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WE教练Homme:教练需要更多的权利

时间:2017-12-19 09:03 作者:大电竞 来源:大电竞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前WE教练Homme接受采访

在2017年步入最后一个月时,带领WE闯进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四强的韩国籍教练Homme,结束了他在WE的一年任期后回到了韩国。

时隔一年,我们再一次坐在了弘大的一间咖啡厅里,隔着玻璃依然能感受到窗外的严寒。Homme端起一杯咖啡,神情十分认真地为我们讲述了他在中国一贯坚守的执教之道

1.jpg

“一个队的教练,要正直,不看任何人眼色,该训斥就训斥,对成绩负责,竭尽所能。”

Q 先做一下自我介绍吧。

大家好,我叫Homme,在中国已经有三年了大家应该也都认识我了,很开心见到你们。

Q 今年带领WE进了世界赛4强,现在离开WE的原因是什么?

首先因为健康问题,有点想休息一年。再者是目标已经达成了,想要在没有(在LPL)夺冠过的队伍里进行新的挑战。

Q 去年采访你时,你的眼睛状态很不好,现在眼睛怎么样了?

有点好转了,现在选手们还小,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就需要去注意一些东西。第一个就是眼睛,然后就是大家一直带着耳机,长时间感觉对耳朵也不好。希望选手们也能注意保护身体,可能现在选手们年龄还小感觉不到,但是一直这样年龄大了之后可能也会像我现在一样。

Q 这次S7从得知WE要从入围赛开始打的时候,认为WE能够走到第几名呢?

一开始觉得能进8强就很棒了,入围赛换个角度看的话,也是我们能够打出更好成绩的契机,因为那也是一种练习。那时入围赛让我们能够长期处于训练状态,其他队伍来了还要去适应环境,所以我们觉得挺好的。

Q 世界赛期间那1个半月里,作为教练你感受到最大的危机是什么?

好像没有特别大的危机,就是8强赛和4强赛之前不可避免的有一点小摩擦。因为教练和选手的想法不可能完全一致,我觉得我的想法是对的,而选手又有自己的想法,我又觉得教练的想法更重要。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危机,非要说的话,4强赛输的时候最难受。

Q 今年能够打进4强,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有两个原因,站在选手的角度上,最大的原因是我们拥有潜力很大的选手。站在教练的角度上,能够让这些有潜力的选手去打好,我也起到了教练的作用。

最明显的体现是,WE在过去五年间没有打过一次成功的翻盘局,但是今年翻了很多盘。这种差异存在于,队伍里是否有能够掌握并控制情况的人。比如我指挥选手敢于去打一级团,然后赢下了我们的那个第一局,这也正是教练的作用。

这次BP方面其实是教练和选手一起做的,我觉得这些方面我也做得很到位。当然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几位优秀有潜力的选手,从而能打进四强。

Q 世界赛四强赛的对手三星,强势点在哪里?

三星是一支很稳的队伍。韩国队伍打得好的原因是我慢慢感觉到的,16强的时候韩国的队伍不管是BP还是其他都不是那么亮眼,那时我觉得中国队伍打得好很多。但是他们并没有被淘汰,晋级八强之后,感觉他们学到了很多,而且练习得非常努力,虽然不知道他们以前是怎么练习的。能够感觉到,不论是三星还是SKT,每晋级到下一个阶段,都会变强一次。然而中国队没能这样变强,止步于四强。

2.jpg

Q 你认为就本次S7来说,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差距缩小了吗

最近三年(15-17年)据我所知LPL是没有超越过8强的,当年我(三星白)夺冠的时候皇族是亚军,从那之后就没有超越过8强了。但今年有两个4强,所以我觉得还是进步了不少的。

Q 你认为明年世界赛的格局会是怎样?LPL队伍还能再上一个台阶么?

我觉得明年还是EDG和RNG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剩下的一个席位竞争应该会非常激烈。还没能进到夺冠圈的队伍中,iG的选手阵容是看起来潜力最大的,所以肯定能打出基本的成绩。但如果没有好的监督和教练带领他们,也是无法打出最佳成绩的。既然已经具备了优秀的选手,再加入好的监督和教练的话,在S8是能够打赢韩国队的。今年输给了韩国队嘛,太想赢了真的……

Q 去年在我们的采访中表示,想要去一个能够保证教练话语权的队伍,那么在WE这一年感觉怎么样呢?

