雄池。与春季赛相比,他也依然几乎全部偏重于使用肉坦开团型英雄,虽然布隆胜率依然较高,但牛头、锤石两大法宝已经有些跟不上版本。从丰富团队战术选择的角度来说,MorZB在新赛季也非常需要锻炼一些压箱底的新英雄。

打野:激进风格与版本调适需要同步

1、最具进攻性的打野选手。可以看到,Swift在每分钟输出、输出占比上都非常接近LPL的最高值,这说明了他想要带动团队的迫切心理。但结合其他打野和战队其他选手的伤害,我们可以发现,在夏季赛的版本中,打野的输出上限较低,经济伤害转化效率远远不如其他位置,也就是说,强行要在打野位Carry,实在是有些逆版本而行。

2、激进风格对基本数据的影响较大。可以看到,Swift的承伤数据在平均线附近徘徊,尽管击杀和助攻较高,但死亡较多,导致参团和补刀都有些被拉下,他激进的游戏风格成为了夏季赛羁绊他的一个原因之一。

3、英雄池的选择也可以看到激进这个主题。当千珏、豹女都随着版本变化被削弱后,Swift显得有些无所适从,较多尝试了各种打野英雄但成效不太明显。与Newbee其他位置选手需要进一步扩大英雄池相比,他可能更需要把挖掘机、酒桶这些春季赛绝活重新打出威力。

ADC:还是那个他,也仍是被低估的团战收割机

1、从基本数据来看,HappyY不显山不露水,大部分数据保持在平均值附近,但作为Newbee当前最值得信赖的输出点,他的场均击杀数字还是相对偏少,补刀数和最顶尖ADC仍有较大差距。

2、但如果从发育与进攻高效率的角度来看,HappyY依然是非常优秀的ADC选手。他在不太占用团队资源的基础上,输出占比跨过了30%的标志性门槛,纯输出数字也高出平均线较多。

3、站在英雄池的角度来看,夏季赛五大主力ADC英雄中,寒冰使用率不高和胜率太低是制约HappyY的主要问题。而且在当前版本下,大嘴和老鼠的使用,未必要成为ADC选手的主选择,但无论如何应该成为一个可能的选择。这一点,在后阶段烬削弱后,是HappyY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从数据看Newbee的问题所在:

1、英雄池是最大问题。几乎每个人都只擅长部分英雄,一旦阵容被研究透,极易被针对。

2、战术打法过于单一。每个人角色限定过死,虽然上单位进行了一定的变化尝试,但夏季赛版本对上单作为核心输出并不友好,并且V本身也需要摸索输出型打法。

3、线上侵略性不足。除打野外,其他位置线上发育期基本较难形成优势,因此,在比赛中对手可以无脑抓中,实际上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个问题在换线被版本消灭后,会成为影响Newbee更大的问题。

4、团战指挥不够果断。中期团战胜利后,如何加快节奏结束比赛能力不足。过于依赖一波团取胜,急需开发分带牵制打法。

从数据看Newbee的努力方向:

1、Newbee有大幅度提升战绩的潜力,相信自己、找回信心,也许对Newbee来说是更好的提升方式。

2、Newbee过于清晰的角色定位带来了较为固定的战术套路,这也导致了越来越多的战队熟悉他们的打法并且可以予以针对。从这一点考虑,演练新战术和不同的战术重心变化,对Newbee来说至关重要。而这一切的前提是,要更积极的适应版本,拓展英雄池。

3、可以尝试不同位置的多种风格选手轮换,中上两路应至少有一路要保持对线压制力。

2017年春季赛,请继续加油。

相关阅读:nb,数据分析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