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评价Meiko 为什么辅助才是MVP

时间:2016-09-17 10:48 作者:Liquid 来源:兔玩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当我们试图评估一个队伍最有价值的一名选手时,常常会陷入一个误区——最好的即是MVP。

当我们试图评估一个队伍最有价值的一名选手时,常常会陷入一个误区——最好的即是MVP。对于EDG这支队伍来说,辅助选手Meiko常常被排在队伍的第三位,次于Deft和厂长。这两位选手毋庸置疑的强大,一个场均打出队伍32.1%的伤害,另一个已经多次在世界舞台上证明了自己作为打野的强大实力。

这二位确实是EDG这支队伍中最强大的选手,但他们比赛中的优势和最终的胜利并非空穴来风。可以说,一支队伍的MVP选手更应该是一个能控制比赛节奏并为队伍创造更多获取优势机会的人。对于EDG来说,这个人就是Meiko。

厂长是一个很有想法的打野选手,他常常能在关键时刻打出惊艳的操作。作为一名打野选手,厂长的重点往往更多的放在刷野与反蹲上,尤其是在下路的保护上。当对方的野区被他牢牢把握时,比赛后续的剧本便已经注定了。

1.jpg

作为Deft,他在来到中国之前比现在更缺乏进攻性。但Meiko的线上压制力和对2V2对拼的把控能力一定程度上也对Deft的线上风格产生了影响和提高。在LPL赛区的众多下路中,Deft和Meiko组合的强势之处便在于他们的协同能力,尤其是如何利用兵线位置诱敌深入或给对方一个“很好”的Gank理由。不像其他组合,即便己方下路阵容劣势时,他们也往往能在前期打出优势。

世界赛越来越近,各个队伍的下路组合与打野选手的数据将更多的被各队的数据分析师所重视。随着传送的流行和下塔的削弱,下路将成为游戏前期的兵家必争之地。比起从中路开始开疆扩土,我更相信下路的优势是一场胜利的开始。

那么,究竟是用打野的优势来建立下路的优势还是通过下路的优势也进一步掌控野区。在面对来自世界各大赛区的竞争者们时,这就不仅仅是一个文字顺序上的问题了。

对于EDG——这支拥有顶尖打野、ADC和辅助选手的队伍,他们更多的是通过先制造下路的优势来进一步获得野区的掌控力。

他们曾使用过很多在前期取得下路优势的方法,但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战术所围绕的核心都是Meiko。他们在与WE进行的第一场半决赛中使用的战术就是通过控制下路的兵线来控制视野。Deft和Meiko一上来就强势推线,与WE下路不断换血,迫使塔姆必须专注于组织牛头而无暇他顾。

成功施压之后,Meiko在WE的蓝区入口处做好了视野,而这视野成功的侦测到了Condi的动向,厂长随即出发成功地逼出Condi闪现,这也使EDG轻而易举地获得了下半区的掌控权。表面上看这优势是来自厂长的一波入侵打出Condi闪现,但究其根源还是Meiko的视野掌控能力与他带动的下路压制力成就了这一波完美Gank。

这种战术还有另一种形式——利用兵线来为Gank做准备。Meiko和Deft在推线之后,在下路二草放眼,然后把兵线控回来诱敌深入,最后利用上单Mouse的传送支援进行一波3V2的团战。

一些情况下,Meiko和Deft也会控线,放任对手深入推线来为厂长创造Gank时机。但是这也会给EDG自己造成一些麻烦,比如在与WE的第三场较量中,Meiko、Deft和厂长在下路三角草丛处埋伏,但当WE的打野Condi加入战团时,Meiko几乎是一瞬间就被秒掉,随后厂长也没能逃脱。

在第九周与Saint的第二场比赛中,Meiko和Deft在卡莉斯塔加牛头与希维尔加娜美的对线中使用了他们惯用的压制战术,但却没能赢得优势。虽然最终EDG赢得了胜利,但这场比赛也因为前期下路的局面而演变成一场高地大战。

2.jpg

Meiko和Deft也深知这种早期的推线战术可能成就EDG也可能让他们输掉比赛,他们也会在早期积极地寻求机会入侵甚至在线上阶段开始前拿到优势。在2015年的世界赛中,Meiko承认游戏前期的节奏是EDG的重点。而在与H2K的比赛中,EDG也确实利用这种战术完成了前期的入侵。

入侵战术在这个赛季的LPL战场上并不少见,但令人惊讶的是,EDG却更多的是通过下路来带起一波节奏而不是厂长。Meiko在LPL总决赛后的采访中解释了他为何在与皇族的第二局比赛中入侵野区。“当我进入他们的草丛时”Meiko谈到,“塔莉垭并没有过来阻止,我就知道那个草丛中没有视野。”由此,Meiko判断出RNG没有察觉到这波入侵,然后进攻的号角吹响了。

