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日志:英雄联盟故事的钩子设定

时间:2016-10-28 08:58 作者:ten 来源:官方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英雄联盟》的宇宙非常庞大,生活着许多惊奇的人物角色,而我们也有好多好多故事想要与你分享……

悬而未决:宏大宇宙设定中的叙事钩子*

我们中的许多人,尤其是我自己,一谈起自己深爱着的东西都是乐此不疲津津乐道的,无论是《英雄联盟》、《星球大战》、《被遗忘的国度》、《战锤40K》、《魔兽世界》、《哈利波特》、漫威系列或者其他别的作品。上述这些都是非常庞大丰富的宇宙设定,充满了高远的寓意、繁复的历史故事和惹人怜爱(或者恨之入骨)的人物角色。就我自己而言,当我深深投入其中的时候,真的难以自拔。

(*注:钩子,原文是hook,有以下几层意思:钩子、线索、未完的故事。为了保持原有的信息量所以直译为比较形象的钩子了。)

相信许多人都有同样的感受。

初极狭,才通人。

我觉得,我们之所以如此热爱这些宇宙设定,是因为越是深入挖掘,就越能够发现更多东西。这种沿着羊肠小道不断深入最后豁然开朗的感觉让我们百看不厌。每次我陷入其中,都能看到更多令人抓心挠肝的隐晦钩子,更多历史事件的模糊影子,更多奇异生物的惊鸿一瞥,还有更多背景故事的细枝末节……以星火燎原之势点燃我的想象力。这些宇宙设定都是有机的,里面的故事一直都在演进,随着游戏、漫画、小说、电影、电视剧等作品的推出而向前发展。

有时我们会看到有一些叙事钩子、模糊概念和细枝末节——而你早几年前就已经察觉到了,突然有一天会成为剧情的焦点,那种满足感是不可言喻的。有的时候这些小细节最初只是无心插柳地随口一说,但铁杆粉丝们却会捕风捉影、紧追不放、脑洞大开。当坊间猜测不负众望地被证实为官方正史的时候,他们就会欣喜若狂。

这就好比《星球大战:新的希望》中第一次提到了“克隆人的战争”,而多年以后,在《星球大战:克隆人的战争》中才真正揭晓一切。再比如,《战锤40K》的宇宙中多次提到了“荷鲁斯叛乱”的历史传说,而最后成为一套系列小说的时代背景。

这种令人难以言表的满足感,来自观众与编剧/原作者之间形成的同步和默契 —— 知道笑点在哪里、重点在哪里、究竟暗示了什么梗。就像是在电影的演职员表最后的彩蛋里闪现了一个角色,而你一下就知道角色的身份和出现的意义,而不需要偷偷问旁边的人——“那人谁呀?”

每当这些悬而未决的故事线索被重新拾起并且接续下去时,都会让人感到高兴和满足,但如果一切线索都不留钩子,那么也就没有太多值得我们反复回看的意义了。当然,如果这是一部单线叙事的作品,那么不留钩子也无关紧要 —— 作家/编剧/原作者只会向你透露当前最符合剧情需要的信息。这就好比,如果在《太空堡垒卡拉狄加》第一集就透露谁是塞隆人,那一切紧张和猜疑就都没了;如果在《权力的游戏》里一上来就透露“阿多”的含义,那么第六季第五集的那个场景的震撼力就会大打折扣。

支线故事

当创作一个多线发展的宇宙设定时,线索的安排方式就有所不同了。所谓多线发展,就是指这个宇宙设定中有无数个故事线索,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来讲述(例如游戏、漫画、小说等),而不是单线发展的剧情(例如有始有终的系列小说)。

这两种概念的实际案例可以参考《哈利波特》(单线发展)和漫威宇宙(多线发展,有时还能全盘推倒重新构想)。我们创作《英雄联盟》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属于后者。整体创作的目标是世界和角色,而不以单一故事为核心 —— 这就意味着可以有无数个故事线索等待挖掘。可以有更大的剧情事件,将许多不同的角色和地区连接起来(比如漫威宇宙中的无限宝石),但真正驱动故事前进的,是角色本身。在一个庞大的多线发展的宇宙设定中,留下大量的钩子无疑是一件好事。

对于编剧来说,现有历史背景中的故事钩子简直是天赐良机——因为可以提供新的叙事脉络。故事钩子可能会让人产生灵感火花,进而演变成许多东西。小至英雄语音,大至短篇故事,而且还能催生出精彩的同人创作,甚至形成一套史诗级长篇小说。