中韩文化是有差别的,不可能说去改变一国的文化。中国教练组相比韩国感觉十分没有力量。如果教练自己想要做好的话,就得去和选手保持好的关系,还要和老板、经理保持好的关系,当然我不是说WE,我们WE已经不错了。

不管什么情况下我都不能很严厉地指责选手,这一点中国队伍一直不改变的话,是赢不了韩国队伍的。虽然有些难,但也希望中国队伍能够多考虑教练组的立场。

Q 最开始加入WE的时候,队伍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最初WE的成绩并不好,下路组合都是韩国选手,似乎感觉没有更多的去新任他们的实力;韩国选手也说中国选手在找借口,当时那种情况下,大家只能选择相信我。而当时WE的弱点是在游戏初期无所作为只能被动防守,为了改善这一点我做了很多努力。另外也减少了选手们之间的争吵,自己承担了一部分坏人的角色,孩子们可能不知道这些误解是怎么消除的,也不知道他们如何能够团结起来变得强大的,这就是教练的作用,也正是教练最难做到的事。

Q 关于全明星,你认为中国队和韩国队哪个队赢面更大?

中国队想赢的话,对线要打赢。韩国队并不是无比强的阵容。如果对线赢了的话中国队可能就赢了。

Q 你怎么看xiye和Faker的对线?

就像我刚才说的,这是比较担心的一部分。xiye在WE是有队伍的配合能够让他平稳度过前期,现在全明星梦之队里只有957一个老队友,能不能渡过前期是很重要的。如果撑过了前期,那完全是有胜算的。如果没能撑过那就可能要输。

Q 2018年想去一支怎样的队伍?

虽然待遇方面很重要,但是因为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挑战了,想去一个能够打出成绩的队伍。这是我的基准。首先不是EDG、RNG、WE这样的队伍,因为队伍成绩已经很好了,不想去这样的队伍。这样的队伍不管谁去都能打出好成绩。我觉得iG现在的队伍构成很不错,我也看到了他们队伍的弱点,我去了之后把这部分做一个改善可能就能打出好成绩了。不然的话也许他们还是会停滞不前。

Q 在你看来,最完美的选手是什么样的?

我认为iG的Rookie选手是最强的选手之一,然而好像没能大放异彩。现在iG别的路也都挺不错了,所以更加想要帮助iG。

Q 去年在采访中说,想要去一个队伍,带领他们进入世界赛。结果WE果然晋级了S7,还进了4强。那2018年的目标是什么?

如果能去到iG,那么想要带领他们夺冠并晋级世界赛,打赢韩国队。如果没能去到iG的话,那么想要休息一年,把身体调整好,一年后再回到中国来。

Q 想对WE选手们说的话?

最先想说的是,虽然我总是训斥你们,但也都是为了打出好成绩才这样的,感觉挺抱歉的。但你们关系也都很好,最后大家也都成功了,希望你们明年也能顺顺利利的,能够成为像RNG、EDG一样优秀的队伍。也很感谢大家打出了好成绩。

Q 给出战全明星的957和xiye说一句加油的话吧。

希望这两位选手能多表达一些自己的想法。两位都很善良,但在游戏里只善良是不行的,有时候需要“自私”一点。希望能打出好成绩,加油加油!xiye是一个很有自己想法的人,但希望也能多听一下别人的话,本来就是一位很优秀的选手。希望能够carry下去,中单嘛,我相信你。加油加油xiye!

Q 最后还有什么想说的话?

国际赛事上,韩国队伍总是赢,我希望就算不是LPL,也可以是别的赛区站出来能赢就好了。因为我在中国,所以希望LPL能赢。

WE在去年还是一支输给过Imay等很多战队的队伍,细看今年WE与Imay其实在成员与管理者层面几乎都没有太多变动,所以或许WE也是有可能依然成绩平平的。然而WE却在今年站了起来,仔细想想其实可以看出一些重要的东西。

作为监督或教练,如果成绩不好,要肩负起责任;如果成绩好,那就会成为别人去警惕的对象。比起战队管理者,监督教练的力量显得更小。所以没拿到过什么荣誉的教练们,总是要看别人眼色,忙于去维持人际关系。但选手们都是年轻的孩子,想玩,但是该玩的时候玩,该打游戏的时候就打游戏,能严格遵守的话固然好,但是遵守起来也并不容易,这就希望教练监督能够起到作用。

虽然我们WE并不是这样的,但我却是见过一些教练管理选手的时候还要看选手眼色的。这样很不好,该训斥的时候就该训斥。我觉得战队的老板们也应该重视到这件事,能让监督教练权力更大一点。也希望监督教练们,如果辜负了大家的信任,没能带领队伍打出好成绩的话,也能主动承担错误离开队伍。希望大家都能抱着这样的心态好好努力。

相关阅读:homme,we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