Meiko的绝活就是对视野的把控能力。如果他Ping了一个眼位,他和他的队友都会知道这个眼将会在何时消失,而Meiko也不会在它消失之前去那里游走。EDG在蓝色方强势的一部分原因就是Meiko在蓝色方可以轻松的越过河道,在红色方的蓝BUFF处布置好眼位。但在红色方,想要去蓝方的红BUFF放眼就太危险了。

这里也要着重提一下厂长。与RNG的打野Mlxg相比,当没能掌控敌方打野的动向时,厂长更少主动去GANK。他明白他需要保障他自己和线上队友的优势,所以他常常更倾向于避免受到反蹲或反野,这些都有可能让他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

这种战术风格就很依赖中单和辅助来确保视野上的领先和反打能力。EDG的新晋中单Scout比起是打野的受益人更像是打野的辅助。考虑到厂长一直以来对下路的偏爱,厂长在这个赛季已经给予了中路更多的关爱——季后赛比赛前十分钟平均50%的GANK几率。

在Scout被Condi和兮夜频繁针对的情况下,厂长没有更多选择,赛后采访中厂长也说WE的中野要比EDG的强。决赛中,厂长在三场比赛中有两场率先GANK中路,他甚至不在中路附近等待机会而是雷厉风行地制造机会,这可是上下两路都没有享受过的待遇。但即便厂长的重心转去中路,下路也能依靠策略和视野掌控夺取优势。

Meiko和Deft对下路兵线的掌控也为上单Mouse的传送支援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上单的支援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厂长对上路低优先级照顾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夏季赛半决赛和决赛总计九场比赛中,厂长仅仅GANK上路了一次,但Mouse的平均十分钟补刀数也往往能领先对手)。一旦上单传送支援战术成功,局势对于EDG来说就将走向优势,但另一方面,这也确实给予了Meiko更多的重任。

在对线阶段,Meiko就是EDG的团战发动机,这也常常能帮助Deft带动节奏。两场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比赛就是常规赛中对阵RNG的娜美和另一局在春季赛决赛输掉的巴德。两场比赛的共性是ENG在局势中更具话语权,但Meiko往往能化解RNG的攻势。Meiko在对阵传奇辅助Mata时的表现远远超出了众人的预期。

3.jpg

在去年MSI时,随队征战的Meiko还是EDG的一个新人,这位笼罩在巨星阴影下的选手却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惊人的实力。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人敢轻视Meiko和Deft的下路组合。虽然Meiko的进攻思路配合Deft的完美布置常常能为EDG在前期赢取优势,但他们过度旺盛的进攻欲望有时也会适得其反,使他们陷于不利的境地,但只要Meiko找到了好的游走机会,EDG总是能完美配合。

这种不稳定因素也导致了他们在前十分钟的平均经济上难以领先与其他两只进入世界赛的LPL队伍。但当Meiko找到机会,EDG全队就会快速滚起雪球,并在下一个十分钟完成惊人的大幅反超。

三支队伍第10、15、20分钟的平均经济差距:

4.jpg

即便EDG没有把Deft一直放在下路,RNG的重点依然聚焦下路,这是为了更好的压制Meiko的入侵节奏。赢下EDG的诀窍就在于把Meiko困在线上并将兵线的掌控权牢牢地把握在己方手中。只要Meiko获得自由,他就会积极地布置视野来为EDG中期的反打做准备。这也使得Deft在与Meiko的配合中能更自由的换路。

夏季赛中73.5%的击杀贡献率已经表明EDG离不开Meiko这名选手的视野布置与团战发动。厂长一直想在刷野和创造优势之间寻找一个平衡,而Meiko显然已经成为了他不可或缺的那一枚砝码。Meiko不仅仅是EDG的MVP,更是几支LPL代表队中的最强辅助!

在去年的MSI上,教练阿布曾这样评价这位新人,“他不是仅仅一个辅助,我认为他一定会成为甚至超越Mata…他所缺乏的只是比赛经验而已。”

5.jpg

时隔一年半,Meiko已经用无数场胜利证明了他的价值与实力。在与同等实力队伍的较量中,Meiko已经证明了他的实力已经赶超了Mata。但Mata在世界上依旧是一位享有盛誉的知名选手,如果Meiko想要更进一步,那么他也要得到世界足够的认可。

在EDG的三位巨星发挥日益出色的今日,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所有人都将知道,Meiko不是一个无名小卒,Meiko都将成为EDG全队的节奏催化剂,带领EDG朝着总冠军冲击!

相关阅读:edg,meiko,最强辅助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