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球星投资LOL战队 体育圈投资电竞了

时间:2017-08-28 09:08 作者:官方 来源:官方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继前段时间网上曝光NBA俱乐部收购LOL战队后,再次出现传统体育圈投资电竞。

8月23日,欧洲电竞俱乐部G2 Esports宣布完成了一轮融资。投资者包括巴塞罗那中场球员安德烈·戈麦斯、家族企业Everblue Management、MACRO Ventures和巴西首富之子Marc Lemann。这是继前段时间网上曝光NBA俱乐部收购LOL战队后,再次出现的传统体育圈投资电竞的案例。

图1:安德烈·戈麦斯宣布投资G2 Esports.jpg

安德烈·戈麦斯宣布投资G2 Esports

对于《英雄联盟》的赛事受众来说,G2是一个相当熟悉的名字——今年5月的季中冠军赛(一项有全球各大赛区冠军参加的国际级《英雄联盟》职业赛事),这支队伍成为了2017季中冠军赛的亚军。在此之前,他们已经连续三个赛季夺得欧洲赛区(EU LCS)的联赛冠军。另一个重要的信息是,自从2016年G2升入欧洲顶级联赛以来,他们还没让联赛冠军落入过他人之手。

图2:G2战队.jpg

G2战队

G2在最近两年当中的出色成绩让他们成为了欧洲最为顶级,全球范围内最为人所知的《英雄联盟》职业战队之一,正是由此,这家俱乐部此次才能够引入多位重量级的投资方。此外,身为电子竞技运动中的领军项目,《英雄联盟》也逐渐因其日渐提升的影响力,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巨头加入其中。

而在这些传统行业当中,体育事业自然因与电子竞技所共有的强竞技性而近水楼台。在被问到安德烈·戈麦斯加入投资行列的原因时,G2老板ocelote表示“他很喜欢英雄联盟,也在里约热内卢奥林匹克体育场现场观看了我们与WE的半决赛,以及与SKT的决赛。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联盟狂热粉丝。”

事实上安德烈·戈麦斯并非是足球界当中投资《英雄联盟》第一人,当时就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在G2与SKT的决赛之后,戈麦斯应该是亲眼见证了巴西传奇球星罗纳尔多为《英雄联盟》传奇选手李相赫(Faker)颁发冠军奖牌。而在投资电竞事业上,巴西传奇也走在戈麦斯之前——今年1月,罗纳尔多买入了巴西赛区(BR)中CNB战队的一部分股份,成为其股东之一。

图3:罗纳尔多在玩《英雄联盟》.jpg

罗纳尔多在玩《英雄联盟》

图4:罗纳尔多与Faker握手.jpg

罗纳尔多与Faker握手

在其他传统体育项目中,同样有世界级巨星将目光投向了电子竞技——2016年3月,前NBA球星沙奎尔·奥尼尔联手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中的两位明星选手阿莱克斯·罗德里格斯及吉米·罗林斯宣布注资北美《英雄联盟》职业战队NRG。在他们看来,电竞项目与传统体育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电竞选手们也理应得到与运动员相同的认可。

图5:奥尼尔宣布进军电竞领域.jpg

奥尼尔宣布进军电竞领域

除了球星们的个人行为,近年来许多传统体育俱乐部也纷纷开启了在电竞领域的建设:2016年5月,德甲球队沙尔克04宣布进军电竞视野,这也是第一个进入电竞行业的足球俱乐部。同年10月,法甲豪门巴黎圣耳尔曼向电竞领域投入2000万欧元,同时还邀请到了《英雄联盟》前世界级职业选手Yellowstar担任电竞分部主管;在土耳其,两支联赛豪门费内巴切与贝西克塔斯也都先后旗建立了他们的《英雄联盟》职业战队,其中费内巴切战队在今年的土耳其赛区(TCL)夏季赛中夺得联赛冠军,获得了参加即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拉开战幕的《英雄联盟》2017全球总决赛资格。

截止目前,北美LCS赛区的俱乐部已经有六成以上被NBA收购或者投资,仅剩TSM还保持独立。

图6:费内巴切跻身《英雄联盟》2017全球总决赛.jpg

费内巴切跻身《英雄联盟》2017全球总决赛

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结缘,在两三年前看来可能非常新鲜,但现如今,这种事情已经相当普遍,甚至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一个常态化的现象——除了上述传统体育进军电竞行业的例子之外,巴塞罗那、曼城、罗马、曼联等欧洲*****都曾透出“或将涉足电竞”的风声。

紧随传统体育项目进军电竞产业的,是更多行业的逐步加入——在电竞产业发展水平较高的韩国,SKT、KT两家通信公司已经对《英雄联盟》职业战队有着多年的赞助历史。而在中国,苏宁与京东两家企业也在LPL2017夏季赛场上迎来正面交锋——“电商大战”的背后,这其实对LPL、《英雄联盟》赛事以及国内电子竞技事业的发展都有着相当重要且积极的意义。

图7:苏宁与京东在电竞场上迎来首度交锋.jpg

苏宁与京东在电竞场上迎来首度交锋

而从此前《英雄联盟》官方公布的2017全球总决赛赞助商名单来看,奔驰、欧莱雅男士、伊利谷粒多这样的传统行业其实已经将注意力放在了受到年轻群体广泛认可的电竞领域。

图8: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合作伙伴.jpg

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合作伙伴

2018年,LPL将迎来重大赛制改革——推行“联盟化”,建立主客场机制,取消降级制度。据LPL官方表示,这一举措将帮助战队获得更大的空间执行长期经营计划,为俱乐部与合作伙伴建立长久合作关系创造空间,并为职业选手带来更稳定的职业生涯。

关于主客场机制的建立,这是《英雄联盟》将“电竞中心看沪上”的现状转为“全国电竞地域化共同发展”的大胆实践——未来随着主客场制度的全面展开,我们或许会看到各地方企业赞助当地职业战队去打比赛的普遍现象。到那个时候,电竞就将迎来真正的全民体育化时代。

去年12月,《英雄联盟》团队造访了巴塞罗那俱乐部,如今巴萨中场便宣布投资《英雄联盟》战队,照这个套路的话,《英雄联盟》团队可以制定他们新的出访计划了。

相关阅读:s系列赛,投资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