每个引人遐想的细枝末节、叙事钩子、历史碎片都能成为一段新故事的基础。一些钩子和线索可以被扒得水落石出,而另一些惊天秘密则只能通过微妙的细节进行恰到好处的暗示 —— 还有一些钩子和线索出于某种原因永远都不会有结局(这也是可以的,只要别让这些线索在某个角色的故事中占据主导地位)。

对于观众来讲,悬而未决的故事线索和钩子是遐想和猜测的空间,它们预示着即将发生的重大事件,或者暗示着更加深奥丰富的历史背景。它们可以告诉玩家故事以外还有一个更大的世界,有更多的故事等待发掘。最后,观众也可以借此来吐露心声,表达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故事钩子,让创作者更能明确创作重点。

然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舍本逐末。如果留下了太多故事钩子,但却从来都没有后续的收尾和延续,就会令读者非常失望。这种作品会让人摔书掀桌,而且无论是对读者还是对宇宙设定来说,都会产生负面的影响。人们会觉得一切暗示和线索的背后其实都空无一物,只不过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而已。

所以真正的技巧在于,在留下大量钩子的同时,不能长时间放任不管,必须时不时地收尾 —— 尤其是那些最令人感到千钧一发的线索。如果不负责任地留下太多钩子悬而未决,就会让人觉得这些都是有始无终的烂尾 —— 甚至会让整个世界设定都变得烂尾。没有任何剧情上的进展,也没有任何疑问会得到解答。

《英雄联盟》中的钩子

在过去的几年中,Riot一直都在努力为背景故事加入更多钩子,同时也在考虑对一些长时间悬置的故事进行收尾(我们知道有许多许多钩子…)

我们正在布下更多新的故事钩子,它们已经出现在更新后的英雄背景故事和小传中,有的是在新的英雄语音、短篇故事和揭秘视频中,还有实际游戏中的地图背景细节改动等等。毫无疑问,这些钩子大多数都有延续和收尾的计划,另外一些钩子则留给大家,任何人只要受到启发都可以用这些钩子作为创作题材。

同时,我们也一直都想解决一些遗留已久的剧情和线索。比如说,在《焰浪之潮:清算》中,我们看到了崔斯特和格雷福斯背景故事的后续进展,让他们的人物关系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类似地,我们也知道了造成厄运小姐童年父母双亡的真凶,这也是之前留下的暗示,而最后我们看到她完成了复仇 —— 然后又进一步发展到了《福影双至》。虽然这些故事线索最后都已经收束贴合,但我们又留下了新的钩子,可以牵出其他的故事和未来的发展。

同样地,《何枝可依》和《血统》也将时间线向前推进了一步,让我们看到恕瑞玛未来必将面临的冲突,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于整个世界设定的理解。另外,破败之王造就暗影岛的那段历史也随着英雄背景故事的更新而逐渐成型,例如卡莉丝塔和赫卡里姆的背景故事,还有叙事长诗《王子挽歌》。

当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非常多的线索让我们等不及去探究和演绎(凯特琳追捕的神秘字母罪犯“C”是谁?暗裔剑魔的同族人在哪?弗雷尔卓德内战谁会获胜?黛安娜和蕾欧娜见面以后会发生什么?俄洛伊和普朗克能否涛声依旧?雷克顿是否有可能恢复理智,与内瑟斯兄弟联手?乐芙兰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并且,我的天哪,如果伊泽瑞尔亲了希瓦娜的大腿会怎样?等等等等。)

如果每一个钩子都能盖棺论定,那其实也是一种遗憾。我之前就说过,那些让人百看不厌的故事和宇宙设定,最关键的是要让人每次都有新发现 —— 但我们想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在解答神秘传说的同时实现剧情上的进展。

许多惊天秘密和故事的钩子终究都会得到解答,我非常期待看到事件的展开和未来的走向。我们一定会让故事不断向前发展。一成不变的符文之地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有一些钩子需要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才会完全展开 —— 不然就会导致震撼场面大打折扣 —— 另一些钩子则会继续埋藏一段时间 ——这样一来我们(或者你们)就可以经常温故而知新,不断发掘出新线索。

《英雄联盟》的宇宙非常庞大,生活着许多惊奇的人物角色,而我们也有好多好多故事想要与你分享……

相关阅读:设计师谈,lol故事,英雄联盟故事

英雄联盟

扫描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最强攻略

热点专题

全球新闻

签到成功!

连续签到: 天  累计签到: 天

更多»今日抢签到排名